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专栏 > 法治建设

民法典将如何影响你的生活?

来源:湖北省审计厅    时间:2020-09-15 17:30 

最近的热点无疑就是民法典草案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审议了,这是今年全国两会最受瞩目的事情之一。作为我国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从目前公布的一些法条来看,其中的亮点真不少,将会给我们的生活带来很多改变。大家最关注的就是民法典将如何影响你的生活?

一、民法典是什么意思?

民法典是指在采用成文法的国家中,用以规范平等主体之间司法关系的法典。民法典是以条文的方式,以抽象的规则来规范各式法律行为、身份行为。有的民法典会酌采习惯法作为补充规范的方式,此外也多半规定以当事人间私法自治的方式弥补各种法规的不足。

2018年8月27日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的民法典物权编草案专门规定了“居住权”:居住权人有权按照合同约定并经登记占有、使用他人的住宅,以满足其稳定生活居住需要。据介绍,规定居住权是为了认可和保护民事主体对住房保障的灵活安排,满足特定人群的居住需求,也有助于为公租房和老年人以房养老提供法律保障。2019年12月16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草案公布。

二、民法典将如何影响你的生活?

民法典推出后,将对我们的生活产生深远的影响。简单列举几条:

1、“霸座"“买短乘长"必须规制

草案规定:旅客应当按照有效客票记载的时间、班次和座位号乘坐。旅客无票乘坐、超程乘坐、越级乘坐或者持失效客票乘坐的,应当补交票款,承运人可以按照规定加收票款;旅客不支付票款的,承运人可以拒绝运输。

这一规定为遏制霸座、买短乘长等现象,提供了明确的法律依据。”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副教授王叶刚说。

2、70年产权到期后可续期

房子,已经成为许多家庭最重要的财产,然而辛辛苦苦购买的住宅只有70年产权,期满后怎么办?

规定:住宅建设用地使用权期间届满的,自动续期。续期费用的缴纳或者减免,依照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

3、高空抛物找不到业主的可起诉整栋楼业主

高空抛物现象曾被称为“悬在城市上空的痛”,带来很大的社会危害,如何守护“头顶上的安全”?规定:禁止从建筑物中抛掷物品。从建筑物中抛掷物品或者从建筑物上坠落的物品造成他人损害的,由侵权人依法承担侵权责任;经调查难以确定具体侵权人的,除能够证明自己不是侵权人的外,由可能加害的建筑物使用人给予补偿。可能加害的使用人补偿后,有权向侵权人追偿。

4、见义勇为免责

民法典草案(下称草案)这样规定:因保护他人民事权益使自己受到损害的,由侵权人承担民事责任,受益人可以给予适当补偿。没有侵权人、侵权人逃逸或者无力承担民事责任,受害人请求补偿的,受益人应当给予适当补偿。因自愿实施紧急救助行为造成受助人损害的,救助人不承担民事责任。

现实中因救人反被告的事件多次发生,“扶不扶”“救不救”等问题一度困扰公众。民法典草案明确了侵权人和受益人各自的责任,同时也明确了见义勇为者依法不承担民事责任,有助于杜绝“英雄流血又流泪”的现象,不让守法者寒心。

5、对性骚扰说不

草案规定:违背他人意愿,以言语、行动或者利用从属关系等方式对他人实施性骚扰的,受害人可以依法请求行为人承担民事责任。用人单位应当在工作场所采取合理的预防、投诉、处置等措施,预防和制止性骚扰行为。

为了平衡保护个人权益和发挥新闻报道、舆论监督作用之间的关系,草案还规定:行为人为维护公序良俗实施新闻报道、舆论监督等行为,影响他人名誉的,不承担民事责任。但是行为人歪曲事实、捏造事实、对他人提供的事实未尽到合理审查义务或者包含过度贬损他人名誉内容的除外。

6、故意逗狗受伤,主人可免责或减责

草案规定:违反管理规定,未对动物采取安全措施造成他人损害的,哪怕被侵权人有过错,饲养人或管理人仍应当承担侵权责任,可以减轻责任。这意味着市民在饲养宠物时未采取安全措施,如未按照当地规定拴狗绳等,造成他人损害的,必定有责任。

第一千二百四十五条 饲养的动物造成他人损害的,动物饲养人或者管理人应当承担侵权责任;但是,能够证明损害是因被侵权人故意或者重大过失造成的,可以不承担或者减轻责任。第一千二百四十六条 违反管理规定,未对动物采取安全措施造成他人损害的,动物饲养人或者管理人应当承担侵权责任;但是,能够证明损害是因被侵权人故意造成的,可以减轻责任。

7、孩子给游戏大额充值?可退款

草案规定:八周岁以上的未成年人为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实施民事法律行为由其法定代理人代理或者经其法定代理人同意、追认;不满八周岁的未成年人为无民事行为能力人,由其法定代理人代理实施民事法律行为。该条款体现了在未成年人心智未完全成熟和发育的阶段,盲目充值的行为得到了法律的保护,同时也警醒家长应该对未成年孩子加以管教,避免下一次的犯错。

当然,还有一些可能暂时没加以规定,如自动驾驶所产生的侵权责任。这个问题还在发展中,由于自动驾驶还没有普及到商业应用中。将来,无人驾驶发生事故,由谁来担责任?是开发商的责任?设计者的责任?还是卖车者的责任?又或是车辆拥有者的责任?自动驾驶技术还需要进一步发展。即使如此,我们侵权责任编里的产品责任,也可以对其进行调整。

三、民法典会给我们的生活带来哪些变化?

从结婚、离婚、继承等人生大事,到物业服务、高空抛物等生活小事,都能够在其中找到依据。以下列举几点高度总结:

1、侵权行为将得到有效震慑;

2、个人隐私将得到最大程度的保护;

3、契约精神将逐步普及社会各个层面;

4、个体将享有更加充分的自由。

民法典草案堪称“社会生活百科全书”,作为法治社会建设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件大事,民法典草案的编纂可谓牵动各方神经。民法典将对我们生活产生深刻的影响,其处处有人民的影子,并散发着与时俱进的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