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我市召开跨境电商企业座谈会

来源:跨境电商综试办    时间:2021-12-15 11:03 

1214日,黄石跨境电商企业座谈会在市政府5号会议室召开。市商务局、黄石海关、市财政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下陆区政府分管领导及八家跨境电商企业、湖北工程职业学院相关业务负责人参加了会议。市政府党组成员隆刚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政府副秘书长杨永旺主持会议。

会上,市商务局副局长皮青云汇报了黄石跨境电商的发展情况。阿里巴巴(国际站、速卖通)、东贝、瑞鸿、富盛、大道众采、劲酒、楚满全球、湖北工程学院、港通公司等企业进行汇报交流,对跨境电商产业发展及园区建设提出建议。黄石海关、市财政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下陆区政府结合各自职能对跨境电商发展发言。

市政府党组成员隆刚指出,目前跨境电商存在四个方面的问题:一是认识不够,二是人才匮乏,三是氛围不浓,四是配套服务不足。他强调,一要完善顶层设计,优化工作机制。围绕精准、特色、持续发展,在人才培养、金融服务、物流体系建设、产业生态方面还要进一步完善系列的配套政策。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构。做好市场调研分析,把优势产业、特色产品通过跨境电商推介出去。二要优化发展环境,强化引导帮扶。加大扶持力度,发挥各级、多口专项资金作用。加大宣传力度,通过政策宣传、平台推介让企业了解政府的政策。加大活动组织力度,政府部门要搭平台,多组织活动,加强信息的对接。通过平台、政策、服务助力外贸企业做强做优。三要加大招引力度,培育市场主体。引进更多的外向型外贸企业入驻园区开展跨境电商业务。从产业培育、功能配套、人才培养多方面加大帮扶力度。临空跨境电商产业园区实施主体下陆区要充分和各部门衔接,加大招引力度,努力打造专业化、精细化的综合园区,为全市跨境电商发展提供平台支撑。会后各部门还要针对相关问题进行研究,补齐短板,完善体系,全力做好平台建设和人才培育,打好政策扶持组合拳,推动跨境电商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