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公报标题市商务局2023年度法治建设工作报告
总号 期号
主办单位黄石市商务局 公报年份2023年

目录

2023年以来,市商务局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要求和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会议精神,以建设法治型和服务型机关为目标,以提高依法行政水平为核心,加大法治学习宣传力度,规范依法行政行为,不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助力全市商务经济健康发展。现将我局法治政府建设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压实法治建设工作责任

1、强化法治建设组织领导。紧紧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要求,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局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对法治建设工作部署、过问、协调。成立市商务局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专门科室具体负责日常事务,全力抓好各项具体工作的落实。领导班子成员认真履职尽责,积极学法用法,通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法治专题培训、“法宣在线”学法用法平台法律知识学习考试等形式开展领导班子集体学法活动。

2、加强法治建设责任落实。坚持把法治成效作为衡量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工作实绩的重要内容,将法治建设、普法、依法行政工作纳入全市商务工作要点,市商务局制定了2023年黄石市商务局法治建设工作要点》、印发了2023年度普法责任清单,对全年领导班子、各责任科室应当完成的法治建设工作任务进行详细部署,明确任务和时间节点,严格督办考核,确保工作落实到位

3、严格执行法治规范管理。完善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落实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制度。加强备案审查制度和能力建设,把所有规范性文件纳入备案审查范围。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公布商务重大行政决策目录清单,遵循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原则,重大行政执法决定严格执行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及集体讨论等程序。

(二)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1、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一是积极贯彻落实省市优化营商环境大会会议精神,根据“省47条”“市52条”等文件要求,坚持以控制成本为核心,对2023年省市重点工作任务进行细化分解,形成我局重点任务措施清单,逐条逐项制定落实方案,每月定期报送推进落实情况,推动重点任务落实落地。二是牢固树立“店小二”精神,推动60余家商贸企业纳入市级领导“双千”包保范围,积极推进商贸企业纾困解难,在全市商务系统开展“困难在眼前,商务在身边”服务年主题活动,聚焦企业问题和需求,充分发挥商务职能优势,全面畅通“线上、线下、热线”三位一体企业问题受理渠道,组织多渠道、多形式送服务进企业活动。三是推动建设“亲清”政商关系。加强12345热线等接诉协调回复工作,按照“接诉即办”的原则,对企业和市场主体政策咨询、投诉举报、意见建议全方位做好服务,积极帮助协调解决,2023年我局共协调处理12345平台等投诉件85件,办结率、满意率均为100%。进一步畅通政企沟通渠道,维护企业合法权益,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全力保障商务企业高质量发展。2、推动惠企政策落地。一是严格落实市政府《关于延续和调整部分惠企政策的通知》(黄政办发〔2022〕62号)、《关于稳中求进更好服务市场主体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黄政办发〔2023〕12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更好服务市场主体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接续政策落实方案的通知》(黄政办发〔2023〕20号)等惠企政策要求,每月定期报送推进落实情况,组织开展对我市商务惠企政策落实情况进行自评估,推动重点任务落实落地二是做好“政策计算器”上线服务工作。对照“政策计算器”工作任务清单,明确专人,加强协调,做好政策发布、兑现,积极推进“政策计算器”上线服务。2023年我局发布上线政策文件25件,发布上线无申请兑现事项和线上办理事项各1个,确保商务惠企政策“应上尽上”“直达快享”。

3、优化政务服务流程。坚持以深化“放管服改革为抓手,全面梳理我局政务服务事项,形成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调研报告,推动深化改革创新,不断提服务效能。一是对标全省“高效办成一件事”考核标准,推动我局政务服务事项进一步“减时限、减材料、减环节、减跑动”,对实施情况进行动态评估,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二是贯彻落实第十次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对照涉及我局的消费促进、口岸开放、外贸进出口等7项重点工作任务,制定任务清单,明确责任分工,汇总上报推进落实情况。三是对照《关于印发湖北省政务服务事项基本目录的通知》(鄂职转办发〔20232号)要求,梳理商务部门权力清单,明确管理权限,完成市县两级事项调整,制定报送我局政务服务事项目录清单,做好贯彻落实工作。四是推进深化扩权赋能强县改革工作,落实“县直报省、省直达县”改革工作要求,制定印发《关于向大冶市、阳新县商务部门下放经济社会管理权限的通知》,将10项经济社会管理权限全部下放至大冶市商务局、阳新县商务局,推动扩权强县改革持续走深走实五是推进政务服务“两个集中”改革,报送“扩权强县”、全程网办、下放基层实施事项清单,优化办理模式,推动政务服务更加高效便利。2023年全年我局行政许可、备案及公共服务类办件共45件,其中:成品油许可办件31件,拍卖许可办件4件,市商务局市民之家窗口一、二季度被评为优秀窗口。

(三)严格规范执法行为

1、坚持依法行政。一是严格落实省、市关于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的要求,把握行政执法事前、事中、事后三阶段,依法及时向社会公开有关行政执法信息,确保重大执法决定都合法适当、守住法律底线。二是推进规范性文件审查和公平竞争审查,完成2022年度我局规范性文件清理。全面梳理我局制定的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现行有效的规章、规范性文件、其他政策性文件以及“一事一议”形式的具体政策措施,开展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政策措施清理“回头看”工作。三是协调推进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市场准入负面清单等工作,及时总结上报贯彻落实情况。四是扎实开展“新官不理旧账”专项整治行动、防范和化解拖欠中小企业账款专项行动、法治化营商环境专项督察等相关工作。做好《黄石市贯彻落实中央依法治国办督察反馈意见整改任务清单》自查整改工作,上报整改工作报告。落实市依法治市办在全市开展行政机关履行法院生效判决、行政复议决定情况专项督察行动要求,做好自查自纠,上报落实情况。

2、落实法律顾问制度。落实政府外聘法律顾问制度,聘请湖北易圣律师事务所执业律师作为常年法律顾问,并邀请法律顾问积极参与依法行政相关工作,如筹备法律知识培训、规范性文件审查、提供行业法律咨询等,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商务重大行政决策、矛盾纠纷化解、推进依法行政中的积极作用。针对西塞山区人民法院向我局提出的《司法建议书》积极做好应对工作。积极应对原经协办系统郭某某劳动争议纠纷诉讼案,法律顾问参加法院审判各流程程序对接和应诉工作,取得了该行政诉讼一审、二审的胜诉裁定。

3、强化“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面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互联网+监管”、信用监管等新型监管方式,落实“双公示”信息报送制度,研究制定2023年度“双随机、一公开”部门抽查事项和联合抽查事项清单和计划,建立健全商务、市场监管、公安等跨部门跨区域行政执法联动机制,联合开展完成对汽车、报废机动车、成品油零售等行业20余家商贸企业的“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工作。

(四)加强重点行业领域监管

1、狠抓重点风险隐患管控,提高商贸领域安全水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市两级有关工作部署狠抓重点风险隐患管控,印发《全市商贸(成品油)流通领域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方案》《全市商贸(成品油)安全生产领域“不担当不作为”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商贸(成品油)领域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行动重点事项清单》《黄石市商务系统开展餐饮经营主体燃气安全整治专项方案》等文件。梳理更新《黄石市商贸行业(成品油)安全生产工作重点企业名单100家结合行业实际,先后联合市城管委、市消防救援支队对餐饮企业汽车4S店就燃气安全、消防安全开展5场安全主题培训,组织摩尔城参与2023年城市排渍应急演练。成立由县级干部带队的专项督导组,定期跟踪督办商务领域重大火灾隐患整改销号。落实安全生产属地责任,抓紧抓实隐患整治

2、加强联合执法,保持“打非治违”高压态势结合“两会”春节、五一、中秋、国庆节假日和重要时间节点开展商务领域安全生产风险隐患排查督导和交叉检查,累计检查企业430家次,督促企业整改问题121条,交办问题线索22条。以商贸(成品油)专委会办公室名义累计向各县(市)区及市直有关部门交办成品油相关问题线索5次。联合大冶市、市公安局、市交通运输局等部门,加强协调沟通,联合执法,组织开展成品油领域“打非治违”专项行动,进一步优化成品油市场环境,打击非法行为,消除城市安全隐患。

3、推进数字赋能,建设加油站税控监管云平台3月份,我市全面启动成品油税控一体化建设,成立由市政府领导为组长、市公安局、市商务局、市应急局等12家单位为成员的黄石市成品油税一体化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市商务局负责领导小组办公室统筹协调工作。印发《黄石市成品油税控一体化建设推进方案》《关于开展成品油税控一体化建设工作的通告》等系列文件召开专题协调会9开展实地调研11次,协调解决加油站设备安装、视频监控调试等问题35。目前全市165座在营加油站已在7月底全部完成设备安装和视频监控改造公安、税务等部门利用平台采集数据已查处成品油企业隐瞒销售收入、私自篡改加油机违法行为2起,基本构建了集数据采集、实时监测、系统预警、综合执法于一体的成品油市场数字生态管理体系

4、开展专项整治,护航餐饮企业燃气安全。先后召开城镇燃气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动员会、推进会2次,印发《黄石市商务系统开展餐饮经营主体燃气安全整治专项方案》。要求各县市区开展录入排查,并就开展情况进行通报8次。先后组织各县市区商务部门、行业协会、餐饮代表参与省商务厅、市燃专委、市商务局开展的燃气安全培训会议4次,编印发放《餐饮行业安全管理制度》《餐饮安全宣传培训手册》8000份。结合重要节假日等重要时间节点,联合市燃专委,消防等部门开展督办检查5次。

5、加强行业监管,持续推进柴油加油点达标整治等专项行动。联合大冶市、阳新县商务局加强对在建加油点和建设进度滞后加油点的督办协调,下发《加油点专项整治督办函》,督促在建加油点加快建设完成升级改造,对建设进度滞后的加油点纳入拟注销名单,启动撤销经营许可程序;组织开展第一批对5家未动工加油点实施撤销经营许可,推进“点改站”工程圆满收关见效。今年全市新增12家加油点建成竣工(大冶6家、阳新6家),全市加油点基本完成“点改站”整治改造任务。加强二手车市场行业监管,制定二手车经营主体备案流程,完成100余家二手车经营主体线上线下备案工作。会同有关部门加强对企业规范外派劳务流程的指导,督导企业依法办理外派劳务项目审查和人员招收备案,积极协调处理外派劳务纠纷。全年我局共协调处理外派劳务纠纷投诉26件。

(五)强化法治宣传培训

1、加强法治宣传教育。依托局网站及微信公众号等平台,面向企业推送各类普法信息,开展法治宣传,进一步扩大商务系统法律法规知晓率。积极开展《民法典》进社区活动,对社区居民开展网络安全知识专题讲座,让民法典走进群众身边,强化居民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联合市烹饪酒店协会开展“光盘行动”,积极宣传《反食品浪费法》,杜绝“舌尖上的浪费”,营造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良好社会风尚;开展“垃圾分类 从我做起”宣讲活动,发放垃圾分类宣传手册,讲解《黄石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有关规定,营造爱护环境、守法懂法的良好社会风气。同时利用“3.15”消费者权益日、“4.15”国家安全教育日、民法典宣传月“宪法宣传周”等契机,做好商务领域相关法律法规宣传和普及工作。

2、积极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一是开展“全域学纪”活动,将党章党规党纪纳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党支部“三会一课”重点内容。二是在局机关举办“青春有为 廉洁有我”主题演讲比赛开展“纪法铭于心 廉洁伴我行”专题纪法知识测试活动,组织局机关年轻干部参加全市纪法知识竞赛。三是开展“5分钟纪法学习”实践活动。机关各科室利用工作例会会前五分钟,学习本领域相关纪律规定、法律条文,将纪法教育融入日常工作中。四是召开全局警示教育大会。组织观看省纪委监委制作的警示教育片,局领导班子成员带头讲廉政党课。五是以开办党建讲堂、理论大宣讲、业务干部授课等形式,宣讲《中国共产党章程》《宪法》《监察法》《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等党内法规和法律法规,确保学习宣传全覆盖。六是巩固完善纪法廉洁文化阵地,运用全媒体及广告牌、专栏、电子展板等多种载体,将纪法廉洁文化因素深度融入清廉机关建设中,用好阵地开展纪法宣传工作。组织干部职工赴下陆区法院开展以案释法观摩庭审活动,将庭审现场变为“警示课堂”,以真人真事警示我局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真正起到以案为鉴、以案明纪的良好警示教育效果。

3、加强法治学习培训。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法、模范守法,结合局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支部主题党日等,定期组织党员干部集中学习《宪法》《民法典》《国家安全法》等法律法规,不断提升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处理问题的能力。依托“法宣在线”无纸化学法用法网络平台,组织全局干部职工进行无纸化学法开展2023年度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学习考试工作,确保全局干部职工参考率100%、优秀率90%以上;组织干部参加由市司法局举办的“全国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暨强化行政执法能力建设专题培训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强化行政执法能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组织全局干部职工集中观看学习2023年荆楚普法云课堂活动,组织参与清廉黄石·纪法同行党纪法规知识测试,增强法治观念,筑牢拒腐防变的法治思想防线。

二、2024年法治建设工作思路

当前,我局虽然在法治政府建设方面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仍存在以下问题:法治宣传形式较为单一,法治观念法治意识仍需增强、行政执法队伍的业务水平和素质仍需提高、重大决策征求意见层面较窄等问题。对于这些困难和问题,我们将认真研究,着力加以解决。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部署要求,以更严要求、更高标准、更实举措,从以下几个方面,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

(一)加强法治建设组织领导

一是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局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研究制定商务系统2024年法治政府建设规划,明确重点工作主要措施推动我局法治建设再上新水平。二是加强法律知识培训学习,举办法律知识专题讲座,提高干部职工法律意识和依法执政能力。创新普法工作方式方法,深入开展系列法律法规宣传活动。三是加强法治商务建设,推进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四是加强规范性文件制定管理,落实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和公平竞争审查制度

(二)持续推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一是全面贯彻落实省、市关于优化开放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以优化企业服务为主线,不断深化改革创新,对标对表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政务服务进一步减材料、减环节、减时限,深化改革创新,优化审批流程,提升服务效能。三是对标“高效办成一件事”,深化政务服务“两个集中”改革,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四是持续优化开放环境,加强部门联动,加大统筹协调力度,加快口岸平台建设,深入推进通关一体化改革,全面提升对外开放水平。

(三)完善商务领域监管机制

一是推进“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全覆盖。推进落实“双随机、一公开”、“互联网+监管”、审慎包容监管等新型监管机制,加强行业事中事后监管。进一步扩大“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行业领域,对外资外经、对外劳务、单用途商业预付卡等领域推进实行“双随机、一公开”方式进行检查,加强多部门联合抽查,切实提高行业监管水平,营造良好法治化营商环境。二是推进“互联网+监管”。规范梳理监管事项清单,推进监管事项及实施清单标准化编制,加强商务领域行业监管信息归集共享,实现监管业务全覆盖,监管数据全录入,提升行业监管效率和水平。

(四)加强商务信用体系建设

逐步建立完善商务企业“征信、查信、用信”制度,全面提升诚信商务建设水平,有序推进商务领域信用监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