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打造“五型”党支部,助推商务高质量发展

来源:政工科    时间:2021-05-07 09:17 

近日,黄石市委组织部下发文件通报了2020年度“红旗党支部”评选结果,我局直属机关委员会第二支部被授予“红旗党支部”荣誉称号。中共黄石市商务局直属机关委员会第二支部现有党员5名,成员主要由政工科外贸两个科室的党员组成,主要负责机关党建全市外贸工作。近年来,第二党支部在局党组的坚强领导和机关党委的指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围绕中心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思路,通过抓学习,强基础,不断创新思路、积极探索党员队伍活力持续增强,支部组织战斗力、凝聚力不断提高。

1、以创建学习型党组织为目标,加强学习、坚定信念第二党支部始终把建设和培育“学习型”组织作为主要内容,重抓学习、提升素质。一是建立自主学习制度,以会前自己学、会上集中学会后交流学的方式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真正学懂学透学通党的理论政策,增强理论自信二是建立学习常态机制,紧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线,制定严格的学习制度和周密计划,充分利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周四学习日等学习形式筑牢干部思想堤坝。三是建立即查即改制度,根据省市各类巡察、专项整治反馈问题,挂图作战,销号管理,压实责任。

2、以创建服务型党组织为指引,履职尽责、弘扬新风坚持新发展理念,勇于创新,加强调度提升服务。一是采取挂点联系、上门服务、“一企一策”等方法,用足用活用好外贸出口促进政策,帮助企业积极向上争取各类外贸政策及扶持资金,扎实做好全市小微企业出口信用保险免费保单全覆盖。二是充分发挥出口转型升级基地的龙头拉动作用,带动优势产品出口稳定增长。抓好成长企业培育壮大,大力挖掘外贸出口后劲。三是探索规范行业管理办法,充分发挥“桥梁、纽带、协调、服务”的作用,为全体会员和企业提供更多更好的服务,推进进出口行业、住宿行业健康有序发展。四是服务行业协会发展,积极培育和壮大全市纺织轻工进出口协会和全市宾馆酒店住宿业协会,整合力量,不断扩大影响力。

3、以创建奉献型党组织为核心,爱岗敬业、竭诚服务扎实推进党员下沉社区工作制度化、常态支部党员积极参加局党组组织开展精准扶贫、退休党员走访慰问、防汛抗洪、文明城市创建、国卫复审等重点工作,前后深入石料山社区开展各类活动100余人次,赴太子镇屋李村开展扶贫走访60余人次。去年以来,商务局落实太子镇屋李村扶贫资金10万元;累计走访慰问困难党员及群众86户共计33864元,及时把党组织的关心和温暖送到党员群众心中

4、以创建战斗型党组织为抓手闻令而动勇挑重担疫情防控期间,在局党组的领导下,全体党员干部闻令而动,听令而行,主动作为连续奋战60余天,坚持每天上午、下午各巡查1次,出动800余人次开展市场巡查监管,解决600余名商超保供员工的通勤难题,协助办理商贸物流企业车辆通行证400余张,确保了疫情防控期间全市居民生活物资供应平稳有序、货足价稳。第二党支部支部书记转化为驻社区第一书记,带领社区党员群众抗击新冠疫情;三名党员深入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社会捐赠组,协助开展黄石市社会生活物资捐赠分配共70余批次;其余3名党员积极投身局疫情防控整体安排,协助做好商场超市巡查等工作,共同为防控疫情做出贡献。

5、以创建廉洁型党组织为基石,廉洁自律、筑牢防线。第二党支部始终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面,强化党员日常监督,抓好党员干部作风建设。通过定期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扎实开好组织生活会,支部书记带头严格对照查摆问题,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同时,运用案例剖析、观看警示教育片、参观廉政教育基地等手段开展廉洁教育,多维度多角度提高党员崇廉拒腐意识。

下一步,市商务局党组及机关党委将珍惜荣誉,再接再厉,进一步深化创建成果,发挥好示范带动作用,努力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和思想破冰成果转化为谋发展、抓落实、办实事、开新局的实际举措和工作实效,为奋力建设鄂东消费中心、打造湖北对外开放桥头堡做出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