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专栏 > 抗击新冠疫情 助力复工复产

推荐使用公勺公筷 尽量采用电子支付 提前预约就餐 黄石“五一”商贸餐饮服务攻略来了

来源:东楚晚报    时间:2020-04-30 15:22 

“五一”假期将至,如何在人员不聚集的情况下依然享受吃喝玩乐?“五一”小长假,不妨选择这份攻略,进行一次安全的消费体验。

推荐使用公勺公筷

尽量采用电子支付

黄石餐饮行业复工复产的进度在不断加快,记者近日走访摩尔城、万达、武商黄石购物中心等商圈发现,多数餐厅都已开业,其中已开业餐厅中多数为连锁餐饮品牌,且门店堂食也有回暖的趋势。

29日午餐时分,记者来到武商黄石购物中心。在一火锅店内,进门时工作人员会对每名顾客测量体温和消毒,相邻餐桌都设置有间隔桌。店内负责人向记者表示,餐厅会控制到店人数,避免多人聚餐。同时设置有公勺公筷,以降低交叉感染的可能。该负责人表示,火锅堂食过程中尤其要注意使用公筷夹生肉,并多煮一会,保证食材全部煮熟后再食用。

近日,黄石市商务局根据疫情防控新形势制定并发布了第一版《餐饮服务企业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技术指南》(以下简称《指南》)。

《指南》提到,疫情防控解除前,餐饮服务企业严禁接待大规模聚餐活动,应通过采取减少桌椅摆放、隔离安排就餐,凡恢复堂食的餐饮企业,大厅每张餐桌间要保持1.5米距离,每张卡座不超坐2人;大厅1.5米桌面不超过3-4人;包厢内1.6-1.7米的桌面不超过5人;1.8米的桌面不超过6人;2米以上的桌面不超过10人,不得违规接待超员客人。

商家需给就餐客人提供双筷位勺或公筷公勺餐具,公筷、公勺与客用筷勺要有明显区别,不得和客用筷勺相同颜色,防止交叉污染。加强餐饮具的消毒管理,餐饮具严格执行一人一用一消毒。

同时,《指南》推荐顾客尽量采用电子支付方式,如收取现金应及时洗手,不具备洗手条件的,商家应配备免洗手消毒剂。

合理选择时间

提前预约就餐

“麻辣烫、米线、拌饭、奶茶……我的快乐,会回来的!”行走在武汉路上,看着一家家已陆续恢复堂食的餐馆,市民李女士忍不住哼起了歌。

复工后的店铺客流量逐渐增长,“五一”来临之际,消费者热情有所上涨。

“真的好想念火锅、烤肉,家门口的烧烤店,我整天都盼着它开门。”……市民李女士表示,不是家里的饭不好吃,而是“宅”家多日的人们太渴望走出家门,享受逛街聚餐的乐趣。

“五一”期间,为了避免人群聚集,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建议,市民在选择外出堂食就餐时,提前给餐厅打电话预约。

“不知道电话怎么办?”李女士发出疑问。

“手机软件上可以查啊,你看这美团和饿了么等平台,大部分商家都有注册信息。”和李女士同行的闺蜜宋女士解答了她的疑问。

记者打开美团APP,在美食专栏,黄石大部分商家都已上线,进入商家详细信息便可查询到联系电话。

除了消费者主动联系商家预约就餐外,《指南》要求,首次恢复堂食的餐饮单位需全面对营业场所、设备设施、餐具厨具等进行一次彻底的清洗消毒。加强通风管理,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在食品原料的管理方面,严禁采购、销售不符合动物检疫规定或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畜禽肉与畜禽自加工食品。

同时,市烹饪酒店行业协会要求各成员单位,严格执行《指南》,接受市商务局、市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和市烹协的监督检查,若有违规,立即取消该餐饮服务企业的堂食资格。

原文网址链接:http://115.236.76.50/dcwb/html/2020-04/30/content_3_1.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