稳中求进 抢抓机遇勇争先

来源:黄石日报    时间:2021-01-08

 

7日,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总结2020年经济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部署2021年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乘势而上为黄石“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结合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2021年重点工作任务,各县市区、相关部门、重点企业找准工作切入点、结合点、发力点,围绕营商环境建设、再造黄石工业、全域一体发展、培育优势产业集群、提升创新能力、扩大有效投资、推动更高水平开放等,就如何具体抓好落实献真知谈灼见,旨在向发展聚焦、为发展开路。

展望新一年,黄石将在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下,全力以赴保持态势、蓄积优势、开拓新形势,稳中求进开新局,乘风启航新征程!

会议指出,刚刚过去的2020年是极不平凡、极不寻常的一年,既是“十三五”收官之年,也是疫情防控、疫后重振、防汛救灾、脱贫攻坚等大战大考交织叠加之年。过去的一年,全市上下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克服前所未有的挑战,进行艰苦卓绝的斗争,全力打好战疫、战洪、战贫三场硬仗,取得了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交出了一份让党中央、省委放心,让全市人民引以为豪的英雄答卷。

“稳”是前提基础 有“稳”,才能更好地“进”

“尽管去年受疫情、汛情双重影响,但全市经济发展的态势没有变、阵脚没有乱,经济恢复步伐稳健有力,结果好于预期,保持了2017年以来逆势而上的良好态势。气可鼓不可泄,势可增不可减。2021年,务必迎难而上、克难奋进,千方百计保持住多年来之不易形成的良好态势。”会场上的激昂之声振奋人心。

成绩来之不易,结果好于预期,出现了诸多积极因素——

产业结构正在优化。新兴产业逆势、强势增长,电子信息产业产值增幅达38.7%。在开发区·铁山区,经济运行从年初大幅下滑到年终主要指标转正领跑,全年新签约项目71个,新开工工业项目35个,新投产工业项目33个,工业项目招商、落地势头不降反升,电子信息产业全面进入爆发阶段,联创电子、智慧激光等620亿元以上龙头项目成功落户,PCB产业在全国影响力进一步扩大……

发展质效加速提升。去年元至11月份,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全省排名第3,继续保持全省第一方阵。全市33个项目纳入省级重点,比上年增长1.3倍;落实项目用地(报批)指标2.8万亩,比上年增长近2倍。黄石获得国家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考核“三连冠”,阳新县获批国家新型城镇化建设示范县,新港国家级物流示范园区、黄石临空经济区总体方案等评审工作进展顺利……

区域布局全面拉开。新港(物流)工业园区,多式联运亿吨大港优势持续放大,临港产业发展实现链式集聚,港口二期正式建成运营、三期实质性开工,海洲大道北延、新港大道北延、棋盘洲长江公路大桥及连接线建成通车,棋盘洲综合保税区、疏港铁路二期启动建设,大港口、大物流、大联通的区域开放格局加快形成,黄石高质量发展“新极”渐成……

有了积极因素的积淀,积极变化的出现自然也就顺理成章。在大冶,实体经济加快复苏。5月,大冶708家“四上”企业全部复工复产,从6月开始,主要经济指标每月以两位数幅度收窄,呈现企暖回升、逐月发力、逐月向好态势。9月,劲牌公司恢复到去年同期水平。至年底,山力薄板、迪峰等一批企业利税较去年增长20%以上。在下陆,抢抓数字经济、工业互联网发展的窗口期,以5G网络、工业云、数据中心为抓手,促进优势有色、黑色金属原材料产业向集群化、信息化、智能化新材料产业升级,实现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建成满园,长乐山循环经济产业园入围“国家大宗固废综合利用基地示范区”。

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既是关系全局的重要要求,也是经济工作的重要原则。

当前,我市仍处于爬坡过坎的关键阶段,必须保持清醒头脑,坚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看待发展形势,既要坚定信心、保持定力,也要把困难估计得更充分,扑下身子、苦干实干,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以自身发展的确定性有效应对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

会议指出,“十三五”时期,我市持续推进转型发展,陆续上了一批大项目、好项目,产业基础、创新动能、城市功能等优势正在加速蓄积。但从项目建设周期看,许多项目真正发力可能要到明后年。新的一年,抓经济工作仍然要坚持打基础、强功能、补短板,进一步蓄积比较优势。

“进”是方向目标 有“进”,才能真正地“稳”

如果说“稳”是条件、是手段;那么“进”就是目的、是方向。

“新征程任重道远,新目标催人奋进。”黄石新港(物流)工业园区党工委书记汪国栋说,新的一年园区将持续完善多式联运的集疏运体系,构筑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快速物流大通道。进一步提升港口吞吐能力,确保港口三期建成运营、四期启动建设,尽快形成“亿吨大港、百万标箱”规模。

“沿海港口+内河港口+航空枢纽”优势互补的多式联运示范品牌,构筑零时空融入长江流域、融入全国、融入世界的战略高地。汪国栋说,随着临港产业的发展壮大,园区将进一步打造成黄石区域经济的重要增长极。

砥砺前行、奋发有为,黄石不缺乏“人一之、我十之,人十之、我百之”的干劲——

“心里有底气、有信心,把经济发展各项任务工程化、项目化、具体化。”市发改委主任余常晏表示,新的一年,将紧盯全年投资增长15%的目标,确保实施亿元项目600个、竣工亿元项目200个,踩准首季“开门红”、半年“双过半”、全年“进前八”的工作节奏,倒排投资计划,持续跟踪推进,深入开展集中调度、集中开工、集中拉练、集中投产等活动,确保“十四五”第一年投资快速增长。

一人添柴火不旺,众人拾柴火焰高。大冶市明确,将加快构建“双区引领、五园支撑、多点开花、协同发展”的区城空间布局,做大做强镇域经济,实现市域一体化发展。阳新县谋定,将依托45公里长江黄金岸线,以新港园区为龙头,推进临江镇区与黄石港、西塞山融合发展,建设沿江高质量发展示范带。作为传统服务业发达的黄石港区,新的一年将继续支持现代服务业企业、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提升企业发展水平、培育新业态,争创全国服务业试验区。西塞山区则将推动实施百亿项目攻坚行动,全年拟实施重点项目126个,总投资436.83亿元。下陆区明确将积聚一批高层次创新人才、培育一批高新技术企业,力争2021年新增“隐形冠军”企业3家,新增高新技术企业3家,新增科技型企业55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50家,坚定不移打造质量强区。开发区·铁山区表示,将大力度推进六大产业园区建设,着力打造一批产业集聚、特色鲜明、实力强劲的智慧园区……

坚定信心,我们“进”有底气,各县(市)区如此,企业家们亦是如此。

“去年底,东贝集团实现整体上市登陆A股。”东贝集团董事长杨百昌表示,目前东贝已建成一条集“产线自动化,局部信息化,部分智能化”行业领先的压缩机智能制造生产线,后期将首先实现生产智能化。力争五年内成为黄石、乃至湖北以及行业内智能化改造的先进企业。

企业自信,源于再造工业的持续给力。市经信局表示,将实施数字化智能化赋能工程,推进企业技改全覆盖;推进智能化改造项目建设,引导和鼓励劲牌、新冶钢、东贝等行业龙头骨干企业率先推进智能化改造,加快推进东贝智能压缩机生产线、振华化学智能工厂等109个重点智能化改造项目建设。全面推动中小企业智能化项目建设,深化“双千”服务,强调度、强培育、强保障,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

会议指出,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开局决定全局、一年影响五年。要向发展聚焦、为发展开路,全力以赴抢时间、抢机遇、抢要素,奋力开拓我市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新形势,力争开局漂亮、全年精彩。

“抢”是拼搏姿态 要“抢”,才能抓住机遇

去年的黄石很“忙”。复工复产、疫后重振、灾后重建,步履匆匆,收获亦丰。

时间不等人,尤其是迈进“十四五”,面对新形势新格局新机遇,黄石如何才能做到“抢先一步”?

作为全市经济发展的主战场,开发区·铁山区能否抢先一步,对黄石意义重大。开发区管委会主任、铁山区代区长余文化说,将抢抓长江经济带、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机遇,实施产业链培育计划,瞄准行业龙头、隐形冠军,全力招引一批行业龙头项目,实现招商“量”与“质”的新突破,全年新签约项目70个以上,投资总额400亿元以上,其中过10亿元项目5个以上、50亿元项目2个以上,确保实现百亿元项目的突破。

毗邻顺丰机场,黄石港区同样在“抢”,聚焦临空经济,以产业招商地图为主导,围绕临空产业做好稳链、补链、强链、延链工作,促使上下游优质项目不断聚集,布局临空产业发展新领域。全面建立“对接长三角”的有效机制,积极承接东部地区产业转移。2021年计划新签约项目20个,新注册项目15个,新开工建设项目9个,新投产项目8个,引进内资60亿元,外资500万美元,新引进国内500强研发机构及区域性总部2家以上。

疫情将电商推向了新高峰,跨境电商产业动能澎湃。5日,在黄石(武汉)离岸科创中心举行的2021年黄石科创·跨境电商产业推介会上,12个项目签约落户,下陆区黄石临空跨境电商产业园方兴未艾。下陆区委书记郭波表示,下陆将重点推进黄石临空跨境电商产业园建设,大力发展跨境电商进口零售、进出口保税仓储物流、检验认证、中介服务、高端金融等现代服务业,将下陆打造成为全省跨境电商创新创业高地。

2021年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关键之年,市农业农村局局长黄学杰表示,将搭建更为完善的金融服务平台和市场信息交流平台,鼓励高校毕业生、返乡青年兴办家庭农场、合作社,新增家庭农场30家。协调税收减免、财政支农等相关政策,鼓励采取资产租赁、农业开发、生产服务、乡村旅游等多种方式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培植一批不同类型、具有地方特色的典型亮点。

“双循环”格局下,黄石消费市场如何抢抓机遇扩容提质?市商务局局长谈国华表示,将加大统筹协调力度,高标准新建改造43家农贸市场,在完成30个分布式社区肉菜店的基础上,2021年力争再建100家,实现社区全覆盖。按照“六统一”模式,力争2021年建成30家健康早餐店,两年内建成100家。加快推进铜锣湾广场、居然之家、西商农产品物流园等续建商贸项目建设,加快下陆万达、保利时代、恒大御景、跨境电商产业园服务区等新建商贸综合体建设。加大新增外贸企业、外资企业引进建设力度,加大限上商贸企业引导培育力度,做大做强我市商贸经济和外向型经济底盘,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商务贡献。


原文地址链接:http://115.236.76.50/hsrbs/html/2021-01/08/content_112265_12866609.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