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其他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 > 2020年人大建议

关于市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2020〕104号建议的回复

 时间:2021-02-07 15:05 

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跨境电商工作,将其作为全市对外开放的重要引擎,始终坚持更大力度、更严要求,切实推进跨境电商高质量发展。2019年12月15日,国务院同意设立中国(黄石)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在此背景下,市委、市政府提出要建设形成“一区多园”的全市跨境电商发展格局。其中,黄石临空跨境电商产业园选址于下陆区生态新区,作为我市跨境电商综试区的重要承载地。目前,由下陆区主导,市级相关部门密切配合,我市临空跨境电商产业园建设工作蹄疾步稳、有序推进。

一、黄石临空跨境电商产业园基本情况

黄石临空跨境电商产业园选址于生态新区,四至范围是:北至杭州路西延、南抵老下陆大道、东达磁湖路、西接发展大道,总占地面积8.14平方公里,可用建设用地面积约4500亩。核心区规划用地面积1500亩,项目核心区一期占地面积约180亩,所规划用地均在东钢片棚改红线范围内。项目紧邻黄石北站、黄石客运综合枢纽,距离武黄高速仅10分钟车程,未来通过即将规划建设的大广高速连接线(发展大道至大广高速)可直通鄂州顺丰机场,仅需要15分钟的车程。该项目拟建设跨境电商综合服务大楼,跨境电商大型通关查验监管中心、公共服务中心、产品展销中心、培训中心等4个中心,重点开展跨境电商零售直购业务,积极打造“买世界、卖全国,买全国、卖世界”的国际空港物流节点基地、跨境电商产业集聚区。项目建成后,将通过整合技术、平台和资源,引进跨境电商企业入驻,形成跨境电商产业集群,成为黄石市打造跨境电商示范区的重要支撑。

二、产业园区建设工作开展情况

1、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中国(黄石)综合试验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市长任组长,分管副市长任副组长,海关、商务、发改、财政、税务、外汇等部门及县(市、区)主要领导为成员。同时,针对下陆黄石临空跨境电商产业园建设,成立了由胡楚平副市长任组长的产业园建设指挥领导小组。

2、加快规划编制。确保临空跨境电商产业园8.14平方公里控规编制具有前瞻性、综合性、战略性,通过公开招标,聘请上海同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为黄石临空跨境电商产业园项目的规划设计单位,市、区先后3次专题研究规划编制工作。明确提出先做城市设计、产业规划研究,根据城市设计、产业规划成果,再进行控规编制。主要思路是:围绕现代高端服务业和补齐团城山片城市短板两个方面的要求,在苏州路西延沿线布置电商企业,广州路西延沿线布置文旅产业,以东方山宝塔为中心点,苏州路西延和广州路西延之间规划建设标志性节点建筑,形成和周边区域协同发展的格局。

3、大力招商引资。积极拓展招商引资渠道,重点拜访京东、网易考拉、天猫国际、小红书等行业龙头企业,鼓励各园区“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大力招引跨境电商龙头企业,形成跨境电商产业链集群。先后组织考察学习团,赴上海、杭州、合肥、西安等地考察学习跨境电商产业园建设工作先进经验,进一步解放思想,开阔视野,理清思路。深圳央聚控股等多家跨境电商企业落户黄石,一批跨境电商企业也正与我市对接、洽谈。

4、精准谋划项目。黄石临空跨境电商产业园区坚持以跨境电商为龙头,以电子商务为主体,兼顾其它现代服务业发展,着眼“买全球、卖全球,买全国、卖全国”,构建电子商务、航空服务、金融配套、物流仓储、咨询直播等“一主多副”的全产业链体系,并在此基础上实现与文商、文创、文旅的有机结合,实现全区域人气提升,品质提升。目前,已在物联网、人工智能、科技基础设施、5G、智能计算中心等五个国家支持的产业方面,提前谋划智慧物联应用展示中心、智慧仓储物流园、跨境电商产业园人才综合培训基地等项目7个,项目总投资额11.37亿。已聘请第三方完善申报资料,争取国家专项债等建设资金支持,助推临空跨境电商产业园建设。预计到2022年,黄石临空跨境电商产业园将形成黄石现代高端服务业产业集聚,引进和培育70家跨境电商企业,形成以航空、国贸、新经济为核心的产业上下游集聚,初步形成跨境电子商务全产业链体系。

5完善基础设施。黄石临空跨境电商产业园外围发展大道、磁湖路、老下陆大道已形成闭环交通格局,内部交通已规划建设苏州路延伸及广州路延伸等两条主干道。苏州路延伸项目规划全长约2.97km,预计总投资约1.8亿元,目前,市众邦公司已完成苏州路西延道路线型规划调整,形成苏州路延伸线型图,并同步启动道路设计工作。我街办已启动线型范围内迁坟、拆迁及指标报批等前期工作,年底前将进入正式施工阶段。广州路延伸项目规划全长约2.75km,路幅总宽40m,预计总投资约1.5亿元,目前正在进行前期拆迁腾地相关工作。大广高速连接线(发展大道至大广高速)方案论证工作已完成,即将进入规划设计阶段,2021年6月底前开工建设。发展大道提档升级工作正在进行方案设计,施工设计完成审批后即可开工建设。

6、加大人才培育。鼓励利用高校资源支持高校增设跨境电商相关专业,支持高校与企业合作,建立跨境电子商务实习实训基地。支持和鼓励社会职业培训机构开办跨境电商实操培训,快速培养跨境电商急缺性基础人才,打造跨境电商人才服务基地。目前湖北师范大学也开展了跨境电商业务课程,湖北工程职业学院已设立黄石市电子商务学科专业,为黄石市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

三、下步工作打算

1、全力加快园区建设。今年要完成一期180亩规划编制、指标论证及土地报批工作,启动园区主体建筑开工建设;确定园区8.14平方公里城市设计、产业设计方案,完成控规编制工作;完成园区C地块还建房招拍挂,启动主体施工建设;启动苏州路西延开工建设;完成东钢片区棚改部分湾组资金发放及倒房腾地工作。2021年,黄石临空跨境电商产业园建成投产,配套10万平方米的跨境电商产业园综合服务大楼及通关查验监管中心,10万平方米以上的产业园物流仓储基地;启动大广高速发展大道互通建设,依托苏州路西延、广州路西延,构建15分钟直通鄂州顺丰机场的快速通道。2022年要培育2家以上跨境电商龙头企业,引进和培育70家跨境电商企业,形成跨境电子商务全产业链体系,积极打造“买世界、卖全国,买全国、卖世界”的国际空港物流节点基地、跨境电商产业集聚区,形成跨境电商产业集群,成为黄石市打造跨境电商示范区的重要支撑。跨境电子商务交易规模达10亿元,带动直接就业超过2万人。

2、全力加大招商引资。保持产业链招商定力,瞄准跨境电商产业行业龙头企业,坚持大招商、招大商,围绕“建链”“补链”“强链”做大做强跨境电商产业。不断创新招商引资方式方法,针对跨境电商轻资产特性,着力推进重资产招商,吸引跨境电商企业“拎包入驻”,力争再引进5家国内跨境电商行业龙头企业。围绕总部经济和平台效应,力争更多优质跨境电商企业落户黄石或在黄石设立分中心,充分发挥集聚带动效应。围绕跨境电商衍生行业,大力引进全国知名的优质跨境电子商务第三方服务机构和企业,为企业提供信息化建设、内部流程管理、智能制造等领域的技术咨询、软件支持等服务,帮助企业创新适应跨境电子商务发展的生产模式、管理模式。着力国际市场网络营销、软件工具开发、大数据应用、国际品牌建设等服务,提升企业拓展国际市场能力,扩大网络销售渠道。

3、全力培育本地主体。依托我市传统外贸优势,引导外经贸企业进行线上转型,立足黄石传统特色产业,鼓励有条件、有意愿的外贸企业自建跨境电商平台,引进专业人才组建跨境电商专业团队,充分拓展外贸出口销售渠道,做大做强B2B出口业务。针对“专精特新”、符合跨境电商消费特性的产品,强化制造业企业与跨境电商平台对接,加大宣传、引导力度,完善服务体系,鼓励传统企业利用跨境电商开展业务,更好地拓展国际市场。持续强化我市省级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和两家外贸综合服务试点功能,引导中小外贸企业利用第三方平台跨境电商平台开展业务,引导进入跨境电商产业园区发展,强化政策支持,促进发展壮大。积极培育本土跨境电商综合服务企业,提供交易、支付、通关、物流、税务、结算、研发设计、推广、运营等全方位服务,进一步完善跨境电商产业链和生态圈。

4、全力加强人才培育。完善跨境电商人才激励措施,支持跨境电商企业积极引进跨境电商领域高端人才,采取高端人才引进、创新团队引进、项目引进等多种方式,吸引专业人才进驻跨境电商企业。加强培育人才,支持有条件的跨境电商企业与科研院所、高校合作建立产教融合型培训基地,采用“政、行、企、校”合作培养人才的新模式,在职业教育、本科、研究生层次形成较合理的人才教育培训系统,加快培育跨境电商专业人才,为产业发展积蓄人才优势。注重人才发展科学理论指导,积极引入跨境电子商务领域人才科研成果,推动成果落地应用。支持和鼓励社会职业培训机构开办跨境电商实操培训,快速培养跨境电商急缺型基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