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出口信用保险为外贸企业撑起“保护伞”

来源:黄石日报    时间:2020-08-03 08:58 

面对疫情及国际复杂经济形势,不少外贸企业面临“有单不敢接,有单无力接”“中小企业融资难”等困难。7月31日,市商务局联合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湖北分公司以及部分银行代表,共同召开外贸企业出口信用保险政策及“楚贸贷”融资银企对接业务培训宣讲会,为我市外贸企业释疑解惑、排忧解难。

中国信保湖北分公司总经理助理陈武杰介绍,企业在开展国际贸易时,如果没有保险保障,一旦出现货款逾期或违约,不仅货款受损,企业正常运转也会受影响。但是如果投保出口信保,由出口信保对买家进行干预和施压,将大大减少企业的经济损失。

湖北瑞鸿商贸有限公司就是投保获益者之一。今年初,一直与瑞鸿商贸有正常业务往来的一家美国企业突然宣告破产,但是价值43万美元的货物已经出运,还有近10万美元的货物已做成成品待出运。“听到消息很震惊,但还算镇定,因为我们投了保,损失降到了最低。”该公司总经理张维雄说,按照90%的赔付额,已经出运的43万美元货物的赔款已经赔付到位,剩下10万美元货物的赔款也正在走程序。

“在疫情影响下,出口信用保险对帮助外贸企业增强抵御风险能力,加大保障力度显得尤为重要。”陈武杰说,中国信保湖北分公司继续牵头全面落实湖北省小微出口信用保险“全覆盖”政策,持续加大对小微企业的帮扶,加大对黄石市优势产业和中小出口企业的资源投入与支持力度。截至7月底,共累计支持黄石外贸企业出口17.5亿元,向企业支付赔款273万元。

此外,中国信保湖北分公司还联合省商务厅搭建我省“楚贸贷”中小企业融资平台,发挥出口信用保险融资增信功能,拓宽企业融资渠道。截至目前已完成授信12户,金额5010万元。

培训宣讲会上,我市不少银行也推出了相关信用保险及融资业务产品,满足企业不同需求。参会企业纷纷表示,将结合自身实际,尽快开展出口信用保险的相关工作,用好用活用足“出口信用保险”相关扶持政策,不断开拓国际市场,扩大出口规模。

原文网址链接:http://115.236.76.50/hsrbs/html/2020-08/03/content_112265_12173842.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