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何运平副市长调研全市商务工作

来源:办公室    时间:2020-12-16 15:19 



       12月15日上午,副市长何运平莅临市商务局调研全市商务工作,市政府副秘书长冯志刚陪同。市商务局局长谈国华汇报了市商务局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谋划“十四五”商务发展和做好明年工作的主要思路打算。
       何运平指出,商务工作是一项极端重要的经济工作,多年来全市商务部门始终站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个大局”的高度作出了很大贡献,特别是作为“三驾马车”之一的外贸进出口长期处于全省市州领先位次,经济外向度在全省名列前茅。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市区两级商务部门和以润信农批、万达广场、武商购物中心、摩尔城为代表的一大批商贸企业勇于担当作为,为全市防疫大局贡献了力量,值得充分肯定。
       何运平对全市商务系统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谋划“十四五”发展,抓好当前商务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

一是要融入新格局。要深刻认识新思想。全市商务系统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扩大内需、扩大开放的精辟论述,牢固树立“谋开放就是谋未来”的理念,在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前提下加快“引进来”和“走出去”。要准确判断新形势。面对全球新冠肺炎大流行导致国际循环链供应链不畅的大环境,要始终坚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充分发挥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和内需潜力,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思想,树立“无商不活”的意识,搞活市场流通,完善市场体系,充分发挥我市外贸企业韧性强、潜力大的优势,深挖混矿业务等外向型经济的发展潜力,继续发挥好我市区位、市场和动能优势,推进外贸综合竞争力再上新台阶。要努力担当新使命。危机中往往蕴含着转机,市商务局要为全市的“五城建设”和“五大转型”勇担新使命,继续保持我市外贸外资大市的比较优势,构建新高地,融入双循环,推进我市商务工作平稳向前发展。

二是要展现新作为。要常态防控抓落实。疫情防控始终是当前工作的首要出发点,当前要继续督促全市商贸行业企业落实测体温和戴口罩等疫情防控常态化措施,重点配合市场监管部门抓好境外输入冷链食品风险的防控。要站位全局抓谋划。全市商务部门都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把工作重点放在扩大内需和盘活用足巨大内需潜力上来。要扩大内需抓消费。商务工作涉及衣食住行的方方面面,要善于运用行业协会等方式创新工作方法,延长工作手臂,积极出台落实相关政策,培育企业扩规进限,不断丰富商业业态。要扩大开放抓“三外”。外向型经济一直是我市的强项,要保持在全省的领先位次,重点在体制机制上有所突破,加强外综服等园区和基地建设,不断提升外贸企业的自身实力。要稳中求进抓调度。要打牢发展基础,强化企业进限、跨境电商、农村电商等特色工作,加大调控力度,今后每月集中召开一次工业、商贸和科技部门的指标调度会,下决心扭转指标被动落后局面。要突出重点抓建设。当前全市商务工作的重点就是建设综保区、做实综试区、改造农贸市场、推出“放心早餐”品牌创建,要发挥好行业协会的功能把好事办好。

三是要体现新要求。市商务局党员干部要注重提能力,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提高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和抓落实能力的论述,按照“目标要保、升级要快、内需要稳、外贸要稳、建设要快、防控要准”的工作要求,提升干部的创新能力。要注重补短板。坚持问题导向,保障服务民生,打造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模范机关,为全市经济发展大局做出商务新贡献。要注重抓落实。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要不图虚名、不务虚功,确保各项工作“日清月结”,助力黄石实现“五大转型”、实现“五城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