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黄石市防控指挥部答记者问

来源:黄石发布    时间:2020-02-24 08:40 

2月23日,针对我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有关情况,市防控指挥部负责人就市民关注的有关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1.居民区实行24小时全封闭管理后,如何缓解居民必需的基本生活需求?

答:2月18日开始,我市建立生活物资集中配送代购为主、其他方式为辅的保障机制。市民的基本生活必需物资由各城区统筹,街道、社区组织配送,急需药品实行代购服务。

各城区按照属地管理原则,统筹负责本辖区内的居民生活物资保供工作,制定具体、细致的集中定点配送实施方案及保障措施,将居民生活必需的蔬菜、粮油、猪肉等物资,以街道或社区、小区为单位进行集中定点配送,引导骨干经营主体积极参与各城区集中配送管理,原则上每三天为每户家庭提供一次配送服务。

为顺利推进集中定点配送工作,保证基本生活物资的批发价格与终端零售价格基本一致,我市推出蔬菜基本套餐包、猪肉基本套餐包,并对基本套餐包给予补贴。其中,蔬菜基本套餐包,按照不少于6个品种、15斤进行组合,市场价值约为52元,政府补贴12元,对居民出售价为40元;猪肉基本套餐包,含猪肉2斤,市场价值约为66元,政府补贴6元,对居民出售价为60元。基本套餐包的补贴资金,市级财政承担10元,区级承担8元。市民个性化需求,按市场化运作,自行组合配送的套餐包,不予补贴。

2.现阶段,我市出台了哪些相关政策来保障低保对象、特困人员等特殊群体的基本生活?

答: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市出台多项措施,全力保障全市低保对象、特殊困难群体的社会救助。

一是按时足额发放低保金和特困人员救助资金,资金发放不因疫情受影响,春节期间还增发了慰问金和补助金。二是根据物价上涨指数,每月为低保、特困人员发放价格临时补贴,城市低保每人每月平均补贴约100元,农村低保每人每月平均补贴约85元。三是为低收入家庭及其他困难群众按照每户不低于300元的标准发放临时生活救助;对滞留黄石的流浪人员全部纳入救助站集中安置,做到应收尽收;对因疫情造成监护缺失的儿童,按照每月1500元标准进行救助。四是即将对低保、特困人员、重度残疾人、孤儿、留守老人、留守儿童等特殊困难群体,按照城市每人不低于500元、农村每人不低于300元的标准给予生活物资救助。在分配捐赠的生活物资时,优先考虑上述特殊困难群体。五是进一步简化社会救助审核审批程序。对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加强探视走访和生活照护;对患新冠肺炎的低保对象加大临时救助力度,由乡镇(街办)按程序审批,每人救助2600元。

3.疫情防控期间,市民遇到紧急情况,如何求助?

答:疫情防控期间,我市积极组织相关部门单位,采取有效措施服务市民生活急需。

市城发集团已征集公交集团30辆出租车,组建“爱心服务队”。市民如有急需可拨打“12345”公共服务热线,“爱心服务队”志愿者根据情况,服务有紧急就医、购药、购生活必需品、管道维修等需求的市民,服务范围包括黄石港区、西塞山区、下陆区及铁山地区。

市交投集团联合市交运局,以大桥汽车服务有限公司为基础,组建交投阳光志愿服务队。市民如有急需可拨打“12345”公共服务热线和市交投阳光志愿服务热线6511668。“交投阳光志愿服务队”根据情况,对部分急需就医(不含发热病人)等特殊要求的城区市民进行免费接送。服务时间为每日6时至24时。

同时,市民还可通过“12345”公共服务热线、“黄石发布”网上求助平台等进行求助。

4.截至目前,我市社会捐赠资金和物资的接收、拨付情况怎样?

答:市慈善总会捐赠情况:截至20日24时,累计接收社会捐赠资金28217.83万元(定向捐赠资金3608.97万元,非定向捐赠资金24608.86万元)。其中,省级下拨捐赠资金20939.17万元,市本级接收捐赠资金7278.66万元;累计拨付捐赠资金25473.57万元;累计接收社会捐赠物资852194件;已累计定向拨付捐赠物资783020件。其余捐赠物资由市防控指挥部物资保障组统一调配。

市红十字会捐赠情况:截至20日24时,累计接收社会捐赠资金3715.21万元(定向捐赠资金211.05万元,非定向捐赠资金3504.16万元)。其中,省级下拨捐赠资金2447万元,市本级接收捐赠资金1268.21万元;已累计拨付捐赠资金2942.62万元;累计接受社会捐赠物资1411224件;累计拨付捐赠物资1327402件。其余捐赠物资由市防控指挥部物资保障组统一调配。

捐赠资金主要用于有救治任务的医院、相关单位一线人员防护、城乡社区和农村基层防疫工作,相关物资主要用于医院、环卫、公安、交通、学校及基层的防疫工作和特困群体的生活救助。

市防控指挥部及时规范有序接收和精准使用社会捐赠的资金和物资。同时加强对捐赠资金物资的管理和监督检查,并及时在媒体上公布接收和使用情况,对因工作失职造成捐赠资金物资损失的行为,依纪依法追责。

5.省外人员如何返黄?省内人员能否返黄?外出人员如何离黄?

答:按规定,省外地区人员及车辆申请返回黄石,要据实填写《返黄申请书》,由出发地所在社区(村)审核确认同意,目的地所在社区(村)审核确认同意,方可启程返黄。返黄人员必须及时向所在的社区(村)如实报告近期人员接触情况以及自身身体状况,并进行体温测量和健康检查,居家隔离14天。

省内其他地方需要返黄的人员,目前政策尚未明确,建议留在当地等待。

现在黄人员及车辆离开黄石,需携带经社区(村)审批盖章后的《离黄申请书》、身份证复印件、行驶证复印件等相关资料报请各县(市、区)防控指挥部审批,凭通行证和目的地需要的其他证明资料离黄。

针对因故滞留黄石的外地人员,我市将采取多种措施给予妥善安置,并在救助站提供免费食宿及人文关怀。

6.疫情防控期间,如何保障居民日常的水、电、气、热、网等正常供应?欠费会不会中断服务,缓交费用后会不会收滞纳金?

答:为强化疫情防控期间公共便民服务,黄石自来水公司、黄石供电公司、黄石中石油昆仑城投燃气有限公司、黄石市城发供热股份公司、黄石电信、黄石移动、黄石联通、湖北广电网络黄石分公司等8家单位分别公布了24小时应急处置电话,受理居民水、电、气、热、网等各类设施故障抢修、业务咨询、费用查询等服务。黄石自来水公司:6281234、6572008;黄石供电公司:5221111;黄石中石油昆仑城投燃气有限公司:6353561、6353503;黄石市城发供热股份公司:6220880;黄石电信:6268000、10000;黄石移动:10086;黄石联通:3822180;湖北广电网络黄石分公司96516、3096123。

黄石自来水公司、黄石供电公司、黄石中石油昆仑城投燃气有限公司、黄石市城发供热股份公司承诺,疫情防控期间,确保用户欠费不停水、不停电、不停气,补缴时不收滞纳金。

黄石电信、移动、联通三大运营商承诺,疫情期间享受欠费缓停机、欠费缓停网服务,补缴时不收滞纳金。  

湖北广电网络黄石分公司对暂时不能网络缴费的家庭实行缓停网服务,补缴时也将不收滞纳金,低保家庭缴费时按相关文件执行。


原文网址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1bI6DE6DRgATrNiZlsifx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