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财政信息

黄石市商务局2022年度决算公开(汇总+本级)

 时间:2023-09-28 14:27 

    黄石市商务局部门汇总2022年度部门决算

   

第一部分 黄石市商务局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

二、机构设置情况

第二部分 黄石市商务局2022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明细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九、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第三部分 黄石市商务局2022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九、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十、机关运行经费支出说明

十一、政府采购支出说明

十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十三、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十四、专项支出、转移支付支出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黄石市商务局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

我单位主要职责有以下几方面:一是商贸流通和市场建设运行管理工作,主要负责协调指导全市商品市场建设发展、培养和完善商品市场体系,对商贸流通、电子商务的工作进行监督管理;二是外贸进出口的经营管理工作,主要负责全市进出口工作的业务管理;三是拟全市对外经济发展工作,主要负责全市对外工程承包、劳务合作、受援项目等工作的指导和监督管理;四是口岸、综合保税区管理工作,主要负责全市口岸联检单位的监督协调服务以及组织口岸集疏运等工作;五是负责全市全市利用外资、商贸服务业和外资招商以及现代服务业重点项目推进。

二、机构设置情况

从单位构成看,黄石市商务局部门决算由实行独立核算的黄石市商务局本级决算和1个下属单位决算组成。

纳入黄石市商务局2022年度部门决算编制范围的二级预算单位包括:

1.黄石市商务局(本级)

2.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湖北分会黄石市支会

第二部分2022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明细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九、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第三部分2022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2年度收、支总计均为11210.01万元。与2021年度相比,收入合计增加2729.11万元,增长32.18 %;支出合计各增加2532.59万元,增长29.19%,主要原因是为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深入实施扩大内需战略,进一步提振重点消费,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稳定增长,2022年追加了纾困专项、消费券配套资金等专项资金。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2022年度收入合计11210.01万元,与2021年度相比,收入合计增加2729.11万元,增长32.18 %。其中:财政拨款收入 11195.51 万元,占本年收入99.87%;其他收入   14.5万元,占本年收入 0.13%。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2年度支出合计11210.01万元,与2021年度相比,支出合计增加2532.59万元,增长29.19%。其中:基本支出    1690.38万元,占本年支出15.08%;项目支出9519.64万元,占本年支出84.92 %。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2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均为11195.51万元。与2021年度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增加2543.64万元,增长29.4%。主要原因是为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深入实施扩大内需战略,进一步提振重点消费,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稳定增长,2022年追加了纾困专项、消费券配套资金等专项资金。

2022年度财政拨款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    11195.51万元,比2021年度决算数增加2543.64万元。增加主要原因是为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深入实施扩大内需战略,进一步提振重点消费,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稳定增长,2022年追加了纾困专项、消费券配套资金等专项资金。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 0万元,与2021年度决算数相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0万元,与2021年度决算数相同。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2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 11195.51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100 %。与2021年度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增加2543.64万元,增长29.4%。主要原因是为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深入实施扩大内需战略,进一步提振重点消费,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稳定增长,2022年追加了纾困专项、消费券配套资金等专项资金。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22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1195.51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

1.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319.39万元,占2.85%。主要是用于招商引资和其他发展与改革事务支出。

2.科学技术(类)支出1652.56万元,占14.76%。主要是用于黄石市2022 年纾困解难提振消费工作。

3. 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59.7万元,占0.53%。主要是用于去世退休人员抚恤金。

4商业服务业等(类)支出9088.17万元,占81.18%。主要是用于商贸事务行政运行。

5粮油物资储备(类)支出75.69万元,占0.68%。主要是用于全市猪肉投放补贴。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2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为    4045.35万元,支出决算为11195.5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276.75%。其中: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发展与改革事务(款)其他发展与改革事务支出(项)。年初预算为0 万元,支出决算为4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0 %,支出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拨付的高质量发展奖补专项资金为调整增加预算,未列入年初预算中。

2.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商贸事务(款)行政运行(项)。年初预算为0 万元,支出决算为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0 %,支出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拨付的引进高学历人才2022年度津贴补贴为调整增加预算,未列入年初预算中。

3.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商贸事务(款)国际经济合作(项)。年初预算为161.28万元,支出决算为176.4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9.4%,支出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局二级单位市贸促会人员调资增资、绩效清算等支出为调整增加预算整,未列入年初预算中。

4.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商贸事务(款)招商引资(项)。年初预算为0 万元,支出决算为92.9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0 %,支出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拨付的招商工作专项资金为调整增加预算,未列入年初预算中。

5.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商贸事务(款)其他商贸事务支出(项)。年初预算为0 万元,支出决算为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0 %,支出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拨付的预算绩效管理激励资金为调整增加预算,未列入年初预算中。

6.科学技术支出(类)其他科学技术支出(款)其他科学技术支出(项)。年初预算为0 万元,支出决算为1652.5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0 %,支出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黄石市2022 年纾困解难提振消费等专项资金为调整增加预算,未列入年初预算中。

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抚恤(款)死亡抚恤(项)。年初预算为0 万元,支出决算为59.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0 %,支出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拨付的去世退休干部抚恤金为调整增加预算,未列入年初预算中。

8.商业服务业等支出(类)商业流通事务(款)行政运行(项)。年初预算为3884.08万元,支出决算为4484.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15.47 %,支出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2022年在职人员调资增资、绩效清算和离退休人员统筹待遇清算为调整增加预算,未列入年初预算中。

9.商业服务业等支出(类)商业流通事务(款)其他商业流通事务支出(项)。年初预算为0 万元,支出决算为1434.0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0 %,支出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拨付的2022年中央服务业发展专项资金、“楚宴天下”楚菜消费巡展活动专项资金等为调整增加预算,未列入年初预算中。

10.商业服务业等支出(类)涉外发展服务支出(款)行政运行(项)。年初预算为0 万元,支出决算为58.8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0 %,支出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拨付的在职转退休人员职业年金、一次性退休补贴等资金为调整增加预算,未列入年初预算中。

11.商业服务业等支出(类)其他商业服务业等支出(款)其他商业服务业等支出(项)。年初预算为0 万元,支出决算为3110.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0 %,支出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拨付的2022年“惠购湖北”消费券省级资金及市级配套资金为调整增加预算,未列入年初预算中。

12.粮油物资储备支出(类)重要商品储备(款)肉类储备(项)。年初预算为0 万元,支出决算为75.6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0 %,支出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拨付的国庆节前后猪肉储备投放差价补贴资金为调整增加预算,未列入年初预算中。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2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1675.88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1528.48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医疗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医疗费补助。

公用经费147.4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差旅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其他资本性支出。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单位当年无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单位当年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

九、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2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预算为14.6万元,支出决算为10.32万元,完成预算的70.68%。较上年减少    3.99万元,下降27.88 %。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2022年因疫情等原因,公务接待任务减少。决算数较上年减少的主要原因:接待工作任务减少,同时在日常工作中加强公务接待管理,严格执行公务接待审批程序,控制公务接待费的支出。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1.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0万元,完成预算的0%。

全年支出涉及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次。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预算为 4万元,支出决算为    3.69万元,完成预算的 92.25 %;较上年增加1.31万元,增长55.04%。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严格公务用车管理,控制车辆运行维护费。决算数较上年增加的主要原因:公务用车使用年限较久,维修费用增加。其中:

(1)公务用车购置费支出0万元。本年度购置(更新)公务用车0辆。

(2)公务用车运行费支出3.69万元,主要用于公务车辆燃油、维修、保险等费。截止2022年12月31日,开支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1辆。

3.公务接待费预算为10.6万元,支出决算为6.64万元,完成预算的62.64 %,较上年减少5.29万元,下降 44.34%。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2022年因疫情等原因,公务接待任务减少。其中:

外宾接待支出0万元。2022年共接待来访团组 0个,0人次(不包括陪同人员)。

国内公务接待支出6.64万元,接待对象主要是省商务厅等上级部门和省内其他城市相关部门和来黄客商,主要是开展来黄开展调研、检查及交流学习和洽谈招商工作。2022年共接待国内来访团组81个,443人次(不包括陪同人员)。

十、机关运行经费支出说明

本部门2022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147.4万元,比上年决算数增加10.03万元,增长7.3 %。主要原因是工作任务增加,相应的办公费用和印刷费用增加。

十一、政府采购支出说明

本部门 2022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 %,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的0%;货物采购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占货物支出金额的 0 %,工程采购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占工程支出金额的 0%,服务采购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占服务支出金额的 0 %。

十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22年 12月31日,部门(单位)共有车辆 1 辆,其中,副省级及以上领导干部用车 0辆、主要领导干部用车0 辆、机要通信用车1辆、应急保障用车 0 辆、执法执勤用车 0 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 0 辆、其他用车0辆;单位价值 100万元以上设备(不含车辆)0 台(套)。

十三、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部门组织对2022年度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全面开展绩效自评,共涉及项目4个,资金303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总额的32%。从评价情况来看,各项目较好的完成了绩效指标,总体情况良好。

部分整体绩效目标存在偏差,存在偏差的目标一是预算调整率,主要原因是根据省商务厅等4部门关于印发《2022“惠购湖北”消费券发放工作实施细则》和《关于印发黄石市纾困解难提振消费实施方案的通知》黄政办发【2022】39号文件精神,为加快促进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发挥消费对经济循环的牵引带动作用,制定了系列提振消费的政策,调整追加了2022年度预算3791.25万元。二是预算编制准确率,分析原因是在编制预算时未编制资产配置预算。

(二)部门决算中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1.农贸市场改造专项经费项目绩效自评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为400万元,执行数为400万元,完成预算100%。主要产出和效益:一是农贸市场改造数量34家;二是市场改造工程质量达标率100%;三是改造进度计划达标率100%。发现的问题及原因:农贸市场改造数量年初目标36家,实际完成34家。根据《2022年黄石市城区农贸市场整治改造工作实施方案》,可通过“整改一批、提升一批、转行一批、新建一批”等方式实施农贸市场改造工作,2022年纳入改造的36家市场中,有1家因经营不善于2022年3月份注销,1家因经营状况较差且建筑物存在安全隐患、辖区市场已经饱和等原因于2022年9月份关停,实际完成改造市场34家。下一步改进措施:一是加强组织,在发挥协会自律作用上下功夫。进一步发挥市农贸市场行业协会作用,通过协会组织行业企业考察学习先进成功经验,探索我市农贸市场经营发展新路径。鼓励协会独立开展树先进、立典型和会长单位一对一帮扶等活动,帮助解决市场摊位空置、产品滞销等问题,推动行业实现自律监管。二是优化服务,在营造一流经营环境上下功夫。定期走访企业、收集困难问题,积极协调、妥善解决。同时会同各相关职能部门积极指导全市市场业主对照最新要求,转变经营理念、提升运营管理水平。主动配合市场监管部门开展农贸市场月底评比,推动各市场业主比学赶超、争先创优。三是完善链条,在畅通市场流通体系上下功夫。将农贸市场渠道畅通、种类丰富作为解决我市民生问题的重要切入点,主动协调我市农批市场与农贸市场对接,引入数字化采购模式,畅通农产品产业链上下游通道,千方百计降低终端零售菜价,提升老百姓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2.棋盘洲保税物流中心运营经费项目绩效自评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为300万元,因压缩一般性支出,实际预算数250万元,执行数为250万元,完成预算100%。主要产出和效益:一是举办推介活动1次;二是业务培训2次;三是业务培训人数80人;四是口岸进出口货物吞吐量增长率22%。发现的问题及原因:保税物流中心进出口货物总值3.5亿元,实际未完成。由于保税中心升级为综保区,建设期间业务暂停。2023年2月10日黄石综保区顺利通过验收,目前保税物流中心拟申请注销,所有业务已转移至综合保税区办理。

下一步改进措施:一是提“升”口岸进出口吞吐量。力争2022年黄石口岸进出口吞吐量实现10%的增长,集装箱量突破8万标箱。二是提“升”综保区运营绩效。持续跟进深圳粤长远、大冶有色混矿等项目落地,力争黄石综保区第一年进出口货值实现30亿元。三是提“升”口岸通关效率。巩固口岸提效降费改革成果,加快智慧口岸建设,全力推行“两步申报”、“两段准入”、“提前申报”、“船边直提”、“抵港直装”等便利措施。

3.外向型经济发展专项项目绩效自评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为2200万元,执行数为2200万元,完成预算100%。主要产出和效益:一是外贸出口总额30.4亿美元;二是跨境电商通关货值7.6亿元;三是新增限上商贸企业数134家。发现的问题及原因:受疫情影响,2021年广交会改为线上举办,没有直接成交额。下一步改进措施:持续推进企业报名参加广交会及其他各种外贸展会,提高国际影响力。

4.猪肉储备项目绩效自评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为180    万元,执行数为180万元,完成预算100%。主要产出和效益:一是猪肉储备数量800吨;二是猪肉公检次数2次;三是猪肉市场供应充足、猪肉市场供应稳定。发现的问题及原因:2022年,我市猪肉储备数量为800吨,其中冻猪肉为400吨,活猪储备为400吨。冻猪肉6个月为一轮储备周期,活猪储备4个月为一轮储备周期,冻猪肉400吨均由三峡银岭冷链物流承储,合同期间为2021年12月1日-2022年5月31日、2022年6月1日-2022年11月30日,共2轮;活猪储备由武汉中粮肉食品有限公司阳新军垦良种猪场、阳新县丰昌牲猪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大冶市德震农牧有限公司三家企业承储,合同期间为2021年12月20日至2022年4月19日、2021年4月20日-2022年8月19日、2022年8月20日-2022年12月19日,共3轮。2022年,由于疫情反复,武汉、阳新阶段性封控,影响公检工作的正常执行,分别于5月份、12月份开展两轮公检。下一步改进措施:加大与公检公司、各猪肉承储基地的对接联系力度,及时开展公检,确保计划执行到位。

(三)绩效评价结果应用情况。

部门绩效评价结果应用情况。一是加强项目规划,加大省级电子商务示范企业申报工作力度,支持企业申报2022-2023年度省级电子商务示范企业;二是加强项目管理、压实属地政府责任,加大督办检查力度。

部门绩效评价结果拟应用情况。加强绩效目标管理、完善项目分配办法和管理办法。

十四、专项支出、转移支付支出情况说明

我部门无此项内容。

第四部分名词解释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指市级财政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指市级财政政府性基金预算当年拨付的资金。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指市级财政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当年拨付的资金。

(四)上级补助收入:指从事业单位主管部门和上级单位取得的非财政补助收入。

(五)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

(六)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七)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上述“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上级补助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收入以外的各项收入。

(八)使用非财政拨款结余:指事业单位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非财政拨款结余弥补当年收支差额的金额。

(九)年初结转和结余:指单位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或项目已完成等产生的结余资金。

(十)本部门使用的支出功能分类科目(到项级)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发展与改革事务(款)其他发展与改革事务支出(项):反映除行政运行、一般行政管理事务、机关服务等以外的其他发展与改革事务支出。

2.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商贸事务(款)行政运行(项):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3.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商贸事务(款)国际经济合作(项):反映商贸部门国际经济合作管理方面的支出。

4.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商贸事务(款)招商引资(项):反映用于招商引资、优化经济环境等方面的支出。

5.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商贸事务(款)其他商贸事务支出(项):反映除行政运行、一般行政管理事务、机关服务以外的其他用于商贸事务方面的支出。

6.科学技术支出(类)其他科学技术支出(款)其他科学技术支出(项):反映其他科学技术支出中除科技奖励、核应急、转制科研机构等以外用于科技方面的支出。

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抚恤(款)死亡抚恤(项):反映按规定用于烈士和牺牲、病故人员家属的一次性和定期抚恤金、丧葬补助费以及烈士褒扬金。

8.商业服务业等支出(类)商业流通事务(款)行政运行(项):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9.商业服务业等支出(类)商业流通事务(款)其他商业流通事务支出(项):反映除行政运行、一般行政管理事务、机关服务等以外其他用于商业流通事务方面的支出。

10.商业服务业等支出(类)涉外发展服务支出(款)行政运行(项):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11.商业服务业等支出(类)其他商业服务业等支出(款)其他商业服务业等支出(项):反映其他商业服务业等支出中除服务业基础设施建设以外的其他支出。

12.粮油物资储备支出(类)重要商品储备(款)肉类储备(项):反映猪、牛、羊等肉类专项储备的有关支出。

(十一)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照会计制度规定缴纳的企业所得税、提取的专用结余以及转入非财政拨款结余的金额等。

(十二)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按有关规定结转到下年或以后年度继续使用的资金,或项目已完成等产生的结余资金。

(十三)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十四)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五)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活动及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十六)“三公”经费:纳入市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市直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及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十七)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费、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黄石市商务局本级2022年度部门决算

   

第一部分 黄石市商务局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

二、机构设置情况

第二部分 黄石市商务局2022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明细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九、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第三部分 黄石市商务局2022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九、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十、机关运行经费支出说明

十一、政府采购支出说明

十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十三、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十四、专项支出、转移支付支出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黄石市商务局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

我单位主要职责有以下几方面:一是商贸流通和市场建设运行管理工作,主要负责协调指导全市商品市场建设发展、培养和完善商品市场体系,对商贸流通、电子商务的工作进行监督管理;二是外贸进出口的经营管理工作,主要负责全市进出口工作的业务管理;三是拟全市对外经济发展工作,主要负责全市对外工程承包、劳务合作、受援项目等工作的指导和监督管理;四是口岸、综合保税区管理工作,主要负责全市口岸联检单位的监督协调服务以及组织口岸集疏运等工作;五是负责全市全市利用外资、商贸服务业和外资招商以及现代服务业重点项目推进。

二、机构设置情况

2022年度我单位共设12个科室和1个驻村工作队,分别是办公室、政工科、政策法规科、消费促进科、流通发展科、服务贸易科、行业管理科、口岸科、跨境电商综试办、外贸科、外资外经科、招商项目科、驻村工作队。

机关人员编制42人,其中:行政编制34人,参公事业编制3人,机关工勤编制5人。财政核定人数124人,其中:在职 38人,离休2人,退休76人、编内聘用和政府雇员8人。

第二部分2022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明细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九、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第三部分2022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2年度收、支总计均为11017.08万元。与2021年度相比,收入合计增加2536.18万元,增长29.9 %;支出合计增加2533.98万元,增长29.87%,主要原因是为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深入实施扩大内需战略,进一步提振重点消费,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稳定增长,2022年追加了纾困专项、消费券配套资金等专项资金。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2022年度收入合计11017.08万元,与2021年度相比,收入合计增加2536.18万元,增长29.9 %。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1017.08万元,占本年收入100%。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2年度支出合计11017.08万元,与2021年度相比,支出合计增加2533.98万元,增长29.87%。其中:基本支出    1556.44万元,占本年支出14.13%;项目支出9460.64万元,占本年支出85.87 %。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2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均为11017.08万元。与2021年度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增加2539.06万元,增长29.95%。主要原因是为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深入实施扩大内需战略,进一步提振重点消费,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稳定增长,2022年追加了纾困专项、消费券配套资金等专项资金。

2022年度财政拨款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    11017.08万元,比2021年度决算数增加2539.06万元。增加主要原因是为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深入实施扩大内需战略,进一步提振重点消费,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稳定增长,2022年追加了纾困专项、消费券配套资金等专项资金。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 0万元,与2021年度决算数相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0万元,与2021年度决算数相同。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2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1017.08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100 %。与2021年度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增加2539.06万元,增长29.95%。主要原因是为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深入实施扩大内需战略,进一步提振重点消费,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稳定增长,2022年追加了纾困专项、消费券配套资金等专项资金。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22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1017.08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

1.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140.96万元,占1.28%。主要是用于招商引资和其他发展与改革事务支出。

2.科学技术(类)支出1652.56万元,占15%。主要是用于黄石市2022 年纾困解难提振消费工作。

3. 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59.7万元,占0.54%。主要是用于去世退休人员抚恤金。

4商业服务业等(类)支出9088.17万元,占82.49%。主要是用于商贸事务行政运行。

5粮油物资储备(类)支出75.69万元,占0.69%。主要是用于全市猪肉投放补贴。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2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为    3673.45万元,支出决算为11017.0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299.91%。其中: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发展与改革事务(款)其他发展与改革事务支出(项)。年初预算为0 万元,支出决算为4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0 %,支出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拨付的高质量发展奖补专项资金为调整增加预算,未列入年初预算中。

2.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商贸事务(款)招商引资(项)。年初预算为0 万元,支出决算为92.9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0 %,支出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拨付的招商工作专项资金为调整增加预算,未列入年初预算中。

5.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商贸事务(款)其他商贸事务支出(项)。年初预算为0 万元,支出决算为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0 %,支出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拨付的预算绩效管理激励资金为调整增加预算,未列入年初预算中。

6.科学技术支出(类)其他科学技术支出(款)其他科学技术支出(项)。年初预算为0 万元,支出决算为1652.5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0 %,支出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黄石市2022 年纾困解难提振消费等专项资金为调整增加预算,未列入年初预算中。

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抚恤(款)死亡抚恤(项)。年初预算为0 万元,支出决算为59.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0 %,支出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拨付的去世退休干部抚恤金为调整增加预算,未列入年初预算中。

8.商业服务业等支出(类)商业流通事务(款)行政运行(项)。年初预算为3884.08万元,支出决算为4484.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15.47 %,支出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2022年在职人员调资增资、绩效清算和离退休人员统筹待遇清算为调整增加预算,未列入年初预算中。

9.商业服务业等支出(类)商业流通事务(款)其他商业流通事务支出(项)。年初预算为0 万元,支出决算为1434.0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0 %,支出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拨付的2022年中央服务业发展专项资金、“楚宴天下”楚菜消费巡展活动专项资金等为调整增加预算,未列入年初预算中。

10.商业服务业等支出(类)涉外发展服务支出(款)行政运行(项)。年初预算为0 万元,支出决算为58.8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0 %,支出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拨付的在职转退休人员职业年金、一次性退休补贴等资金为调整增加预算,未列入年初预算中。

11.商业服务业等支出(类)其他商业服务业等支出(款)其他商业服务业等支出(项)。年初预算为0 万元,支出决算为3110.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0 %,支出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拨付的2022年“惠购湖北”消费券省级资金及市级配套资金为调整增加预算,未列入年初预算中。

12.粮油物资储备支出(类)重要商品储备(款)肉类储备(项)。年初预算为0 万元,支出决算为75.6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0 %,支出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拨付的国庆节前后猪肉储备投放差价补贴资金为调整增加预算,未列入年初预算中。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2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1556.44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1420.2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医疗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医疗费补助。

公用经费136.24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差旅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其他资本性支出。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单位当年无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单位当年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

九、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2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预算为13万元,支出决算为9.99万元,完成预算的76.85%。较上年减少    2.08万元,下降17.23 %。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2022年因疫情等原因,公务接待任务减少。决算数较上年减少的主要原因:接待工作任务减少,同时在日常工作中加强公务接待管理,严格执行公务接待审批程序,控制公务接待费的支出。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1.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0万元,完成预算的0%。

全年支出涉及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次。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预算为 4万元,支出决算为    3.69万元,完成预算的 92.25 %;较上年增加1.31万元,增长55.04%。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严格公务用车管理,控制车辆运行维护费。决算数较上年增加的主要原因:公务用车使用年限较久,维修费用增加。其中:

(1)公务用车购置费支出0万元。本年度购置(更新)公务用车0辆。

(2)公务用车运行费支出3.69万元,主要用于公务车辆燃油、维修、保险等费。截止2022年12月31日,开支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1辆。

3.公务接待费预算为9万元,支出决算为6.3万元,完成预算的70 %,较上年减少3.39万元,下降34.98%。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2022年因疫情等原因,公务接待任务减少。其中:

外宾接待支出0万元。2022年共接待来访团组 0个,0人次(不包括陪同人员)。

国内公务接待支出6.3万元,接待对象主要是省商务厅等上级部门和省内其他城市相关部门和来黄客商,主要是开展来黄开展调研、检查及交流学习和洽谈招商工作。2022年共接待国内来访团组77个,421人次(不包括陪同人员)。

十、机关运行经费支出说明

本单位2022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136.24万元,比上年决算数增加12.8万元,增10.37 %。主要原因是工作任务增加,相应的办公费用和印刷费用增加。

十一、政府采购支出说明

本部门 2022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 %,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的0%;货物采购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占货物支出金额的 0 %,工程采购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占工程支出金额的 0%,服务采购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占服务支出金额的 0 %。

十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22年 12月31日,部门(单位)共有车辆 1 辆,其中,副省级及以上领导干部用车 0辆、主要领导干部用车0 辆、机要通信用车1辆、应急保障用车 0 辆、执法执勤用车 0 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 0 辆、其他用车0辆;单位价值 100万元以上设备(不含车辆)0 台(套)。

十三、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部门组织对2022年度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全面开展绩效自评,共涉及项目4个,资金303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总额的32%。从评价情况来看,各项目较好的完成了绩效指标,总体情况良好。

(二)部门决算中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1.农贸市场改造专项经费项目绩效自评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为400万元,执行数为400万元,完成预算100%。主要产出和效益:一是农贸市场改造数量34家;二是市场改造工程质量达标率100%;三是改造进度计划达标率100%。发现的问题及原因:农贸市场改造数量年初目标36家,实际完成34家。根据《2022年黄石市城区农贸市场整治改造工作实施方案》,可通过“整改一批、提升一批、转行一批、新建一批”等方式实施农贸市场改造工作,2022年纳入改造的36家市场中,有1家因经营不善于2022年3月份注销,1家因经营状况较差且建筑物存在安全隐患、辖区市场已经饱和等原因于2022年9月份关停,实际完成改造市场34家。下一步改进措施:一是加强组织,在发挥协会自律作用上下功夫。进一步发挥市农贸市场行业协会作用,通过协会组织行业企业考察学习先进成功经验,探索我市农贸市场经营发展新路径。鼓励协会独立开展树先进、立典型和会长单位一对一帮扶等活动,帮助解决市场摊位空置、产品滞销等问题,推动行业实现自律监管。二是优化服务,在营造一流经营环境上下功夫。定期走访企业、收集困难问题,积极协调、妥善解决。同时会同各相关职能部门积极指导全市市场业主对照最新要求,转变经营理念、提升运营管理水平。主动配合市场监管部门开展农贸市场月底评比,推动各市场业主比学赶超、争先创优。三是完善链条,在畅通市场流通体系上下功夫。将农贸市场渠道畅通、种类丰富作为解决我市民生问题的重要切入点,主动协调我市农批市场与农贸市场对接,引入数字化采购模式,畅通农产品产业链上下游通道,千方百计降低终端零售菜价,提升老百姓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2.棋盘洲保税物流中心运营经费项目绩效自评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为300万元,因压缩一般性支出,实际预算数250万元,执行数为250万元,完成预算100%。主要产出和效益:一是举办推介活动1次;二是业务培训2次;三是业务培训人数80人;四是口岸进出口货物吞吐量增长率22%。发现的问题及原因:保税物流中心进出口货物总值3.5亿元,实际未完成。由于保税中心升级为综保区,建设期间业务暂停。2023年2月10日黄石综保区顺利通过验收,目前保税物流中心拟申请注销,所有业务已转移至综合保税区办理。

下一步改进措施:一是提“升”口岸进出口吞吐量。力争2022年黄石口岸进出口吞吐量实现10%的增长,集装箱量突破8万标箱。二是提“升”综保区运营绩效。持续跟进深圳粤长远、大冶有色混矿等项目落地,力争黄石综保区第一年进出口货值实现30亿元。三是提“升”口岸通关效率。巩固口岸提效降费改革成果,加快智慧口岸建设,全力推行“两步申报”、“两段准入”、“提前申报”、“船边直提”、“抵港直装”等便利措施。

3.外向型经济发展专项项目绩效自评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为2200万元,执行数为2200万元,完成预算100%。主要产出和效益:一是外贸出口总额30.4亿美元;二是跨境电商通关货值7.6亿元;三是新增限上商贸企业数134家。发现的问题及原因:受疫情影响,2021年广交会改为线上举办,没有直接成交额。下一步改进措施:持续推进企业报名参加广交会及其他各种外贸展会,提高国际影响力。

4.猪肉储备项目绩效自评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为180    万元,执行数为180万元,完成预算100%。主要产出和效益:一是猪肉储备数量800吨;二是猪肉公检次数2次;三是猪肉市场供应充足、猪肉市场供应稳定。发现的问题及原因:2022年,我市猪肉储备数量为800吨,其中冻猪肉为400吨,活猪储备为400吨。冻猪肉6个月为一轮储备周期,活猪储备4个月为一轮储备周期,冻猪肉400吨均由三峡银岭冷链物流承储,合同期间为2021年12月1日-2022年5月31日、2022年6月1日-2022年11月30日,共2轮;活猪储备由武汉中粮肉食品有限公司阳新军垦良种猪场、阳新县丰昌牲猪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大冶市德震农牧有限公司三家企业承储,合同期间为2021年12月20日至2022年4月19日、2021年4月20日-2022年8月19日、2022年8月20日-2022年12月19日,共3轮。2022年,由于疫情反复,武汉、阳新阶段性封控,影响公检工作的正常执行,分别于5月份、12月份开展两轮公检。下一步改进措施:加大与公检公司、各猪肉承储基地的对接联系力度,及时开展公检,确保计划执行到位。

(三)绩效评价结果应用情况。

部门绩效评价结果应用情况。一是加强项目规划,加大省级电子商务示范企业申报工作力度,支持企业申报2022-2023年度省级电子商务示范企业;二是加强项目管理、压实属地政府责任,加大督办检查力度。

部门绩效评价结果拟应用情况。加强绩效目标管理、完善项目分配办法和管理办法。

十四、专项支出、转移支付支出情况说明

我部门无此项内容。

第四部分名词解释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指市级财政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指市级财政政府性基金预算当年拨付的资金。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指市级财政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当年拨付的资金。

(四)上级补助收入:指从事业单位主管部门和上级单位取得的非财政补助收入。

(五)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

(六)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七)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上述“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上级补助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收入以外的各项收入。

(八)使用非财政拨款结余:指事业单位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非财政拨款结余弥补当年收支差额的金额。

(九)年初结转和结余:指单位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或项目已完成等产生的结余资金。

(十)本部门使用的支出功能分类科目(到项级)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发展与改革事务(款)其他发展与改革事务支出(项):反映除行政运行、一般行政管理事务、机关服务等以外的其他发展与改革事务支出。

2.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商贸事务(款)行政运行(项):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3.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商贸事务(款)国际经济合作(项):反映商贸部门国际经济合作管理方面的支出。

4.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商贸事务(款)招商引资(项):反映用于招商引资、优化经济环境等方面的支出。

5.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商贸事务(款)其他商贸事务支出(项):反映除行政运行、一般行政管理事务、机关服务以外的其他用于商贸事务方面的支出。

6.科学技术支出(类)其他科学技术支出(款)其他科学技术支出(项):反映其他科学技术支出中除科技奖励、核应急、转制科研机构等以外用于科技方面的支出。

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抚恤(款)死亡抚恤(项):反映按规定用于烈士和牺牲、病故人员家属的一次性和定期抚恤金、丧葬补助费以及烈士褒扬金。

8.商业服务业等支出(类)商业流通事务(款)行政运行(项):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9.商业服务业等支出(类)商业流通事务(款)其他商业流通事务支出(项):反映除行政运行、一般行政管理事务、机关服务等以外其他用于商业流通事务方面的支出。

10.商业服务业等支出(类)涉外发展服务支出(款)行政运行(项):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11.商业服务业等支出(类)其他商业服务业等支出(款)其他商业服务业等支出(项):反映其他商业服务业等支出中除服务业基础设施建设以外的其他支出。

12.粮油物资储备支出(类)重要商品储备(款)肉类储备(项):反映猪、牛、羊等肉类专项储备的有关支出。

(十一)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照会计制度规定缴纳的企业所得税、提取的专用结余以及转入非财政拨款结余的金额等。

(十二)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按有关规定结转到下年或以后年度继续使用的资金,或项目已完成等产生的结余资金。

(十三)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十四)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五)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活动及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十六)“三公”经费:纳入市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市直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及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十七)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费、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