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专栏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市商务局传达学习中共黄石市委十三届十三次全体会议精神

来源:政工科    时间:2021-08-13 16:11 

8月12上午,市委十三届十三次全体会议召开以后,市商务局党组立即召开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贯彻市委十三届十三次全体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举措。局领导班子成员,县级干部,局机关各科室、局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党组书记、局长谈国华细致解读了《中共黄石市委、黄石市人民政府关于新时代推动黄石高质量发展加快建成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示范区的实施意见》精神。

会议指出,加快建成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示范区,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区域协调发展重要论述精神的具体行动,是落实全省“一主引领、两翼驱动、全域协同”区域发展布局的现实路径,是新时代推动黄石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商务局党组要在新发展格局中真抓真干、快抓快干、狠抓狠干,紧紧围绕以下个方面抓好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

一是抓住机遇这次全会描绘了我市“十四五”时期高质量发展的新蓝图,特别是对我市商务发展提出了新要求,指明了新方向。要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以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研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为抓手,把全会精神贯穿到商务工作全过程,及时将学习成果转化为谋划推进商务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新本领。

二是提振信心。面对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多重约束趋紧等复杂形势,市商务局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有序推动各项重点工作落地落实,全市商务运行呈现稳中有进、进中向好的良好态势下一步,全局干部职工要按照市委十三届十次全会安排部署,继续以更强的历史担当、更高的发展追求,勇于“跳起来摘桃子”,全力打造湖北对外开放新高地和鄂东区域性消费中心

三是找准定位各县(市、区)商务主管部门,局各科室、贸促会,要结合各自的特点和职责,找准自己工作定位与黄石商务发展新定位的切入点、着力点,切实把心思集中在“想干事”上,把胆识体现在“敢干事”上,把能力展现在“会干事”上,把目标落实在“干成事”上,推动全市商务工作在新目标中谱写新篇章,以新作为、新成效确保全会精神在商务系统落地生根

四是谋划推进全局要以深入学习贯彻市委全会精神为契机,对照全会提出的工作目标和任务,在提升新功能上,商务部门将改造提升一批特色商圈、步行街,引进建设一批专业商品交易市场,挖掘培育一批“老字号”,擦亮黄石商业名片;在培育新消费上,将加快发展新零售、家政托育等新业态,加快引进头部经济、首店经济、夜经济等新项目,做大做强会展经济,吸引人气,繁荣市场;在推进新融合上,将抢抓我市获批的全国商贸服务业标准化试点和综保区、跨境电商综试区等政策机遇,坚持内外贸融合、商旅文融合,加快建设现代服务业聚集区,打造全省重点消费门户城市;在开放平台建设上,加快推进综合保税区建设、完善混矿业务硬件设施、发展进口粮食业务、开展国际直航业务、吸引相关产业链和知名电商品牌落户,加快形成开放型经济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