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财政信息

黄石市商务委员会(本级)2018年部门决算公开

来源:办公室    时间:2019-09-27 10:23 


  目录
  第一部分:部门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
  二、部门决算单位基本信息
  第二部分:部门2018年部门决算基本情况
  一、部门预算执行情况分析
  二、关于“三公”经费支出说明
  三、关于机关运行经费支出说明
  四、关于政府采购支出说明
  五、关于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六、关于2018年度预算绩效情况的说明
  第三部分: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
  二、基本支出
  三、项目支出
  四、工资与福利支出
  五、商品与服务支出
  六、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
  七、“三公经费”
  八、机关运行经费
  第四部分:黄石市商务委员会2018年度部门决算公开表格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黄石市商务委员会(本级)关于2018年度
部门决算信息公开的说明


  一、部门概况
  (一)主要职责

  2018年度我单位主要职责有以下几方面:一是外贸进出口的经营管理工作,主要负责全市进出口工作的业务管理;二是对外经济技术合作工作,主要负责全市对外工程承包、劳务合作、受援项目等工作的指导和监督管理;三是商贸流通和市场建设运行管理工作,主要负责协调指导全市商品市场建设发展、培养和完善商品市场体系,对商贸流通、电子商务的工作进行监督管理;四是口岸管理工作,主要负责全市口岸联检单位的监督协调服务以及组织口岸集疏运等工作;五是负责全市招商引资、利用外资、项目管理;六是负责全市“12312”商务举报投诉工作;七是负责组织开展好国际贸易联络工作、拟订全市会展业的发展战略和长期规划、推进全市中小商贸企业服务体系建设;负责全市外派劳务的宣传、招收和培训工作、承担市外商投资服务中心相关职责。
  (二)单位基本信息
  2018年度我单位大部制共设10个部室,分别是办公室、党群室、综合部、流通发展部、行业管理部、外贸外经部、口岸部、外资部、项目部和投资服务部。
  二、部门决算基本情况
  (一)预算执行情况分析

  1、收入支出预算安排情况
  2018年收入、支出年初预算3887.9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322.99万元,项目支出2565万元。预算收支较去年增长了233.98%,其中基本支出增长21.47%,项目支出增长3320%。预算收支较去年有大幅增长,主要原因是2018年将招商专项1000万、外贸800万等列入了我单位部门预算。
  2、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本年收入2285.27万元,与上年对比增长10.3%;支出2331万元,与上年对比减少4.91%,变动的主要原因是项目收入支出数与上年对比减少。
  3、预算执行情况
  年初预算安排收入3887.99万元,决算收入2285.27万元,差异-41.22%,主要原因一是外贸专项资金属于奖补资金,需要次年相关考核指标出台后才能使用;二是招商专项和服务业专项资金由于工作跨年未完成,造成部分资金需要结转到次年。
  (二)关于“三公”经费支出说明
  2018年“三公”经费总额50.81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30.09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3.23万元,公务接待费17.49万元。
  “三公”经费预决算差异率-48.67%,主要是因公出国经费和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与预算差异较大。其中:因公出国(境)费30.09万元,预决算差异率-49.84%,主要是由于出国(境)任务次数减少;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3.23万元,预决算差异率-82.07%,主要是公车改革后,我委只保留了一辆机要通信用车,运行维护费大幅减少;公务接待费17.49万元,预决算差异率-16.7%,主要原因是我委在日常工作中加强公务接待管理,严格执行公务接待审批程序,控制公务接待费的支出。
  2018年“三公”经费总额50.81万元,较2017年增长25.14%。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因公出国任务增加,2018年我委因公出国(境)团7组,共12人。因公出国(境)团组同比增长了40%,因公出国(境)人数同比增长了50%。其中:因公出国(境)费30.09万元,同比增长56.69%,主要是因公出国任务增加,2018年我委因公出国(境)团7组,共12人。因公出国(境)团组同比增长了40%,因公出国(境)人数同比增长了5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3.23万元,同比减少15.99%,主要是公车改革后,我委只保留了一辆机要通信用车,对公务用车油卡实行“三个一”的管理制度,严格执行公务用车维修审批制度,运行维护费大幅减少;公务接待费17.49万元,同比减少0.39%,主要原因是我委在日常工作中加强公务接待管理,严格执行公务接待审批程序,控制公务接待费的支出。
  2018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1辆,为机要通信用车;因公出国(境)团7组,共12人。国内公务接待193批次,1986人次。
  (三)关于机关运行经费支出说明
  本单位2018年度机关运行经费137.4万元,比2017年减少18.14万元,降低了11.66%,主要原因一是今年未举办类似去年工业旅游大会和矿博会等大型会议,会议费和培训费大幅下降;二是今年机构改革,旅游局划出我单位,所以机关运行经费也有下降。
  (四)关于政府采购支出说明
  本单位2018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53.41万元,:政府采购货物支出3.81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49.6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53.41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8.41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5.75%。
  (五)关于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18年12月31日,本单位共有一般公务用车1辆;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2018年年末固定资产229.36万元,比年初数增加了7.29万元,增长3.28%。
  (六)关于2018年度预算绩效情况的说明
  1、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我单位组织对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全面开展绩效自评,共涉及项目4个,资金1565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总额的1.86%。从评价来看,综合评价结论为优。预算完成率和支出进度都较去年有所提高,各项绩效指标完成情况良好。
  组织开展整体支出绩效评价,从评价情况来看,综合得分88.6分,评价结论为优。预算完成率为90.88%。我局机关2018年决算支出2331.01万元,由于招商专项574.2万元、服务业专项248.1万元和外贸专项380万元是通过财政拨付,未纳入我局决算,实际完成值为3533.31万元。预算调整率为9.12%,造成预算调整数的原因一是外贸专项资金属于奖补资金,需要次年相关考核指标出台后才能使用;二是招商专项和服务业专项资金由于工作跨年未完成,造成部分资金需要结转到次年。
  通过对我单位预算中整体支出绩效跟踪监控的分析,反映出目前在整体支出的预算编制、执行和管理过程中,依然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针对这些不足,我单位将积极采取改进措施,不断规范和强化管理。一是科学合理编制预算,加强预算编制的前瞻性,按照《预算法》及其实施条例的相关规定,按政策规定及本部门的工作规划,结合上一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和本年度预算收支变化因素,科学、合理地编制本年预算。二是加强财务管理,严格财务审核,在费用报账支付时,按照预算规定的费用项目和用途进行资金使用的审核,严格按照费用的实际使用用途进行资金支付,在预算金额内严格控制费用的支出,控制超支现象的发生。三是加快项目实施进度的推进,加强对项目开展进度的跟踪,开展项目绩效评价,确保项目绩效目标的完成。四是进一步细化绩效目标的设置,绩效目标设置应当从数量、质量、成本和时效等方面进行细化,形成具体可衡量的目标任务。
  2、部门决算中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棋盘洲保税物流中心运营经费项目绩效自评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为450万,执行数为402.06万元,完成预算的89.35%。主要产出和效果:一是进出口货值2亿人民币;二是进出口票数263票;三是业务培训100人次;四是举办推介活动2次;五是通关、报检快速查验率100%。发现的问题及原因:通关货物货值较小,主要是因为保税物流中心以服装、制鞋类企业在中心开展“一日游”业务为主,此类业务票数较多占整体业务报关量的90%以上,但报关货值较小。下一步改进措施:积极拓展货源腹地,充分发挥保税物流中心的辐射作用,以开展跨境电商业务为有力抓手,不断提升保税物流中心业务功能。
  外贸专项项目绩效自评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为800万,执行数为800万元,完成预算的100%。主要产出和效果:一是组织外贸培训2次;二是新增出口企业52家;三是进出口贸易额占GDP比重15.7%;四是外贸出口总额18.45亿美元;五是外贸出口增长9%。发现的问题及原因:资金使用不能按进度完成,2018年末依据1-10外贸出口数据已向市政府申请第一批资金的使用,剩余资金到2019年初外贸出口海关数据出来后,才能对企业进行考核奖励。下一步改进措施:根据2018绩效目标完成情况来看,部分绩效目标的标准存在设置不科学的情况,我们将在2019年对绩效目标的标准进行分析改进。
  优化经济环境专项经费项目绩效自评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为15万,执行数为15万元,完成预算的100%。主要产出和效果:一是环境投资频道及呼叫中心年发布信息2179条;二是反映问题办结率为97.8%。发现的问题及原因:一是由于个别单位人员调动,导致无法联系到相关负责人;二是投诉平台接到投诉、建议较为杂乱。意见征集平台收集的信息多以市民的投诉建议为主,许多投诉、建议与投资环境并无关联。而且,难易获得在黄企业的相关信息,因此,不仅无法反映在黄企业对我市投资环境的真实意见,而且,编辑部每天要处理无关的投诉、建议,浪费时间精力。下一步改进措施:一是继续加强与各成员单位的沟通,督促相关单位及时回复群众诉求;二是加大网站日常维护力度,确保网站数据安全;三是继续安排专人下到在黄企业,与相关负责人进行面对面沟通,听取相关意见和建议,最大程度获得一手信息。
  支持服务业专项项目绩效自评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为300万,执行数为300万元,完成预算的100%。主要产出和效果:一是组织商贸企业培训4次;二是社会物流总费用占GDP比重降低0.5%;三是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1%。发现的问题及原因:一是进限额以上商贸企业规模过小,对于社零指标增长支撑作用较小;二是物流标准化试点资金由于试点要求严格、支持范围较窄等因素影响,试点资金剩余较多。下一步改进措施:总结好的发展样板。积极做好试点成果和经验的总结宣贯,营造标准化发展的良好氛围,引导更多的企业参加试点,进一步提升物流标准化水平。积极同上级部门沟通,争取把试点剩余资金留在黄石,继续用于黄石市物流标准化工作。
  三、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财政部门用一般预算收入安排的预算单位资金。
  (二)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三)项目支出:指单位为完成特定的工作任务,财政预算专款安排的支出。
  (四)工资与福利支出:反映单位开支的在职职工和编制外长期聘用人员的各类劳动报酬,以及为上述人员缴纳的各项社会保险费等。
  (五)商品与服务支出:指保障单位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差旅费、培训费等日常公用支出。
  (六)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指单位离退休职工的工资及职工住房公积金方面的支出。
  (七)“三公经费”:指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燃料费、维修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商务、外宾接待)支出。
  (八)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本单位无政府性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