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专栏 > 抗击新冠疫情 助力复工复产

立足“双循环”新格局 推动招商引资新发展 ——前三季度黄石商务经济招商引资工作综述

来源:黄石日报    时间:2020-10-29 15:13 

9月28日正式向市民开放的磁湖湿地公园,游人如织,仅重阳节当天的健步走活动就吸引了数千名游客参与。

不仅是磁湖湿地公园,在熊家境、在仙岛湖、在小雷山,只要天气晴好,游人必是摩肩接踵。休闲游览、商场购物、吃喝玩乐,美丽的黄石正在一点点回复她本来的样子。

越过黄荆山,将目光投向山南。项目建设如火如荼,新港码头巨臂飞舞,转型的黄石步履从未停歇。

10月15日,新兴管业绿色智能制造产业园项目在黄石新港举行开工仪式,年产100万吨铸管及相关产品的项目,将为黄石打造先进制造之城、实现高质量发展添加强劲动力。

从磁湖到大冶湖,从现代服务业到先进制造业,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汛抗洪压力等不利因素影响,黄石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知难而进、临危见机,主动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推动消费市场、外贸进出口加速回暖、稳中求进,以招商引资“先手棋”按下疫后重振“快进键”,蓄积高质量发展势能。

出实招、求实效,消费回暖“加速度”

走进黄石万达广场,“促销”“换季”“折扣”被商家做成最大字体的招牌,贴在门上、摆在门口。“又要换季了,折扣也大,忍不住买了一点。”27日晚上,本来是带着小孩到商场闲逛的李婷婷,还是没克制住购买欲望。

为刺激疫后居民消费需求,市商务局指导全市商贸流通企业开展消费券发放工作,仅中商、万达等企业每月发放消费券就超过600万元,鼓励居民加大消费。

“尽管线下有促销,还是觉得线上更安全。”突然暴发的新冠肺炎疫情,让本来很喜欢逛街的柯志成完全改变了购物方式,看直播、刷淘宝,几乎完全代替他原先的购买习惯。

有需求就有供给。黄石工贸家电九星连锁店的导购员汪周,在企业的“强推”下,兼职当起了网络主播。汪周一直记得,在黄石全面复工复产的4月,门店几乎没有顾客上门,但是依靠直播,她成功售出了3台洗衣机。

不只是汪周,为了促进消费加速回暖,加速产销流通,地方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同样不甘人后,纷纷试水直播。4月17日,阳新县县长明进华变身“店小二”,向全国网友推介仙岛湖“小仙菇”和仙岛红茶叶,一个半小时300多名网友下单。5月4日,大冶市委书记王刚现身直播间,为劲酒、玫瑰花茶等当地特色产品代言,110多万网友围观直播,带动当地农产品销售额达273万余元。

市商务局二级调研员王佳介绍,黄石充分利用电商平台优势,持续组织开展线上营销活动,促进数字消费。目前,全市消费市场主体网络营销明显增长,仅万达广场每月直播可达100场,吸引人流20万人次;中商直播50场,吸引人流13万人次。

百花商业街开街、“泥享园”文化市集开市、“夜宵万味”黄石数字夜经济启动……黄石消费市场“火力全开”、加速回暖。

今年前三季度,黄石全市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09.56亿元,降幅较上半年收窄7.6个百分点,高于全省平均降幅2.8个百分点;限上消费品零售额完成148.32亿元,降幅较上半年收窄11个百分点。从3月份开始,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连续6个月环比实现正增长,消费市场恢复到去年同期九成以上。

新格局、双循环,开放发展“有广度”

今年7月底,《中国海关》杂志发布“2019年中国外贸百强城市”排名,在参与评比的297座城市中,黄石排名第33位,比2018年的排名攀升33位,黄石第11次入选“中国外贸百强城市”。 

不沿边、不靠海,黄石为什么能屡屡登上“百强榜单”?在天玑智谷身上,也许能窥得一二。

天玑智谷厂区车间里,一块块显示屏从流水线上组装、检验、包装,销往全球各地。“这条生产线生产的是专供海外一家厂商的产品。”天玑智谷企业财务总监袁小亮介绍,为了满足国内外不断增加的订单,企业复工后在4月底又新增了一条全自动生产线,5月20日投产。

因疫情衍生出居家办公、远程教育、视频会议等无接触式服务,显示器市场需求大增,行业迎来巨大机遇。天玑智谷仅用时不到1年时间,出口产品从最初的4款增加到如今的14款,今年上半年出口额就已超过去年全年。前三季度,企业完成产值2.93亿元,同比增长171.44%。

不只是天玑智谷,定颖电子、沪士电子、世星药业等一批符合疫情防控、5G建设需求的企业,外贸出口、工业总产值几乎全部实现了正增长。“逆势增长都是‘风口’企业,也是近年来我市大力推进产业转型、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典型企业。”市商务局外贸部副部长丰俊海说,作为老工业基地,黄石的外贸出口产品中工业品占大多数,而近年来黄石一以贯之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最终在外贸出口上得到了最好的印证。

尽管数字在增长,定颖电子董事长特别助理李绍瑜还是有自己的思考:“目前国外疫情形势仍然不明朗,不能把宝全押在出口上。”

从5月份开始,定颖电子着手开拓国内市场,主动调整产品结构,将海外订单逐步向国内转移。在“双循环”新格局的大背景下,定颖电子获益匪浅——前三季度,企业完成产值5.85亿元,同比增长22.73%。

依托黄石新港和公铁水空多式联运,立足港园一体、大宗货物运转便利、运输成本低等优势,港口物流、金属加工、新型建材三大主导产业在新港园区强势崛起;凭借进境粮食指定监管场地、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试点城市等“金字招牌”,新的发展机遇已经开始显现。

今年1-8月份,黄石累计完成进出口157.2亿元,其中出口完成75.1亿元,高于全省平均降幅19.7个百分点;8月当月出口完成17.6亿元,同比增长66.75%,持续3个月实现单月同比正增长。

走出去、请进来,精准招商“有力度”

8月下旬,江西联创电子有限公司投资20亿元的联创中大尺寸触控显示屏项目落子黄石。

“联创的落户,是戏剧性的开头、圆满的结尾。”开发区·铁山区招商部门工作人员说。

今年年初,该区招商人员关注到联创电子发布募资公告,拟投资建设光学摄像头模组项目。核实信息后,招商人员连夜奔赴南昌拜访,详细介绍开发区·铁山区电子信息产业集群情况。

“作为电子信息产业的良性延伸,黄石正需要这样的企业。”开发区·铁山区相关负责人说,5G时代信息传输量大大增加,需要更加精密、生动、多样化的新型显示屏,PCB产业向下延伸,新型显示屏及相关产业是招商首选。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并没有阻碍双方交流的步伐。通过微信视频、“云招商”等方式,开发区与联创高管密切互动。经过多轮谈判,项目最终敲定。

联创的成功落户,只是黄石精准招商的一个片段。今年以来,面对疫情影响,黄石经受住了“压力测试”,化“危”成“机”、逆行出征,走出去、请进来,积极开展线上、线下多种形式招商活动,确保招商工作不断档、客商联系不掉线、跟踪项目不丢失。

市“四大家”主要负责人每人负责牵头一个产业招商专班,轮流外出招商;县(市)区党政主职挂图作战,压实主体责任。在全市范围内组建7大产业招商专班,市级领导挂帅、60余家市直单位参与,形成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全闭环。

疫情打乱了工作和生活节奏,不能面对面,那就屏对屏!3月14日,黄石在全省率先搭建启动了重点招商项目洽谈“云平台”。3月19日,又在全省率先开展了产业云推介暨一季度项目签约和开工活动,500多名客商受邀网上参与,现场签约25个项目,总投资117.2亿元。

同时,坚持“请进来”与“走出去”并重。通过认真分析疫情带来的行业风口,抢抓投资机遇,黄石把目标重点聚焦在5G、医疗器械、互联网+、智能制造等行业领域上,邀请多批企业来黄考察,寻找合作契机。8月3日,上海市黄石商会会长、上海汇泽国际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长项泽带着该商会企业家策划的项目回黄,现场为5个项目搭起沟通桥梁。

各县(市)区和市直产业招商专班和驻外16支小分队主动出击,各驻外办事处开展驻点招商工作,积极拜访重点企业。9月18日、19日,10月18日、20日,一个月之内,黄石先后在苏州、上海、北京、武汉四地举办产业投资推介会,为黄石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积蓄势能。

用真情、服好务,营商环境“有温度”

抓招商看实效,抓项目看落地。

“原本15个工作日才能办理的建设工程施工许可证,只花了7天时间,效率真高!”10月16日,黄石广合科技项目负责人刘宏云在电话中,欣喜地向广合科技(广州)有限公司董事长肖红星汇报项目建设进度及证件办理情况。

为确保10月15日办好广合科技项目施工许可证,开发区·铁山区建设局审批工作人员、民企中心项目秘书中秋国庆期间加班加点,现场踏勘,一周就为项目办好施工许可证。

不仅是广合科技,台光电子项目签约后,项目秘书全程代办手续服务,协调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的各类问题,实行全天24小时响应制度。从2018年11月开工建设,2019年9月建成投产,仅仅用了10个月时间,比原计划提前半年。

市招商服务中心主任卢川介绍,为全面助力项目落地建设,黄石坚持问题导向,组织工作专班走访重点招商引资签约项目企业,梳理项目在疫情防控和落地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协调相关县(市)区解决项目签约到开工“最后一公里”服务问题。

宏和电子项目核心设备运行过程中,要求24小时不停电。企业提出申请认定其为一级重要电力用户,报装建设两路供电电源,且来自不同变电站。“企业的事就是自己的事。”第四天,企业就拿到了批文。

今年以来,黄石大力弘扬“店小二”精神,全面深化“一网通办”“先建后验”“证照分离”等审批改革;深入开展“双千”服务,协调解决项目推进、企业生产难题千余个,“减免缓退”企业税费20亿元以上;实施金融支持中小微企业“千企千亿”三年行动计划,建立10支产业基金,帮助企业招工稳岗5.5万人……

用心服务企业,真情收获回馈。“十几年耕耘,黄石电子信息产业从无到有。我愿在其中继续发挥力量,带动更多同仁来到这里投资兴业,赢取未来!”沪士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吴礼淦在2020黄石(江苏)产业投资推介会上大力推介黄石。

原文网址链接:http://115.236.76.50/hsrbs/html/2020-10/29/content_112266_12548530.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