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获批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试点城市

来源:中国政府网    时间:2020-05-09

2019年12月15日,国务院同意设立中国(黄石)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在此背景下,市委、市政府提出要建设形成“一区多园”的全市跨境电商发展格局,推动跨境电商这一新业态成为我市外向型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我市以建设产业园区为发展跨境电商着力点,目前重点推进临空跨境电商产业园建设,园区总占地面积8.14平方公里,可用建设用地面积约4500亩。一期拟建设跨境电商综合服务大楼,跨境电商大型通关查验监管中心、公共服务中心、产品展销中心、培训中心等4个中心,重点开展跨境电商零售直购业务,积极打造“买世界、卖全国,买全国、卖世界”的国际空港物流节点基地、跨境电商产业集聚区。园区建成后,将通过整合技术、平台和资源,引进跨境电商企业入驻,形成跨境电商产业集群,成为黄石市打造跨境电商示范区的重要支撑。

我市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获批以来,着眼于完善跨境电商业务功能,我们始终加强与武汉海关对接,针对跨境电子商务业务模式和贸易形式,创新监管方式,设立涵盖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的标准化监管流程,特别是在功能资质上,得益于上级部门大力支持,黄石地区先后开通跨境电商9610进出口、9710出口、9810出口、网购保税进口1210模式等业务,黄石保税物流中心成为省内唯一一家以跨境电商全业务模式运行的业务场所,显著提升了黄石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的“含金量”和综合能力。

为加快我市跨境电子商务发展,促进我市对外贸易高质量发展,市政府及时出台了加快跨境电子商务发展的实施意见,主要针对跨境电商在线交易、通关服务和物流成本、外贸企业转型等出台相应政策,通过发挥政策引导激励作用,扩大跨境电商产业规模,完善产业链,提高产业层次和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