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专栏 > 信用建设

黄石2020年第一批信用“红黑名单”公布 首次曝光二起拒服兵役严重失信案例

来源:荆楚网    时间:2020-05-15 17:05 

5月15日上午,黄石市召开2020年第一次信用“红黑名单”新闻发布会,8家单位公布相关数据和案例。会上,黄石市还首次通过新闻发布会的形式,向社会曝光2起拒服兵役严重失信案例。

集中发布信用红黑名单信息386条

“我宣布,将不履行人民法院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的曹中坤、黄石市秀水湾生态农业股份有限公司等168名个人或公司企业,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同时,对这些黑名单中的个人和公司企业的法定代表人、主要负责人发出限制高消费令。”

发布会现场,黄石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庭长颜学平呼吁,限制高消费令发出后,欢迎社会大众、媒体记者对失信被执行人进行监督、举报,如这批失信被执行人违反限制高消费令,黄石法院将对其采取拘留等强制执行措施。

记者了解到,发布会当天,黄石市中级人民法院、黄石市人社局、黄石市税务局等8家单位通过现场或场外发布的形式,集中发布信用红黑名单信息386条,其中红榜42条,黑榜344条。内容涉及失信被执行人、劳动保障、药品零售、税务、商品房开发、交通管理、婚姻登记、履行兵役义务等8个领域。被纳入信用“黑名单”的个人或企业,将会在坐飞机、贷款、投标、任职等处处受限。

首次曝光2起拒服兵役严重失信案例

“此次发布会,我市还首次通过新闻发布会的形式,向社会曝光2起拒服兵役严重失信案例。”黄石市发改委(信用办)相关负责人说。

上述负责人告诉记者,“拒服兵役”的后果可能比大家想象中更严重。除了取消其义务兵优待,追回义务兵家庭优待金,并由兵役工作部门依法予以入伍地当年家庭优待金两倍罚款,还包括两年内不得录用为公务员(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工作人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和国有企业职工;两年内不得参加成人教育及升复学;列入法定不准出境人员库,两年内不得出国(境)。

同时,也会影响个人信用和评先评优。比如不得参加劳动模范、道德模范、时代楷模、五一劳动奖章、五四青年奖等评选,已经获得荣誉的予以撤销;还会将失信主体的行政处罚信息纳入国家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金融机构在办理个人信贷、融资、信用卡等金融服务时,将失信记录作为重要参考依据,从严审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