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财政信息

黄石市商务局2024年预算信息公开(汇总和本级)

 时间:2024-02-18 15:11 

黄石市商务局部门2024年预算公开

 录

一、单位主要职责

二、机构设置情况

三、预算收支安排及增减变化情况

四、机关运行经费预算安排情况

五、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说明

六、政府采购安排情况说明

七、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九、其他需要说明的情况

十、专业名词解释

十一、2024部门预算表

十二、2024年项目支出绩效目标批复表

第一部分单位主要职责

(一)外贸进出口的经营管理工作,主要负责全市进出口工作的业务管理;

(二)对外经济技术合作工作,主要负责全市对外工程承包、劳务合作、受援项目等工作的指导和监督管理;

(三)商贸流通和市场建设运行管理工作,主要负责协调指导全市商品市场建设发展、培养和完善商品市场体系,对商贸流通、电子商务的工作进行监督管理,负责流通行业管理;

(四)口岸管理工作,主要负责全市口岸联检单位的监督协调服务以及组织口岸集疏运等工作;

(五)负责外商投资管理;

(六)负责组织开展好国际贸易联络工作、拟订全市会展业的发展战略和长期规划、推进全市中小商贸企业服务体系建设;负责全市外派劳务的宣传、招收和培训工作、承担市外商投资服务中心相关职责;

(七)负责外资和现代服务业项目攻坚招商引资工作。

第二部分机构设置情况

本部门预算为汇总预算,有2个独立的预算编制单位,包括:

1、本级预算单位 1 个,其中:由局机关单位编制报表。局机关内设办公室、政工科、机关党委办公室、离退休干部科、政策法规科、消费促进科、流通发展科、服务贸易科、行业管理科、口岸科、外贸科、外资外经科、招商项目科13个机构。

2、下属单位1个,为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湖北省分会黄石市支会。设有办公室、会展科、商务综合服务科3个科室。

第三部分预算收支安排及增减变化情况

(一)收入支出预算总体情况及增减变化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黄石市商务局本级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支出包括:商业服务业等支出;2024年度收支总预算8597.23万元。

其中:1、收入预算情况 。2024年度收入预算8597.23万元, 比上年预算增加103.66万元,增长1.22%。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8597.23万元,占本年收入100%,包括经费拨款8597.23万元

   收入增加原因:2024年增加了促消费专项和公务购车费用。

2、支出预算情况。2024年度支出预算8597.23万元, 比上年预算增加103.66万元,增长1.22%。按支出功能分类本年支出预算构成为:商业服务业等支出8597.23万元,占本年支出100%。

按支出结构划分本年支出预算构成为:基本支出1519.93万元,占总支出的17.68%;项目支出7077.3万元,占总支出的82.32%。

支出增加(减少)原因:

1)2024年基本支出比上年预算减少16.64万元,下降1.08%,主要是在职人员和离休人员减少

2)2024年项目支出比上年预算增加120.3万元,增长1.73%,主要是2024年增加促消费专项和公务购置费

(二)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4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8597.23万元。收入全部为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无政府性基金预算及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

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28.24万元,占2.65%商业服务业等支出8368.99万元,占97.35%。  

(三)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1、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规模变化情况。

2024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支出8597.23万元,比上年预算增加103.66万元,增长1.22%。主要原因:2024年增加了促消费专项和公务购车费用。

2、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结构情况。

  2024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支出8597.23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228.24万元,占2.65%;商业服务业等支出(类)8368.99万元,占97.35%。

3、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具体使用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商务事务(款)国际经济合作(项)2024年预算数为228.24万元, 比上年预算增加36.77万元,增长19.2%。主要原因:新晋人员2名,相关经费增加。

2)商业服务业等支出(类)商业流通事务(款)行政运行(项)2024年预算数为8368.99万元, 比上年预算增加66.9万元,增长0.81%。主要原因:2024年增加了促消费专项和公务购车费用。

(四)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2024年度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1519.93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1380.4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200.72万元、津贴补贴149.16万元、奖金276.84万元、绩效工资17.15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83.82万元、职业年金缴费41.91万元、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91.26万元、其他社会保障缴费1.35万元、住房公积金81.12万元、其他工资福利支出39.42万元、离休费33.03万元、退休费318.13万元、医疗费补助46.48万元;

公用经费139.53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16.15万元、印刷费3.5万元、水费0.4万元、电费11万元、邮电费3.1万元、差旅费7万元、会议费1.5万元、公务接待费2.5万元、劳务费4.5万元、工会经费13.52万元、福利费16.9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4万元、其他交通费用32.12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22.39万元、办公设备购置0.95万元。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2024年本部门预算中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故无此项预算,与上年对比无增减变化,与上年预算持平。

(六)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2024年本部门预算中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故无此项预算,与上年对比无增减变化,与上年预算持平。

   (七)项目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2024年度预算共安排项目支出7077.3万元,比上年增加120.3万元,增长1.73%,增加原因主要是2024年增加促消费专项和公务购置费

主要包括:本年财政拨款安排7077.3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7077.3万元)。

项目包括:

1、综保区奖补资金项目。预算经费5000万元,与上年对比无增减变化,与上年预算持平。主要用于综保区的运营管理、招商优惠政策兑现和黄石口岸工作经费

2、公务用车购置经费项目。预算经费20.3万元,比上年预算增加20.3万元,增长100%。主要用于更新购置公车费用

3、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工作经费项目。预算经费17万元,与上年对比无增减变化,与上年预算持平。主要用于优化办工作经费

4、外向型经济发展专项(含服务业、跨境电商专项)项目。预算经费1700万元,与上年对比无增减变化,与上年预算持平。主要用于我市外贸企业奖励、跨境电商企业奖补、商贸服务业企业进限奖励(无申请兑现项目)和其他重点商贸服务业工作经费

5、猪肉储备专项项目。预算经费180万元,与上年对比无增减变化,与上年预算持平。主要用于我市猪肉储备费用补贴

6、促消费活动专项项目。预算经费100万元,比上年预算增加100万元,增长100%。主要用于我市举办系列促消费活动。

7、平台运营经费项目。预算经费35万元,与上年对比无增减变化,与上年预算持平。主要用于我市中小商贸流通企业平台运营

8、会展活动经费项目。预算经费25万元,与上年对比无增减变化,与上年预算持平。主要用于我市外出参展参会大力扶持本地会展企业参展参会。

第四部分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情况说明

    2024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机关运行经费预算总额139.53万元,比上年减少8.69万元,下降5.86%,减少原因主要是:在职人员和离休人员减少

2024年度机关运行经费预算包括:办公费16.15万元、印刷费3.5万元、水费0.4万元、电费11万元、邮电费3.1万元、差旅费7万元、会议费1.5万元、公务接待费2.5万元、劳务费4.5万元、工会经费13.52万元、福利费16.9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4万元、其他交通费用32.12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22.39万元、办公设备购置0.95万元。

第五部分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2024“三公”经费一般公共预算54.8万元,比上年预算增加24.2万元,增长79.08%。主要原因:一是根据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市商务局更新公务用车的批复》(黄机关事务函〔2023〕87号),我局2024年度部门预算中“公务用车购置经费”项目预算20.3万元,其中:新购车辆的价格为18万元,相关保险和购置税费用预计2.3万元。二是公务接待工作任务增加。

(二)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具体情况说明。

1、因公出国(境)费预算21万元,比上年预算增加6万元,增长40%,主要原因是2024年因公出国任务增加。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预算24.3万元,比上年预算增加20.3万元,增长507.5%;其中:

(1)公务用车购置费20.3万元,比上年预算增加20.3万元,增长100%,主要原因是根据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市商务局更新公务用车的批复》(黄机关事务函〔2023〕87号),我局2024年度部门预算中“公务用车购置经费”项目预算20.3万元,其中:新购车辆的价格为18万元,相关保险和购置税费用预计2.3万元。

(2)公务用车运行费4万元,与上年对比无增减变化,与上年预算持平。

3、公务接待费预算9.5万元,比上年预算减少2.1万元,下降18.1%,主要原因是2024年公务接待任务减少。

第六部分政府采购安排情况说明

2024年本部门单位编制政府采购预算20.39万元,比上年增加20.39万元,增长100%。增加的主要原因:一是更新购置公务用车 二是采购复印纸;三是购置碎纸机等办公设备

   其中:货物类政府采购预算20.39万元,主要是集中采购公务用车、办公设备、复印纸等支出;工程类政府采购预算0万元;服务类政府采购预算0万元。

   

第七部分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2312月31日,本部门单位占有房屋面积0平方米;单价 50 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 100 万元的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现有公务用车1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1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

   2024年部门预算安排购置:车辆1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1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单价 50 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 100 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第八部分重点项目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2024年,本单位项目支出全面实施绩效目标管理,项目总预算7077.3万元,8个项目,比上年增长120.3万元,增长1.73%。根据以前年度绩效评价结果,优化综保区奖补资金等项目支出2024年预算安排,并进一步改进管理、完善政策。重点项目预算绩效具体情况:

  1、综保区奖补专项经费项目。

1)项目概况:黄石棋盘洲综保区于2021年8月7日经国务院批复设立,是全省“一主两副”之外首个综合保税区。该项目在棋盘洲保税物流中心(B型)的基础上升级而成,规划面积0.96平方公里,计划总投资14.3亿元,总建筑面积约39万方。黄石棋盘洲综保区是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史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对推动全市经济转型发展、新旧动能转换、改革创新,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际国内双循环的经济格局发挥重大促进作用。  

2)项目内容:根据市委专题会议纪要【2022】11号《新港园区现场办公会议纪要》,从2023年开始,市财政局连续三年每年预算5000万元专项资金统筹用于综保区的运营管理和招商优惠政策兑现。

3)立项依据:市委专题会议纪要【2022】11号《新港园区现场办公会议纪要》

    4)实施单位:黄石市商务局

5)项目期:2024年

6)年度预算安排:2024年预算安排5000万元,与上年对比无增减变化,与上年预算持平。其中,5000万元资金来源为当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

7)2024年度项目绩效总目标是:考评指标超省内综保区平均水平。

产出指标:进出口总值30亿元;活跃企业数10家;进出口增幅20%;活跃企业数增幅50%

效益指标:带动就业100人;经济转型发展、新旧动能转换、改革创新良好;经济环境进一步改善;招商优惠政策兑现

满意度指标:服务对象满意度95%

   2外向型经济发展专项项目。

    1)项目概况:该专项包含外贸专项、跨境电商专项和服务业专项。

    2)项目内容:我市外贸企业奖励、跨境电商企业奖补、商贸服务业企业进限奖励(无申请兑现项目)和其他重点商贸服务业工作经费。

3)立项依据:黄发【2021】12号《关于推进外贸强市建设打造湖北对外开放新高地的意见》黄政发【2021】9号《黄石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推进外贸强市建设奖补政策“黄金十条”的通知》和《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黄石市支持中小企微企业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黄政办发【2022】9号。

    4)实施单位:黄石市商务局

5)项目期:2024年

6)年度预算安排:2024年预算安排1700万元,与上年对比无增减变化,与上年预算持平。其中,1700万元资金来源为当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

7)2024年度项目绩效总目标是:完成省、市级各项外贸、服务业指标任务。

产出指标:外贸出口总额26亿美元、新增出口企业30家、参加广交会14家、跨境电商通关货值7亿元、新增重点跨境电商企业数3家、传统外贸企业转型数5家、电子商务示范企业数2家、新增限上商贸企业数80家、组织外贸企业培训次数2次、培育规模出口企业达标率100%、培育品牌企业达标率100%、培育品牌企业达标率100%

效益指标:进出口贸易额占GDP比重16%、参加广交会成交额1.5亿元、社零增速5%。

满意度指标:服务对象满意度95%

3猪肉储备专项项目。

    1)项目概况:2019年8月,根据省发改委、省商务厅、省财政厅、省农业农村厅等四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做好地方猪肉储备调节工作的通知》(鄂发改价调【2019】232号)要求及市政府常务会议精神,我市相关职能部门及时启动冻猪肉储备工作。

    2)项目内容:全年储备400吨冻猪肉和400吨(8000头)生猪。

3)立项依据:市政府2019年第87次常务会议纪要。

    4)实施单位:黄石市商务局

5)项目期:2024年

6)年度预算安排:2024年预算安排180万元,与上年对比无增减变化,与上年预算持平。其中,180万元资金来源为当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

7)2024年度项目绩效总目标是:储备800吨,确保猪肉市场供应充足、价格稳定。

产出指标:猪肉储备数量800吨;猪肉公检次数2次;储备猪肉质量达标率100%

效益指标:猪肉市场供应充足、猪肉市场供应稳定

满意度指标:服务对象满意度95%

4促消费专项项目。

1)项目概况:为贯彻落实省、市政府关于加快消费恢复提振的决策部署,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进一步活跃消费市场、增强消费信心,根据省商务厅消费促进活动工作安排,围绕重要节庆时点,重点消费领域,举办系列促消费活动。

2)项目内容:2024年我局将继续贯彻落实省、市提振消费工作部署,在全市开展“荆楚购·精彩全年”系列促消费活动,全年将谋划举办首届跨年欢购、年货节、爱享生活家居家电展、录味新港、万国美食节、五一王家湾美食节、世界城黄石天地促销、居然惠、妇女儿童用品展、端午古风游园会、端午欢乐购、中梁人民街美食街促销、仲夏欢乐嘉年华、黄石啤酒、初秋赴大集、河口螃蟹节、万达中秋国庆系列活动、国庆车展、交通路3D音乐节、保利时代广场促销、第二届跨年欢购夜等各类特色主题促消费活动,营造“一季一主题、月月有节庆、周周有亮点”的消费氛围,努力形成贯通全年、引领全年、拉动全年消费的积极态势。

3)立项依据:根据市领导对《关于申报促消费活动专项预算的请示》的批复意见,同意安排促消费活动专项100万元。

    4)实施单位:黄石市商务局

5)项目期:2024年

6)年度预算安排:2024年预算安排100万元,比上年增长100万元,增长100%。其中,100万元资金来源为当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

7)2024年度项目绩效总目标是:活跃我市消费市场,增强消费信心,创新消费场景,努力形成拉动消费的态势。

产出指标:举办促消费活动20场次、优秀实践或典型案例申办成功

效益指标:拉动消费80亿元、促销活动知晓率60%

满意度指标:服务对象满意度90%

第九部分其他需要说明的情况

1、对空表的说明

2024年本单位预算中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故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无数据,与上年一致。

2024年本单位预算中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故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表无数据,与上年一致。

2、对其他情况的说明

12024年本单位无政府债务,与上年一致。

2)其他项目支出绩效情况

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工作经费项目。预算经费17万元。2024年度项目绩效总目标是:全市优化环境投资满意率达90%。产出指标:每月发布信息300条、优化环境投资满意率90%、当月问题办结率95%。效益指标:投资总量提高、投资环境明显改善。满意度指标:服务对象满意度95%

公务车购置项目。预算经费20.3万元。2024年度项目绩效总目标是:保证我局应急保障工作正常有序开展。产出指标:购置车辆数1辆、车辆质量符合国家标准、车辆排量1.8T。效益指标:应急保障工作正常开展。满意度指标:服务对象满意度95%

平台运营经费项目。预算经费35万元。2024年度项目绩效总目标是:有效提升平台服务中小商贸流通企业数,提高中小商贸流通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和创新发展能力。产出指标:外贸企业出证和认证服务100份、外贸企业出证和认证服务合格率100%、外贸企业出证和认证服务完成时间1天;效益指标:平台服务中中小商贸企业有效提升效果明显。满意度指标:服务对象满意度100%

会展业专项项目。预算经费25万元。2024年度项目绩效总目标是外出参展参会1次,扶持本地企业参展参会1-2次。产出指标:外出参展参会2次、扶持本地企业参展参会1次、形成国内具有较强知名度会展品牌1-2个;效益指标:会展营业额增长率30%、会展企业和会展配套服务企业20家;满意度指标:服务对象满意度100%

第十部分专业名词解释

(一)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单位运行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二)“三公”经费:指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 因公出国(境)费用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三)财政拨款(补助)收入:指从同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预算资金。

(四)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以外任务相应安排的资金

(五)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六)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七)政府采购是指各级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和团体组织,使用财政性资金采购依法制定的集中采购目录以内的或者采购限额标准以上的货物、工程和服务的行为。政府采购不仅是指具体的采购过程,而且是采购政策、采购程序、采购过程及采购管理的总称,是一种对公共采购管理的制度,是一种政府行为。

第十一部分2024部门预算表

一、2024年收支总表

收支总表

填报部门:[420200000]黄石市本级 , [502]黄石市商务局 , [502001]黄石市商务局本级 , [502002]中国贸促会黄石市支会

单位:万元

     

     

   

预算数

   

预算数

一、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

8,597.23

一、一般公共服务支出

228.24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

0.00

二、公共安全支出

0.00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入

0.00

三、教育支出

0.00

四、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

0.00

四、科学技术支出

0.00

五、事业收入

0.00

五、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

0.00

六、事业单位经营收入

0.00

六、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

0.00

七、上级补助收入

0.00

七、卫生健康支出

0.00

八、附属单位上缴收入

0.00

八、节能环保支出

0.00

九、其他收入

0.00

九、城乡社区支出

0.00



十、农林水支出

0.00



十一、交通运输支出

0.00



十二、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支出

0.00



十三、商业服务业等支出

8,368.99



十四、金融支出

0.00



十五、援助其他地区支出

0.00



十六、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

0.00



十七、住房保障支出

0.00



十八、粮油物资储备支出

0.00



十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

0.00



二十、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

0.00



廿一、其他支出

0.00



廿二、债务还本支出

0.00



廿三、债务付息支出

0.00



廿四、债务发行费用支出

0.00





本年收入合计

8,597.23

本年支出合计

8,597.23

上年结转结余

0.00

年终结转结余

0.00

           

8,597.23

           

8,597.23

二、2024年收入总表

收入总表

填报部门:[420200000]黄石市本级 , [502]黄石市商务局 , [502001]黄石市商务局本级 , [502002]中国贸促会黄石市支会

单位:万元

部门(单位)代码

部门(单位)名称

合计

本年收入

上年结转结余

小计

一般公共预算

政府性基金预算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财政专户管理资金

事业收入

事业单位经营收入

上级补助收入

附属单位上缴收入

其他收入

小计

一般公共预算

政府性基金预算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财政专户管理资金

单位资金


合计

8,597.23

8,597.23

8,597.23

0.00

0.00

0.00

0.00

0.00

0.00

0.00

0.00

0.00

0

0

0

0.00

0

502

黄石市商务局

8,597.23

8,597.23

8,597.23

0.00

0.00

0.00

0.00

0.00

0.00

0.00

0.00

0.00




0.00


 502001

 黄石市商务局本级

8,368.99

8,368.99

8,368.99

0.00

0.00

0.00

0.00

0.00

0.00

0.00

0.00

0.00

0

0

0

0.00

0

 502002

 中国贸促会黄石市支会

228.24

228.24

228.24

0.00

0.00

0.00

0.00

0.00

0.00

0.00

0.00

0.00

0

0

0

0.00

0

三、2024年支出总表

支出总表

填报部门:[420200000]黄石市本级 , [502]黄石市商务局 , [502001]黄石市商务局本级 , [502002]中国贸促会黄石市支会

单位:万元

科目编码

科目名称

合计

基本支出

项目支出

事业单位经营支出

上缴上级支出

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


合计

8,597.23

1,519.93

7,077.30

0.00

0.00

0.00

201

[20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

228.24

168.24

60.00

0.00

0.00

0.00

 20113

 [20113]商贸事务

228.24

168.24

60.00

0.00

0.00

0.00

  2011305

  国际经济合作

228.24

168.24

60.00

0.00

0.00

0.00

216

[216]商业服务业等支出

8,368.99

1,351.69

7,017.30

0.00

0.00

0.00

 21602

 [21602]商业流通事务

8,368.99

1,351.69

7,017.30

0.00

0.00

0.00

  2160201

  行政运行

8,368.99

1,351.69

7,017.30

0.00

0.00

0.00

四、2024年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填报部门:[420200000]黄石市本级 , [502]黄石市商务局 , [502001]黄石市商务局本级 , [502002]中国贸促会黄石市支会

单位:万元

     

     

项目

预算数

项目

预算数

一、本年收入

8,597.23

一、本年支出

8,597.23

(一)一般公共预算拨款

8,597.23

(一)一般公共服务支出

228.24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


(二)公共安全支出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


(三)教育支出


二、上年结转


(四)科学技术支出


(一)一般公共预算拨款


(五)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


(六)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


(七)卫生健康支出




(八)节能环保支出




(九)城乡社区支出




(十)农林水支出




(十一)交通运输支出




(十二)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支出




(十三)商业服务业等支出

8,368.99



(十四)金融支出




(十五)援助其他地区支出




(十六)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




(十七)住房保障支出




(十八)粮油物资储备支出




(十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




(二十)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




(廿一)其他支出




(廿二)债务还本支出




(廿三)债务付息支出




(廿四)债务发行费用支出








二、年终结转结余






        

8,597.23

        

8,597.23

五、2024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填报部门:[420200000]黄石市本级 , [502]黄石市商务局 , [502001]黄石市商务局本级 , [502002]中国贸促会黄石市支会

单位:万元

科目编码

科目名称

合计

基本支出

项目支出

小计

人员经费

公用经费


合计

8,597.23

1,519.93

1,380.40

139.53

7,077.30

201

[20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

228.24

168.24

153.97

14.27

60.00

 20113

 [20113]商贸事务

228.24

168.24

153.97

14.27

60.00

  2011305

  国际经济合作

228.24

168.24

153.97

14.27

60.00

216

[216]商业服务业等支出

8,368.99

1,351.69

1,226.42

125.27

7,017.30

 21602

 [21602]商业流通事务

8,368.99

1,351.69

1,226.42

125.27

7,017.30

  2160201

  行政运行

8,368.99

1,351.69

1,226.42

125.27

7,017.30

六、2024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

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

填报部门: [420200000]黄石市本级 , [502]黄石市商务局 , [502001]黄石市商务局本级 , [502002]中国贸促会黄石市支会

单位:万元

部门预算支出经济分类科目

本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

科目编码

科目名称

合计

人员经费

公用经费


合计

1,519.93

1,380.40

139.53

301

工资福利支出

982.76

982.76

0.00

 30101

 基本工资

200.72

200.72

0.00

 30102

 津贴补贴

149.16

149.16

0.00

 30103

 奖金

276.84

276.84

0.00

 30107

 绩效工资

17.15

17.15

0.00

 30108

 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

83.82

83.82

0.00

 30109

 职业年金缴费

41.91

41.91

0.00

 30110

 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

91.26

91.26

0.00

 30112

 其他社会保障缴费

1.35

1.35

0.00

 30113

 住房公积金

81.12

81.12

0.00

 30199

 其他工资福利支出

39.42

39.42

0.00

302

商品和服务支出

138.58

0.00

138.58

 30201

 办公费

16.15

0.00

16.15

 30202

 印刷费

3.50

0.00

3.50

 30205

 水费

0.40

0.00

0.40

 30206

 电费

11.00

0.00

11.00

 30207

 邮电费

3.10

0.00

3.10

 30211

 差旅费

7.00

0.00

7.00

 30215

 会议费

1.50

0.00

1.50

 30217

 公务接待费

2.50

0.00

2.50

 30226

 劳务费

4.50

0.00

4.50

 30228

 工会经费

13.52

0.00

13.52

 30229

 福利费

16.90

0.00

16.90

 30231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

4.00

0.00

4.00

 30239

 其他交通费用

32.12

0.00

32.12

 30299

 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22.39

0.00

22.39

303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

397.64

397.64

0.00

 30301

 离休费

33.03

33.03

0.00

 30302

 退休费

318.13

318.13

0.00

 30307

 医疗费补助

46.48

46.48

0.00

310

资本性支出

0.95

0.00

0.95

 31002

 办公设备购置

0.95

0.00

0.95

七、2024年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

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

填报部门:[420200000]黄石市本级 , [502]黄石市商务局 , [502001]黄石市商务局本级 , [502002]中国贸促会黄石市支会

单位:万元

“三公”经费合计

因公出国(境)费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

公务接待费

小计

公务用车购置费

公务用车运行费

54.80

21.00

24.30

20.30

4.00

9.50

八、2024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填报部门:[420200000]黄石市本级 , [502]黄石市商务局 , [502001]黄石市商务局本级 , [502002]中国贸促会黄石市支会

单位:万元

科目编码

科目名称

本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

合计

基本支出

项目支出

2024年本部门预算中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故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无数据,与上年预算一致。

九、2024年项目支出表

项目支出表

填报部门:[420200000]黄石市本级 , [502]黄石市商务局 , [502001]黄石市商务局本级 , [502002]中国贸促会黄石市支会

单位:万元

项目分类

项目名称

合计

本年拨款

财政拨款结转结余

财政专户管理资金

单位资金

一般公共预算

政府性基金预算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一般公共预算

政府性基金预算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合计

7,077.30

7,077.30

0.00

0.00

0.00

0.00

0.00

0.00

0.00

 特定目标类

外向型经济发展专项(含服务业、跨境电商专项)

1,700.00

1,700.00

0.00

0.00

0.00

0.00

0.00

0.00

0.00

 特定目标类

猪肉储备专项

180.00

180.00

0.00

0.00

0.00

0.00

0.00

0.00

0.00

 特定目标类

综保区奖补资金

5,000.00

5,000.00

0.00

0.00

0.00

0.00

0.00

0.00

0.00

 特定目标类

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工作经费

17.00

17.00

0.00

0.00

0.00

0.00

0.00

0.00

0.00

 特定目标类

促消费活动专项

100.00

100.00

0.00

0.00

0.00

0.00

0.00

0.00

0.00

 特定目标类

会展活动经费

25.00

25.00

0.00

0.00

0.00

0.00

0.00

0.00

0.00

 特定目标类

公务用车购置经费

20.30

20.30

0.00

0.00

0.00

0.00

0.00

0.00

0.00

 特定目标类

平台运营经费

35.00

35.00

0.00

0.00

0.00

0.00

0.00

0.00

0.00


十、2024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表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表

填报部门:[420200000]黄石市本级 , [502]黄石市商务局 , [502001]黄石市商务局本级


单位:万元

科目编码

科目名称

本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

小计

基本支出

项目支出


2024年本部门预算中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故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表无数据,与上年预算一致。


第十二部分 2024年项目支出绩效目标批复表

项目支出绩效目标批复表

2024年度)


项目名称

综保区奖补专项经费

项目负责人


项目金额

5000万

其中:当年市级财政资金


项目主管部门

黄石市商务局

实施单位


项目属性

持续性项目■    新增性项目口

项目期


年度绩效目标(文字)

考核指标超省内综保区平均水平

绩效指标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指标值

指标标准或依据

2023年实际实现值

预期2024年实现值

产出指标

数量指标

进出口总值


30亿元

计划标准

活跃企业数


10家

计划标准

质量指标

进出口增幅


≥20%

计划标准

活跃企业数增幅


≥50%

计划标准

效益指标

社会效益

带动就业


≥100人

计划标准

经济转型发展、新旧动能转换、改革创新


良好

计划标准

经济效益

经济环境


进一步改善

计划标准

招商优惠政策


兑现

计划标准

满意度指标

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

服务对象满意度


≥95%

计划标准

财政资金管理科室(盖章)
        

财政绩效管理科室(盖章)
        

项目支出绩效目标批复表


2024年度)




项目名称

外向型经济发展专项

项目负责人



项目金额

1700万

其中:当年市级财政资金

1700万


项目主管部门

黄石市商务局

实施单位

黄石市商务局


项目属性

持续性项目■    新增性项目口

项目期

2024年


年度绩效目标(文字)

完成省、市级各项外贸、服务业指标任务。


绩效指标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指标值

指标标准或依据


2023年实际实现值

预期2024年实现值


产出指标

数量指标

外贸出口总额


≥26亿美元

计划标准


新增出口企业数


≥30家

计划标准


参加广交会企业数


≥14家

计划标准


跨境电商通关货值


≥7亿元

计划标准


新增重点跨境电商企业数


3家

计划标准


传统外贸企业转型数


≥5家

计划标准


电子商务示范企业数


≥2家

计划标准


新增限上商贸企业数


≥80家

计划标准


组织外贸企业培训次数


≥2次

计划标准


质量指标

培育规模出口企业达标率


100%

计划标准


培育品牌企业达标率


100%

计划标准


效益指标

经济效益

进出口贸易额占GDP比重


≥16%

计划标准


参加广交会成交额


1.5亿元-2.5亿元

计划标准


社零增速


5%

计划标准


满意度指标

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

服务对象满意度


≥95%

计划标准


财政资金管理科室(盖章)
        

财政绩效管理科室(盖章)
        


项目支出绩效目标批复表

2024年度)


项目名称

猪肉储备专项

项目负责人


项目金额

180万

其中:当年市级财政资金


项目主管部门

黄石市商务局

实施单位


项目属性

持续性项目■    新增性项目口

项目期


年度绩效目标(文字)

储备800吨,确保猪肉市场供应充足、价格稳定。



绩效指标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指标值

指标标准或依据

2023年实际实现值

预期2024年实现值

产出指标

数量指标

猪肉储备数量


≥800吨

计划标准

猪肉公检次数


≥2次

计划标准

质量指标

储备猪肉质量达标率


100%

计划标准

效益指标

经济效益

猪肉市场价格稳定性


稳定

计划标准

社会效益

猪肉市场供应充足性


充足

计划标准

满意度指标

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

服务对象满意度


≥95%

计划标准

财政资金管理科室(盖章)
        

财政绩效管理科室(盖章)
        

项目支出绩效目标批复表

2024年度)


项目名称

促消费专项

项目负责人


项目金额

100万

其中:当年市级财政资金


项目主管部门

黄石市商务局

实施单位


项目属性

持续性项目口    新增性项目

项目期


年度绩效目标(文字)

活跃我市消费市场,增强消费信心,创新消费场景,努力形成拉动消费的态势。

绩效指标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指标值

指标标准或依据

2023年实际实现值

预期2024年实现值

产出指标

数量指标

举办促消费活动


≥20场次

计划标准

质量指标

优秀实践或典型案例申办


申报成功

计划标准

效益指标

经济效益

拉动消费


80亿元

计划标准

社会效益

促销活动知晓率


≥60%

计划标准

满意度指标

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

服务对象满意度


≥90%

计划标准

财政资金管理科室(盖章)
        

财政绩效管理科室(盖章)
        


项目支出绩效目标批复表

2024年度)


项目名称

公务车购置

项目负责人


项目金额

20.3万

其中:当年市级财政资金


项目主管部门

黄石市商务局

实施单位


项目属性

持续性项目口    新增性项目

项目期


年度绩效目标(文字)

考核指标超省内综保区平均水平

绩效指标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指标值

指标标准或依据

2023年实际实现值

预期2024年实现值

成本指标

经济成本指标

购置价格


≤20.3万


产出指标

数量指标

购置车辆数量


1

计划标准

质量指标

车辆质量


符合国家标准

计划标准

车辆排量


1.8T

计划标准

效益指标

社会效益

应急保障工作


正常开展

计划标准

满意度指标

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

服务对象满意度


≥95%

计划标准

财政资金管理科室(盖章)
        

财政绩效管理科室(盖章)
        

项目支出绩效目标批复表

2024年度)


项目名称

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工作经费

项目负责人


项目金额

17万

其中:当年市级财政资金


项目主管部门

黄石市商务局

实施单位


项目属性

持续性项目■    新增性项目口

项目期


年度绩效目标(文字)

促进全市经济环境有明显改善,塑造良好的投资环境。全市优化环境投资满意率达90%。



绩效指标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指标值

指标标准或依据

2023年实际实现值

预期2024年实现值

产出指标

数量指标

每月发布信息


≥300条

计划标准

质量指标

优化环境投资满意率


≥90%

计划标准

时效指标

当月问题办结率


≥95%

计划标准

效益指标

经济效益

投资总量


提高

计划标准

社会效益

投资环境


明显改善

计划标准

满意度指标

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

服务对象满意度


≥95%

计划标准

财政资金管理科室(盖章)
        

财政绩效管理科室(盖章)
        

项目支出绩效目标批复表


2024年度)




项目名称

平台运营经费

项目负责人



项目金额

35万

其中:当年市级财政资金

35万


项目主管部门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会委员会湖北省分会黄石市支会

实施单位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会委员会湖北省分会黄石市支会


项目属性

持续性项目■    新增性项目口

项目期

2024年度


年度绩效目标(文字)

力争通过3-5年的努力,重点解决全市中小商贸流通企业“找不到服务”、“用不起服务”、“不敢用服务”的问题,实现“企业提供需求、平台提供服务”的功能,形成社会化、市场化、专业化的中小商贸流通企业公共服务体系和服务长效机制。


绩效指标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指标值

指标标准或依据


2022年实际实现值

预期2023年实现值


产出指标

数量指标

外贸企业出证和认证服务


100份

计划标准


质量指标

外贸企业出证和认证服务合格率


100%

计划标准


时效指标

外贸企业出证和认证服务完成时间


1天

计划标准


效益指标

社会效益

平台服务中中小商贸企业有效提升


效果显著

与上年比较


满意度指标

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

服务企业满意度


100%

计划标准


财政资金管理科室(盖章)
        

财政绩效管理科室(盖章)
        



项目支出绩效目标批复表


2024年度)




项目名称

会展业务专项

项目负责人



项目金额

25万

其中:当年市级财政资金

25万


项目主管部门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会委员会湖北省分会黄石市支会

实施单位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会委员会湖北省分会黄石市支会


项目属性

持续性项目■    新增性项目口

项目期

2024年度


年度绩效目标(文字)

2024年,力争把我市打造成为“鄂东会展中心城市”;会展活动数量和会展营业额年均增长30%以上,形成1-2个国内具有较强知名度的会展品牌,20家以上具有较强实力的会展企业和会展配套服务企业。


绩效指标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指标值

指标标准或依据


2023年实际实现值

预期2024年实现值


产出指标

数量指标

外出参展参会


2次

计划标准


扶持本地企业参展参会


1次

计划标准


质量指标

形成国内具有较强知名度会展品牌


1-2个

计划标准


效益指标

经济效益

会展营业额增长率


30%

较上年实际


社会效益

会展企业和会展配套服务企业


20家

与上年比较


满意度指标

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

服务企业满意度


100%

计划标准


财政资金管理科室(盖章)
        

财政绩效管理科室(盖章)
        

黄石市商务局机关2024年预算公开

 录

一、单位主要职责

二、机构设置情况

三、预算收支安排及增减变化情况

四、机关运行经费预算安排情况

五、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说明

六、政府采购安排情况说明

七、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九、其他需要说明的情况

十、专业名词解释

十一、2024部门预算表

十二、2024年项目支出绩效目标批复表

第一部分单位主要职责

(一)外贸进出口的经营管理工作,主要负责全市进出口工作的业务管理;

(二)对外经济技术合作工作,主要负责全市对外工程承包、劳务合作、受援项目等工作的指导和监督管理;

(三)商贸流通和市场建设运行管理工作,主要负责协调指导全市商品市场建设发展、培养和完善商品市场体系,对商贸流通、电子商务的工作进行监督管理,负责流通行业管理;

(四)口岸管理工作,主要负责全市口岸联检单位的监督协调服务以及组织口岸集疏运等工作;

(五)负责外商投资管理;

(六)负责组织开展好国际贸易联络工作、拟订全市会展业的发展战略和长期规划、推进全市中小商贸企业服务体系建设;负责全市外派劳务的宣传、招收和培训工作、承担市外商投资服务中心相关职责;

(七)负责外资和现代服务业项目攻坚招商引资工作。

第二部分机构设置情况

黄石市商务局本级为一级预算单位,由局机关编制报表。局机关内设办公室、政工科、机关党委办公室、离退休干部科、政策法规科、消费促进科、流通发展科、服务贸易科、行业管理科、口岸科、外贸科、外资外经科、招商项目科13构。

第三部分预算收支安排及增减变化情况

(一)收入支出预算总体情况及增减变化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黄石市商务局本级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支出包括:商业服务业等支出;2024年度收支总预算8368.99万元。

其中:1、收入预算情况 。2024年度收入预算8368.99万元, 比上年预算增加66.9万元,增长0.81%。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8368.99万元,占本年收入100%,包括经费拨款8368.99万元

   收入增加原因:2024年增加了促消费专项和公务购车费用。

2、支出预算情况。2024年度支出预算8368.99万元, 比上年预算增加66.9万元,增长0.81%。按支出功能分类本年支出预算构成为:商业服务业等支出8368.99万元,占本年支出100%。

按支出结构划分本年支出预算构成为:基本支出 1351.69万元,占总支出的16.15%;项目支出7017.3万元,占总支出的83.85%。

支出增加(减少)原因:

1)2024年基本支出比上年预算减少53.4万元,下降3.8%,主要是在职人员和离休人员减少

2)2024年项目支出比上年预算增加120.3万元,增长1.74%,主要是2024年增加促消费专项和公务购置费

  (二)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4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8368.99万元。收入全部为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无政府性基金预算及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

支出包括:商业服务业等支出8368.99万元,占100%。  

(三)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1、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规模变化情况。

2024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支出8368.99万元, 比上年预算增加66.9万元,增长0.81%。主要原因:2024年增加了促消费专项和公务购车费用。

2、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结构情况。

  2024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支出8368.99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商业服务业等支出(类)8368.99万元,占100%。

  3、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具体使用情况。

商业服务业等支出(类)商业流通事务(款)行政运行(项)2024年预算数为8368.99万元, 比上年预算增加66.9万元,增长0.81%。主要原因:2024年增加了促消费专项和公务购车费用。

   (四)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2024年度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1351.69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1226.42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166.33万元、津贴补贴139.7万元、奖金234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68.52万元、职业年金缴费34.26万元、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76.98万元、其他社会保障缴费1.14万元、住房公积金68.43万元、其他工资福利支出39.42万元、离休费33.03万元、退休费318.13万元、医疗费补助46.48万元;

公用经费125.27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11.35万元、印刷费3万元、水费0.4万元、电费11万元、邮电费2.8万元、差旅费5万元、会议费1.5万元、公务接待费2.5万元、劳务费4.5万元、工会经费11.4万元、福利费14.26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4万元、其他交通费用30.22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22.39万元、办公设备购置0.95万元。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2024年本部门预算中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故无此项预算,与上年对比无增减变化,与上年预算持平。

(六)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2024年本部门预算中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故无此项预算,与上年对比无增减变化,与上年预算持平。

   (七)项目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2024年度预算共安排项目支出7017.3万元,比上年增加120.3万元,增长1.74%,增加原因主要是2024年增加促消费专项和公务购置费

主要包括:本年财政拨款安排7017.3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7017.3万元)。

项目包括:

1、综保区奖补资金项目。预算经费5000万元,与上年对比无增减变化,与上年预算持平。主要用于综保区的运营管理、招商优惠政策兑现和黄石口岸工作经费

2、公务用车购置经费项目。预算经费20.3万元,比上年预算增加20.3万元,增长100%。主要用于更新购置公车费用

3、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工作经费项目。预算经费17万元,与上年对比无增减变化,与上年预算持平。主要用于优化办工作经费

4、外向型经济发展专项(含服务业、跨境电商专项)项目。预算经费1700万元,与上年对比无增减变化,与上年预算持平。主要用于我市外贸企业奖励、跨境电商企业奖补、商贸服务业企业进限奖励(无申请兑现项目)和其他重点商贸服务业工作经费

5、猪肉储备专项项目。预算经费180万元,与上年对比无增减变化,与上年预算持平。主要用于我市猪肉储备费用补贴

6、促消费活动专项项目。预算经费100万元,比上年预算增加100万元,增长100%。主要用于我市举办系列促消费活动。

第四部分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情况说明

    2024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机关运行经费预算总额为125.27万元,比上年减少8.5万元,下降6.35%,减少原因主要是:在职人员和离休人员减少

2024年度机关运行经费预算包括:办公费11.35万元、印刷费3万元、水费0.4万元、电费11万元、邮电费2.8万元、差旅费5万元、会议费1.5万元、、公务接待费2.5万元、劳务费4.5万元、工会经费11.4万元、福利费14.26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4万元、其他交通费用30.22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22.39万元、办公设备购置0.95万元。

第五部分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2024“三公”经费一般公共预算48.3万元,比上年预算增加20.3万元,增长72.5%。主要原因:根据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市商务局更新公务用车的批复》(黄机关事务函〔2023〕87号),我局2024年度部门预算中“公务用车购置经费”项目预算20.3万元,其中:新购车辆的价格为18万元,相关保险和购置税费用预计2.3万元。

(二)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具体情况说明。

1、因公出国(境)费预算15万元,与上年对比无增减变化,与上年预算持平。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预算24.3万元,比上年预算增加20.3万元,增长507.5%;其中:

(1)公务用车购置费20.3万元,比上年预算增加20.3万元,增长100%,主要原因是根据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市商务局更新公务用车的批复》(黄机关事务函〔2023〕87号),我局2024年度部门预算中“公务用车购置经费”项目预算20.3万元,其中:新购车辆的价格为18万元,相关保险和购置税费用预计2.3万元。

(2)公务用车运行费4万元,与上年对比无增减变化,与上年预算持平。

3、公务接待费预算9万元,与上年对比无增减变化,与上年预算持平。

第六部分政府采购安排情况说明

2024年本部门单位编制政府采购预算20.39万元,比上年增加20.39万元,增长100%。增加的主要原因:一是更新购置公务用车 二是采购复印纸;三是购置碎纸机等办公设备

   其中:货物类政府采购预算20.39万元,主要是集中采购公务用车、办公设备、复印纸等支出;工程类政府采购预算0万元;服务类政府采购预算0万元。

   

第七部分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2312月31日,本部门单位占有房屋面积0平方米;单价 50 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 100 万元的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现有公务用车1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1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

   2024年部门预算安排购置:车辆1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1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单价 50 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 100 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第八部分重点项目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2024年,本单位项目支出全面实施绩效目标管理,项目总预算7017.3万元,6个项目,比上年增长120.3万元,增长1.74%。根据以前年度绩效评价结果,优化综保区奖补资金等项目支出2024年预算安排,并进一步改进管理、完善政策。重点项目预算绩效具体情况:

  1、综保区奖补专项经费项目。

1)项目概况:黄石棋盘洲综保区于2021年8月7日经国务院批复设立,是全省“一主两副”之外首个综合保税区。该项目在棋盘洲保税物流中心(B型)的基础上升级而成,规划面积0.96平方公里,计划总投资14.3亿元,总建筑面积约39万方。黄石棋盘洲综保区是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史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对推动全市经济转型发展、新旧动能转换、改革创新,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际国内双循环的经济格局发挥重大促进作用。  

2)项目内容:根据市委专题会议纪要【2022】11号《新港园区现场办公会议纪要》,从2023年开始,市财政局连续三年每年预算5000万元专项资金统筹用于综保区的运营管理和招商优惠政策兑现。

3)立项依据:市委专题会议纪要【2022】11号《新港园区现场办公会议纪要》

    4)实施单位:黄石市商务局

5)项目期:2024年

6)年度预算安排:2024年预算安排5000万元,与上年对比无增减变化,与上年预算持平。其中,5000万元资金来源为当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

7)2024年度项目绩效总目标是:考评指标超省内综保区平均水平。

产出指标:进出口总值30亿元;活跃企业数10家;进出口增幅20%;活跃企业数增幅50%

效益指标:带动就业100人;经济转型发展、新旧动能转换、改革创新良好;经济环境进一步改善;招商优惠政策兑现

满意度指标:服务对象满意度95%

   2外向型经济发展专项项目。

    1)项目概况:该专项包含外贸专项、跨境电商专项和服务业专项。

    2)项目内容:我市外贸企业奖励、跨境电商企业奖补、商贸服务业企业进限奖励(无申请兑现项目)和其他重点商贸服务业工作经费。

3)立项依据:黄发【2021】12号《关于推进外贸强市建设打造湖北对外开放新高地的意见》黄政发【2021】9号《黄石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推进外贸强市建设奖补政策“黄金十条”的通知》和《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黄石市支持中小企微企业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黄政办发【2022】9号。

    4)实施单位:黄石市商务局

5)项目期:2024年

6)年度预算安排:2024年预算安排1700万元,与上年对比无增减变化,与上年预算持平。其中,1700万元资金来源为当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

7)2024年度项目绩效总目标是:完成省、市级各项外贸、服务业指标任务。

产出指标:外贸出口总额26亿美元、新增出口企业30家、参加广交会14家、跨境电商通关货值7亿元、新增重点跨境电商企业数3家、传统外贸企业转型数5家、电子商务示范企业数2家、新增限上商贸企业数80家、组织外贸企业培训次数2次、培育规模出口企业达标率100%、培育品牌企业达标率100%、培育品牌企业达标率100%

效益指标:进出口贸易额占GDP比重16%、参加广交会成交额1.5亿元、社零增速5%。

满意度指标:服务对象满意度95%

3猪肉储备专项项目。

    1)项目概况:2019年8月,根据省发改委、省商务厅、省财政厅、省农业农村厅等四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做好地方猪肉储备调节工作的通知》(鄂发改价调【2019】232号)要求及市政府常务会议精神,我市相关职能部门及时启动冻猪肉储备工作。

    2)项目内容:全年储备400吨冻猪肉和400吨(8000头)生猪。

3)立项依据:市政府2019年第87次常务会议纪要。

    4)实施单位:黄石市商务局

5)项目期:2024年

6)年度预算安排:2024年预算安排180万元,与上年对比无增减变化,与上年预算持平。其中,180万元资金来源为当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

7)2024年度项目绩效总目标是:储备800吨,确保猪肉市场供应充足、价格稳定。

产出指标:猪肉储备数量800吨;猪肉公检次数2次;储备猪肉质量达标率100%

效益指标:猪肉市场供应充足、猪肉市场供应稳定

满意度指标:服务对象满意度95%

4促消费专项项目。

1)项目概况:为贯彻落实省、市政府关于加快消费恢复提振的决策部署,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进一步活跃消费市场、增强消费信心,根据省商务厅消费促进活动工作安排,围绕重要节庆时点,重点消费领域,举办系列促消费活动。

2)项目内容:2024年我局将继续贯彻落实省、市提振消费工作部署,在全市开展“荆楚购·精彩全年”系列促消费活动,全年将谋划举办首届跨年欢购、年货节、爱享生活家居家电展、录味新港、万国美食节、五一王家湾美食节、世界城黄石天地促销、居然惠、妇女儿童用品展、端午古风游园会、端午欢乐购、中梁人民街美食街促销、仲夏欢乐嘉年华、黄石啤酒、初秋赴大集、河口螃蟹节、万达中秋国庆系列活动、国庆车展、交通路3D音乐节、保利时代广场促销、第二届跨年欢购夜等各类特色主题促消费活动,营造“一季一主题、月月有节庆、周周有亮点”的消费氛围,努力形成贯通全年、引领全年、拉动全年消费的积极态势。

3)立项依据:根据市领导对《关于申报促消费活动专项预算的请示》的批复意见,同意安排促消费活动专项100万元。

    4)实施单位:黄石市商务局

5)项目期:2024年

6)年度预算安排:2024年预算安排100万元,比上年增长100万元,增长100%。其中,100万元资金来源为当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

7)2024年度项目绩效总目标是:活跃我市消费市场,增强消费信心,创新消费场景,努力形成拉动消费的态势。

产出指标:举办促消费活动20场次、优秀实践或典型案例申办成功

效益指标:拉动消费80亿元、促销活动知晓率60%

满意度指标:服务对象满意度90%

第九部分其他需要说明的情况

1、对空表的说明

2024年本单位预算中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故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无数据,与上年一致。

2024年本单位预算中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故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表无数据,与上年一致。

2、对其他情况的说明

12024年本单位无政府债务,与上年一致。

2)其他项目支出绩效情况

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工作经费项目。预算经费17万元。2024年度项目绩效总目标是:全市优化环境投资满意率达90%。产出指标:每月发布信息300条、优化环境投资满意率90%、当月问题办结率95%。效益指标:投资总量提高、投资环境明显改善。满意度指标:服务对象满意度95%

公务车购置项目。预算经费20.3万元。2024年度项目绩效总目标是:保证我局应急保障工作正常有序开展。产出指标:购置车辆数1辆、车辆质量符合国家标准、车辆排量1.8T。效益指标:应急保障工作正常开展。满意度指标:服务对象满意度95%

第十部分专业名词解释

(一)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单位运行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二)“三公”经费:指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 因公出国(境)费用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三)财政拨款(补助)收入:指从同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预算资金。

(四)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以外任务相应安排的资金

(五)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六)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七)政府采购是指各级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和团体组织,使用财政性资金采购依法制定的集中采购目录以内的或者采购限额标准以上的货物、工程和服务的行为。政府采购不仅是指具体的采购过程,而且是采购政策、采购程序、采购过程及采购管理的总称,是一种对公共采购管理的制度,是一种政府行为。

第十一部分2024部门预算表

一、2024年收支总表

收支总表

填报部门:[420200000]黄石市本级 , [502]黄石市商务局 , [502001]黄石市商务局本级

单位:万元

     

     

   

预算数

   

预算数

一、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

8,368.99

一、一般公共服务支出

0.00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

0.00

二、公共安全支出

0.00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入

0.00

三、教育支出

0.00

四、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

0.00

四、科学技术支出

0.00

五、事业收入

0.00

五、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

0.00

六、事业单位经营收入

0.00

六、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

0.00

七、上级补助收入

0.00

七、卫生健康支出

0.00

八、附属单位上缴收入

0.00

八、节能环保支出

0.00

九、其他收入

0.00

九、城乡社区支出

0.00



十、农林水支出

0.00



十一、交通运输支出

0.00



十二、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支出

0.00



十三、商业服务业等支出

8,368.99



十四、金融支出

0.00



十五、援助其他地区支出

0.00



十六、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

0.00



十七、住房保障支出

0.00



十八、粮油物资储备支出

0.00



十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

0.00



二十、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

0.00



廿一、其他支出

0.00



廿二、债务还本支出

0.00



廿三、债务付息支出

0.00



廿四、债务发行费用支出

0.00





本年收入合计

8,368.99

本年支出合计

8,368.99

上年结转结余

0.00

年终结转结余

0.00

           

8,368.99

           

8,368.99

备注: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是指教育收费收入;事业收入不含教育收费收入,下同。

二、2024年收入总表

收入总表

填报部门:[420200000]黄石市本级 , [502]黄石市商务局 , [502001]黄石市商务局本级


单位:万元

部门(单位)代码

部门(单位)名称

合计

本年收入

上年结转结余

小计

一般公共预算

政府性基金预算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财政专户管理资金

事业收入

事业单位经营收入

上级补助收入

附属单位上缴收入

其他收入

小计

一般公共预算

政府性基金预算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财政专户管理资金

单位资金


合计

8,368.99

8,368.99

8,368.99

0.00

0.00

0.00

0.00

0.00

0.00

0.00

0.00

0.00

0

0

0

0.00

0

502

黄石市商务局

8,368.99

8,368.99

8,368.99

0.00

0.00

0.00

0.00

0.00

0.00

0.00

0.00

0.00




0.00


 502001

 黄石市商务局本级

8,368.99

8,368.99

8,368.99

0.00

0.00

0.00

0.00

0.00

0.00

0.00

0.00

0.00

0

0

0

0.00

0

三、2024年支出总表

支出总表

填报部门:[420200000]黄石市本级 , [502]黄石市商务局 , [502001]黄石市商务局本级


单位:万元

科目编码

科目名称

合计

基本支出

项目支出

事业单位经营支出

上缴上级支出

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


合计

8,368.99

1,351.69

7,017.30

0.00

0.00

0.00

216

[216]商业服务业等支出

8,368.99

1,351.69

7,017.30

0.00

0.00

0.00

 21602

 [21602]商业流通事务

8,368.99

1,351.69

7,017.30

0.00

0.00

0.00

  2160201

  行政运行

8,368.99

1,351.69

7,017.30

0.00

0.00

0.00

四、2024年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填报部门:[420200000]黄石市本级 , [502]黄石市商务局 , [502001]黄石市商务局本级

单位:万元

     

     

项目

预算数

项目

预算数

一、本年收入

8,368.99

一、本年支出

8,368.99

(一)一般公共预算拨款

8,368.99

(一)一般公共服务支出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


(二)公共安全支出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


(三)教育支出


二、上年结转


(四)科学技术支出


(一)一般公共预算拨款


(五)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


(六)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


(七)卫生健康支出




(八)节能环保支出




(九)城乡社区支出




(十)农林水支出




(十一)交通运输支出




(十二)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支出




(十三)商业服务业等支出

8,368.99



(十四)金融支出




(十五)援助其他地区支出




(十六)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




(十七)住房保障支出




(十八)粮油物资储备支出




(十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




(二十)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




(廿一)其他支出




(廿二)债务还本支出




(廿三)债务付息支出




(廿四)债务发行费用支出








二、年终结转结余






        

8,368.99

        

8,368.99

五、2024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填报部门:[420200000]黄石市本级 , [502]黄石市商务局 , [502001]黄石市商务局本级



单位:万元

科目编码

科目名称

合计

基本支出

项目支出

小计

人员经费

公用经费


合计

8,368.99

1,351.69

1,226.42

125.27

7,017.30

216

[216]商业服务业等支出

8,368.99

1,351.69

1,226.42

125.27

7,017.30

 21602

 [21602]商业流通事务

8,368.99

1,351.69

1,226.42

125.27

7,017.30

  2160201

  行政运行

8,368.99

1,351.69

1,226.42

125.27

7,017.30

六、2024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

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

填报部门: [420200000]黄石市本级 , [502]黄石市商务局 , [502001]黄石市商务局本级

单位:万元

部门预算支出经济分类科目

本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

科目编码

科目名称

合计

人员经费

公用经费


合计

1,351.69

1,226.42

125.27

301

工资福利支出

828.79

828.79

0.00

 30101

 基本工资

166.33

166.33

0.00

 30102

 津贴补贴

139.70

139.70

0.00

 30103

 奖金

234.00

234.00

0.00

 30108

 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

68.52

68.52

0.00

 30109

 职业年金缴费

34.26

34.26

0.00

 30110

 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

76.98

76.98

0.00

 30112

 其他社会保障缴费

1.14

1.14

0.00

 30113

 住房公积金

68.43

68.43

0.00

 30199

 其他工资福利支出

39.42

39.42

0.00

302

商品和服务支出

124.32

0.00

124.32

 30201

 办公费

11.35

0.00

11.35

 30202

 印刷费

3.00

0.00

3.00

 30205

 水费

0.40

0.00

0.40

 30206

 电费

11.00

0.00

11.00

 30207

 邮电费

2.80

0.00

2.80

 30211

 差旅费

5.00

0.00

5.00

 30215

 会议费

1.50

0.00

1.50

 30217

 公务接待费

2.50

0.00

2.50

 30226

 劳务费

4.50

0.00

4.50

 30228

 工会经费

11.40

0.00

11.40

 30229

 福利费

14.26

0.00

14.26

 30231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

4.00

0.00

4.00

 30239

 其他交通费用

30.22

0.00

30.22

 30299

 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22.39

0.00

22.39

303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

397.64

397.64

0.00

 30301

 离休费

33.03

33.03

0.00

 30302

 退休费

318.13

318.13

0.00

 30307

 医疗费补助

46.48

46.48

0.00

310

资本性支出

0.95

0.00

0.95

 31002

 办公设备购置

0.95

0.00

0.95

七、2024年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

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

填报部门:[420200000]黄石市本级 , [502]黄石市商务局 , [502001]黄石市商务局本级


单位:万元

“三公”经费合计

因公出国(境)费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

公务接待费

小计

公务用车购置费

公务用车运行费

48.30

15.00

24.30

20.30

4.00

9.00

八、2024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填报部门:[420200000]黄石市本级 , [502]黄石市商务局 , [502001]黄石市商务局本级


单位:万元

科目编码

科目名称

本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

合计

基本支出

项目支出

2024年本部门预算中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故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无数据,与上年预算一致。

九、2024年项目支出表

项目支出表

填报部门:[420200000]黄石市本级 , [502]黄石市商务局 , [502001]黄石市商务局本级


单位:万元

项目分类

项目名称

合计

本年拨款

财政拨款结转结余

财政专户管理资金

单位资金

一般公共预算

政府性基金预算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一般公共预算

政府性基金预算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合计

7,017.30

7,017.30

0.00

0.00

0.00

0.00

0.00

0.00

0.00

 特定目标类

猪肉储备专项

180.00

180.00

0.00

0.00

0.00

0.00

0.00

0.00

0.00

 特定目标类

外向型经济发展专项(含服务业、跨境电商专项)

1,700.00

1,700.00

0.00

0.00

0.00

0.00

0.00

0.00

0.00

 特定目标类

公务用车购置经费

20.30

20.30

0.00

0.00

0.00

0.00

0.00

0.00

0.00

 特定目标类

促消费活动专项

100.00

100.00

0.00

0.00

0.00

0.00

0.00

0.00

0.00

 特定目标类

综保区奖补资金

5,000.00

5,000.00

0.00

0.00

0.00

0.00

0.00

0.00

0.00

 特定目标类

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工作经费

17.00

17.00

0.00

0.00

0.00

0.00

0.00

0.00

0.00

十、2024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表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表

填报部门:[420200000]黄石市本级 , [502]黄石市商务局 , [502001]黄石市商务局本级


单位:万元

科目编码

科目名称

本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

小计

基本支出

项目支出

2024年本部门预算中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故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表无数据,与上年预算一致。

第十二部分 2024年项目支出绩效目标批复表

项目支出绩效目标批复表

2024年度)


项目名称

综保区奖补专项经费

项目负责人


项目金额

5000万

其中:当年市级财政资金


项目主管部门

黄石市商务局

实施单位


项目属性

持续性项目■    新增性项目口

项目期


年度绩效目标(文字)

考核指标超省内综保区平均水平

绩效指标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指标值

指标标准或依据

2023年实际实现值

预期2024年实现值

产出指标

数量指标

进出口总值


30亿元

计划标准

活跃企业数


10家

计划标准

质量指标

进出口增幅


≥20%

计划标准

活跃企业数增幅


≥50%

计划标准

效益指标

社会效益

带动就业


≥100人

计划标准

经济转型发展、新旧动能转换、改革创新


良好

计划标准

经济效益

经济环境


进一步改善

计划标准

招商优惠政策


兑现

计划标准

满意度指标

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

服务对象满意度


≥95%

计划标准

财政资金管理科室(盖章)
        

财政绩效管理科室(盖章)
        

项目支出绩效目标批复表

2024年度)


项目名称

外向型经济发展专项

项目负责人


项目金额

1700万

其中:当年市级财政资金

1700万

项目主管部门

黄石市商务局

实施单位

黄石市商务局

项目属性

持续性项目■    新增性项目口

项目期

2024年

年度绩效目标(文字)

完成省、市级各项外贸、服务业指标任务。

绩效指标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指标值

指标标准或依据





2023年实际实现值

预期2024年实现值



产出指标

数量指标

外贸出口总额


≥26亿美元

计划标准




新增出口企业数


≥30家

计划标准




参加广交会企业数


≥14家

计划标准




跨境电商通关货值


≥7亿元

计划标准




新增重点跨境电商企业数


3家

计划标准




传统外贸企业转型数


≥5家

计划标准




电子商务示范企业数


≥2家

计划标准




新增限上商贸企业数


≥80家

计划标准




组织外贸企业培训次数


≥2次

计划标准



质量指标

培育规模出口企业达标率


100%

计划标准




培育品牌企业达标率


100%

计划标准


效益指标

经济效益

进出口贸易额占GDP比重


≥16%

计划标准




参加广交会成交额


1.5亿元-2.5亿元

计划标准




社零增速


5%

计划标准


满意度指标

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

服务对象满意度


≥95%

计划标准

财政资金管理科室(盖章)
        

财政绩效管理科室(盖章)
        


项目支出绩效目标批复表

2024年度)


项目名称

猪肉储备专项

项目负责人


项目金额

180万

其中:当年市级财政资金


项目主管部门

黄石市商务局

实施单位


项目属性

持续性项目■    新增性项目口

项目期


年度绩效目标(文字)

储备800吨,确保猪肉市场供应充足、价格稳定。



绩效指标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指标值

指标标准或依据

2023年实际实现值

预期2024年实现值

产出指标

数量指标

猪肉储备数量


≥800吨

计划标准

猪肉公检次数


≥2次

计划标准

质量指标

储备猪肉质量达标率


100%

计划标准

效益指标

经济效益

猪肉市场价格稳定性


稳定

计划标准

社会效益

猪肉市场供应充足性


充足

计划标准

满意度指标

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

服务对象满意度


≥95%

计划标准

财政资金管理科室(盖章)
        

财政绩效管理科室(盖章)
        


项目支出绩效目标批复表

2024年度)


项目名称

促消费专项

项目负责人


项目金额

100万

其中:当年市级财政资金


项目主管部门

黄石市商务局

实施单位


项目属性

持续性项目口    新增性项目

项目期


年度绩效目标(文字)

活跃我市消费市场,增强消费信心,创新消费场景,努力形成拉动消费的态势。

绩效指标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指标值

指标标准或依据





2023年实际实现值

预期2024年实现值



产出指标

数量指标

举办促消费活动


≥20场次

计划标准



质量指标

优秀实践或典型案例申办


申报成功

计划标准


效益指标

经济效益

拉动消费


80亿元

计划标准



社会效益

促销活动知晓率


≥60%

计划标准


满意度指标

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

服务对象满意度


≥90%

计划标准

财政资金管理科室(盖章)
        

财政绩效管理科室(盖章)
        



项目支出绩效目标批复表

2024年度)


项目名称

公务车购置

项目负责人


项目金额

20.3万

其中:当年市级财政资金


项目主管部门

黄石市商务局

实施单位


项目属性

持续性项目口    新增性项目

项目期


年度绩效目标(文字)

考核指标超省内综保区平均水平

绩效指标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指标值

指标标准或依据

2023年实际实现值

预期2024年实现值

成本指标

经济成本指标

购置价格


≤20.3万


产出指标

数量指标

购置车辆数量


1

计划标准

质量指标

车辆质量


符合国家标准

计划标准

车辆排量


1.8T

计划标准

效益指标

社会效益

应急保障工作


正常开展

计划标准

满意度指标

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

服务对象满意度


≥95%

计划标准

财政资金管理科室(盖章)
        

财政绩效管理科室(盖章)
        

项目支出绩效目标批复表

2024年度)


项目名称

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工作经费

项目负责人


项目金额

17万

其中:当年市级财政资金


项目主管部门

黄石市商务局

实施单位


项目属性

持续性项目■    新增性项目口

项目期


年度绩效目标(文字)

促进全市经济环境有明显改善,塑造良好的投资环境。全市优化环境投资满意率达90%。



绩效指标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指标值

指标标准或依据

2023年实际实现值

预期2024年实现值

产出指标

数量指标

每月发布信息


≥300条

计划标准

质量指标

优化环境投资满意率


≥90%

计划标准

时效指标

当月问题办结率


≥95%

计划标准

效益指标

经济效益

投资总量


提高

计划标准

社会效益

投资环境


明显改善

计划标准

满意度指标

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

服务对象满意度


≥95%

计划标准

财政资金管理科室(盖章)
        

财政绩效管理科室(盖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