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黄石外贸“朋友圈”不断扩大

来源:黄石日报    时间:2022-09-09 14:22 

  

十年间,黄石外贸进出口由2012年的20.71亿美元增长到50.12亿美元,是2012年的2.42倍;2021年外贸出口25.85亿美元,是十年前的2012年11.04亿美元的2.34倍。

2021年,黄石完成外贸进出口327.9亿元,同比增长33.3%,连续12年入选中国外贸百强城市,外贸依存度17.2%、全省第2位。

进出口齐头并进

黄石人都知道,黄石是国务院批准的沿江对外开放城市。

2012年5月,黄石外贸出口首次单月过亿美元,刷新出口记录。这一年,黄石一举获得全省外资特别奖、外贸出口奖、外贸出口组织奖。

没有多少黄石人知道,黄石最大的贸易伙伴是谁?

2021年,黄石前三大贸易伙伴分别是智利、秘鲁和欧盟。智利、秘鲁等南美洲的有色金属矿,是黄石的第一大进口货物,一年进口近20亿美元。

十年间,黄石外贸进口和出口齐头并进。制造业是黄石外贸出口的压舱石,黄石的钢材、服装、电子产品等源源不断出口欧盟、日本、美国,东贝压缩机、劲酒、智能显示终端、印制电路板销往全球。今年6月,中欧班列“长江号”黄石首发,开通又一条黄石与欧盟经贸合作的快捷通道。

外贸企业繁荣发展,带来黄石外贸出口的长足增长。“十三五”期间,黄石外贸企业累计参加各类展会300余次,与全球152个国家建立贸易往来,进出口业务遍布六大洲。2021年我市有外贸实绩企业257家、出口超过5000万美元企业9家、开口企业300余家。

黄石企业“走”出去

2012年,华新水泥在塔吉克斯坦中标日产3000吨窑外分解水泥生产成套工程项目带动设备出口4000万美元,这是继十五冶之后,黄石又一家以外经带动外贸企业。  

十年发展,一批黄石企业走出国门,从事境外经济技术合作步伐显著加快,承包国际工程项目类别多规模大。黄石现有外经企业21家,对外承包工程完成营业额处于全省第一方阵。

抢抓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机遇,黄石外经企业在境外投资和承包工程方面成效显著,华新水泥塔吉克斯坦和柬埔寨项目、橙石电子商务公司新加坡项目入选湖北省2017-2018年度“一带一路”重点支持项目库。湖北美岛服装有限公司在孟加拉国建立服装生产基地。

外资企业引进来

2012年—2021年黄石利用外资累计27.4亿美元,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累计119家。“十三五”时期,黄石实际利用外资9.1亿美元,新注册外资企业60余家,实际利用外资进入全省第一方阵。

黄石电子信息产业异军突起的十年,也是黄石外资企业蓬勃发展的十年。

2012年,沪士电子落户黄石。近十年,我市大力发展电子信息产业,继沪士电子之后,投资10亿美元的台湾欣益兴电子信息产业园项目以及定颖电子、晶芯半导体、台光电子等十几家外商投资或再投资的电子信息企业陆续落户黄石,而且大项目居多,电子信息产业引进集聚效应逐步显现,是全市增长最快的行业,成为黄石支柱产业之一。2018年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园成立,成为黄石园区打造成中部地区有显著影响力的台资企业集聚区。

开放的黄石,外贸结构更加优化,机电产品、医药化工等行业出口占比逐步上升,冶金行业、机电行业出口整体比重下降。以PCB为主的电子信息类产品出口占比从2018的1%增加到2021年的12%,医药化工行业由2016年的4.3%上升至2021年的7%,冶金行业出口整体占比由2016年的35.3%下降至2021年的25.5%,机电行业出口全市占比从2016年的15.8%上升2021年的25.9%。


原文链接:黄石外贸“朋友圈”不断扩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