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积极谋划 多方发力 黄石港临空商务产业园振翅欲飞

来源:黄石日报    时间:2020-10-23 16:49 

金秋诗意浓,发展大潮涌。

在黄石港区,一场对接临空经济、打造临空商务产业园的大合唱,正在精彩上演。

10日,市委书记董卫民、市长吴锦率市直相关部门,调研黄石港临空商务产业园建设情况。要求抢抓湖北国际物流核心枢纽项目建设重大机遇,充分发挥空间优势、配套成熟优势和时间优势,以全域临空的理念建设临空商务产业园,加快推动黄石港区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

黄石港区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全域发力,加速推进黄石港临空商务产业园建设,并把临空商务产业园作为全区经济发展的“航母”来打造。

早在几年前,黄石港区为对接临空经济,启动了方家墩地块、黄棉地块、大众山区域的腾地工作。利用“市贷区还”政策及自筹资金,先后拆迁腾出600多亩土地。其中,在2018年,成功贷款融资约10亿元,将方家墩地块400余亩土地腾为净地,这些地块成为对接顺丰机场的先期开发用地。

同时,针对临空经济,启动了招商工作。先后与上海月星集团、香港铜锣湾集团、浙江颐高集团、碧桂园科技产业集团等洽谈合作相关事宜。

在招商中,全方位跟踪洽谈、大力推进江苏数字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深圳优必选科技有限公司、上海世纪鼎利集团、上海金划算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发网物流等招商引资重点项目及总部经济平台,为充实临空商务产业园业态奠定基础。

该区区委主要领导带队,与顺丰机场进行深度对接,先后3次前往湖北国际物流机场有限公司开展考察和对接活动。围绕机场核心区的整体功能布局、机场周边地区建设限制与控高条件、机场周边的规划布局、机场区域交通对接和产业对接情况展开深入交流。按照“承接、错位、融合、配套、服务”的思路,聚焦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和高品质生活服务业,着力构建与顺丰机场业务相配套的现代服务业体系。

针对园区内的路网交通、可开发土地、产业发展状况进行了全方位排查,就园区开发建设问题,主动对接临空商务产业园成员单位。其中,同市城发集团主要负责人多次沟通协商合作具体事宜,初步形成了深度合作框架协议。

该区区委主要领导先后到上海虹桥商务区、上海智力产业园、江苏无锡国际科技园、湖北机场集团、河南郑东新区等处学习考察。进一步明确了园区产业发展思路,重点发展以企业总部、商务办公为代表的主体业态,以会议展览为载体的功能业态和以住宿、商业、文化、娱乐为主的配套业态。通过发展流量经济、总部经济、会展经济,让黄石港区成为机场工作人员和商务人士休憩、商务、娱乐、购物的目的地,成为供应链企业总部的首选地,成为黄石发展临空经济的先行区。

邀请专家团队,启动临空商务产业园的空间规划和产业规划的编制工作,已形成规划初稿。在此基础上,黄石港区委区政府先后两次召开临空商务产业发展及空间规划座谈会,特请市有关部门的领导参加讨论,向设计团队提出了建设性的修改意见。

9月10日黄石港区成立了临空商务产业园项目建设指挥部,下设“一办五组”。即一个办公室和征地拆迁工作组、产业发展工作组、民生社会事业工作组、社会稳定工作组、效能提升督办组,确保产业园责任明确,能建设顺利推进。

潮涌风正千帆竞,产业园发展正其时。黄石港区临空商务产业园振翅欲飞,逐步走向辉煌!

原文网址链接:http://115.236.76.50/hsrbs/html/2020-10/23/content_112268_12522734.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