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杜水生同志赴三山湖督导四季度湖长制落实情况

来源:办公室    时间:2020-12-07 15:33 

12月2日上午,市委常委、市委统战部部长、三山湖市级湖长杜水生赴三山湖督导湖长制落实情况,先后查看了沿湖村组排污管网建设和农村改厕工作,并在临空经济区管委会·还地桥镇政府主持召开三山湖湖长制落实情况推进会,市商务局局长、市级督导部门负责人谈国华,大冶市委常委、黄石临空经济区管委会主任、还地桥镇党委书记、三山湖县级湖长王细军及大冶市商务局、还地桥镇生态环境分局、还地桥镇河湖长制办公室负责人参加。

杜水生指出,今年下半年以来三山湖水质持续向好,基本稳定在三类水质,成绩来之不易,得益于县、镇、村三级湖长认真履职,特别是县级湖长王细军同志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值得充分肯定。下一步还要继续持续用力、久久为功,固化三年来的巡湖治湖成果。

杜水生要求,首先要源头控制,县镇两级生态环境部门要保持高压态势,持续加大对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严禁任何形式的围网和投肥养殖行为。其次要联动治理,区·镇要把与鄂城区杜山镇达成的“一年两次联席会议制度”坚持好,主动加强联系。此外要加大宣传,区·镇要在辖区重要路段设置大型指示牌,让保护三山湖内化于群众心中,成为自觉爱湖护湖的行动自觉。

杜水生强调,下一步要继续从以下四个方面推进落实:一要坚定治理目标。不论是参照全市其它河流湖泊的治理标准还是国家“水十条”的要求,县、镇、村三级湖长都必须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坚决守住三类水质的达标底线不动摇。二要主动协商对接。针对投肥现象继续保持与鄂城区和武昌鱼集团的沟通,严格按照“人放天养”的模式进行养殖。三要加快工程进度。三山湖周边村组改厕和污水管网的建设要加速推进,对餐饮企业的监管力度要继续保持。四要谋划长远发展。区·镇要认真研究保安湖—三山湖“两湖联通”及东风坝港改造工程,在明年六月底前完成对兔儿墩湖的治理,并在枯水期及时加高加固余家湾堤坝,提前完善防汛预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