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 > 规范性文件

关于印发《2019年全市商务工作要点》的通知

来源:办公室    时间:2019-02-05 10:05 

黄商办〔2019〕1号

各县(市)区(开发区)商务、招商主管部门,机关各部室、委属各单位:

现将《2019年全市商务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制定具体措施,务实重行,狠抓落实,确保全年各项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黄石市商务委员会办公室

2019年2月3日

2019年全市商务工作要点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十三届六次全会精神、加快推进“五城”建设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的商务工作意义重大。

2019年全市商务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商务工作会议、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围绕三大攻坚战和高质量发展主题主线,紧盯“五城”目标,强化市场开放前沿意识,以招商引资为抓手,以项目为王、干事为先,多措并举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促消费,以进促稳、以稳应变,加快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积极培育打造中部大市场,着力推进全市商务经济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2019年全市商务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力争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外贸进出口增长6%,外贸出口增长6%,进口增长7%;口岸进出口货运量增长10%;跨境电子商务突破5亿元;新注册重点项目160个,新开工重点项目150个,新投产重点项目100个,实际到位内资1260亿元;实际利用外资增长8%。

围绕以上目标要求,要重点抓好九个方面的工作。

一、坚持转动能,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1、积极推进商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解决流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突出问题,坚持创新驱动,持续推进全国内贸流通体制改革成果向纵深发展,完善巩固全国物流标准化试点成果,全面推进城乡高效配送体系试点任务,大力发展商贸流通新业态、新模式、新技术,补齐短板,优化供给,促进消费,突破性发展商贸流通业,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不断加快流通产业国际化、信息化、标准化、集约化、法治化发展,全面提升流通现代化水平。

2、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部署和要求,以转变政府职能为核心,深入推进“三级八同”工作,进一步规范行政审批行为,清理规范审批流程,提高审批效率。认真衔接、做好审批窗口入驻市民之家相关工作,全面落实“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等工作部署。加快简政放权,所有许可、备案权限在市级的审批事项均有序向基层下放。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健全以“双随机一公开”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推进跨部门联合监管和市、县、镇三级联动监管。

3、有序推进商务机构改革。严格按照全市机构改革方案和要求,有序推进商务行政执法职能改革工作,遵守改革纪律,切实做好改革过渡期的行政执法保障、人员保障、财物保障等,切实维护干部职工合法权益和分流安置。进一步优化委机关内置机构,加快构建高效、服务、廉洁型机关。

二、坚持“项目为王”,狠抓项目建设

4、高质量谋划现代服务业项目。紧盯“五城”发展目标,围绕高质量发展要求,依托我市产业特色和优势,高质量谋划和推进现代服务业重点项目。2019年全市共策划服务业重点项目125个,总投资额615.3亿元,新开工现代服务业重点项目可达到26个,总投资额210亿元。

5、做优生产性服务业。坚持以产业转型升级为导向,加快金融、现代物流、电子商务、工业设计研发和科学服务、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等,推动生产性服务业扩规模、提速度、优结构、上水平。加快推进棋盘洲综合物流园、捷利物流园、粮食物流园建设,推动润信农批物流园、超捷物流园建成运营,支持有色物流园创建国家5A级物流企业。

6、做精生活性服务业。加快商贸、文旅、体育、康养等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着力加快大冶湖中心城商业综合体、会展中心及酒店、居然之家、新城吾悦广场、阳新铜锣湾广场、盘龙山医养融合示范区、铁山轮滑小镇等重点项目开工建设。

7、强化包保服务加快重点项目建设。完善重大项目包保、挂点服务制度,依托项目攻坚行动、“双千”活动等项目推进服务机制,定期协调解决问题,提升项目落地建设效率。优化招商项目政务服务,推行重点项目建设直通车服务,优开辟重大项目“绿色通道”,特事特办、快办快结,努力提高服务质量和办事效率。强化招商引资政策支持,最大程度上给予优惠企业政策,推进项目落地。

三、坚持高质量招商,奋力推进“一号工程”

8、围绕产业链重点抓招商。高质量推进产业链招商,瞄准国内重点产业集聚区和重点企业,重点推进电子信息、新能源汽车、铜及延伸加工、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节能环保等产业集约集群发展。依托产业优势,补足产业短板,着力引进一批质量优、潜力大、效益好的产业链上下游项目。积极吸引民间投资,加快中小民营企业投资项目落户黄石,着力补足重点产业链配套环节,形成民营经济抱团发展、优势互补的发展态势。

9、围绕提升质效创新招商方式。着力优化招商引资方式方法,推进以商招商、节会招商、委托代理招商、重资产招商、校友招商、“黄商回黄”“招商大使”等经验,大胆探索中介招商、展会招商、基金招商、科技招商、股权招商、回归招商等招商方法,努力提高招商质效。强化政企研联合招商,推进第三方招商,促进引资引智引技紧密结合。充分发挥深办驻点招商作用,深入广州、深圳等珠三角城市挖掘项目信息、对接跟踪企业,形成珠三角企业与我市密切沟通联系的纽带。

10、围绕节会平台活动促招商。积极参加鄂港澳粤、台湾周、楚商大会、华创会、津洽会、渝洽会等国内重大招商节会和经贸洽谈活动,更高层次地开展宣传推介、企业交流和项目对接。大力办好办精我市专题产业招商活动,认真筹备、组织电子信息、高端装备制造、智能模具、汽车零部件、现代服务业等重点产业的专题招商推介活动,进一步巩固我市优势产业在国内重点区域的影响力和知名度。注重节会活动的实效性,通过重大节会活动集中展示、签约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力争在全市性的项目签约仪式上集中签约重点项目不少于100个,为有质量、有规模的项目集中造势,提升项目影响力和产业吸引力。计划全年举办各种招商活动20场次以上,力争做到“月月有活动,次次有成效”。

11、强化督办考核拉动招商引资目标落实。实行招商引资月度考核、统计、通报制度,坚持每月开展招商引资项目现场巡查,对开工、投产项目从严从实进行认定。坚持每月对党政主职外出招商情况进行统计,定期进行通报。坚持每月对各县(市)区招商引资目标任务完成情况进行计分排名,并对社会公示,接收公众监督,形成创先争优的竞争氛围。严格落实奖惩制度,将招商引资工作与部门目标考核、干部考核和提拔进行挂钩。扎实推进“双招双引”工作,着力突破人才工作发展瓶颈,集中优势资源,吸引一批优秀人才来黄就业、创业。

四、坚持开拓市场,促进对外贸易稳步增长

12、培育外贸新主体。推进外贸骨干企业“龙头工程”、成长企业“壮大工程”、开口企业“实绩工程”以及“破零攻坚”计划,全力落实全省“三破两翻”行动工作任务,支持重点外贸企业做大做强,力争年均新增出口企业30家以上。大力开展“外贸干部走基层进企业”活动,对成长型外贸企业精准服务。引导各类企业发展对外贸易,鼓励中小企业、民营企业与大企业建立合作联盟。支持扩大出口信用保险覆盖面和出口信用保险保单融资规模,鼓励开展出口退税账户质押融资,与金融机构深化银企对接合作,帮助外贸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破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13、开拓外贸新市场。实施市场多元化战略,进一步巩固欧美、日韩、东盟等传统市场出口份额,持续扩大我市传统行业和优势产品的国际市场竞争力和占有率。以“一带一路”为重点,加大中东、非洲、南美等新兴市场的开拓力度。积极参与全省“百展计划全覆盖”行动,推进小微企业开拓国际市场支持政策全覆盖。

14、培育外贸新基地。积极建设具有黄石特色的出口转型示范基地,力争成功创建以东贝为龙头的国家家用电器出口转型升级示范基地。实施品牌战略,提高基地出口产品集群效应,促进“黄石制造”、黄石品牌走向世界,带动优势产品出口稳定增长。

15、发展外贸新业态。着力打造省、市级外贸综合服务试点企业,带动全市外贸工作持续稳定向好。大力发展服务贸易,创新发展模式,加强研发服务、技术转移、外派劳务等服务出口,不断提高服务贸易在对外贸易中的比重。引导企业开展国际市场准入产品和管理体系认证、注册和收购境外商标、建设国际市场营销网络,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

16、狠抓外经促外贸。精心组织企业“走出去”,积极引导有条件、有实力的企业赴境外投资,建立资源开发、产品制造和市场销售基地,引导、推动民营资本境外合法投资。积极鼓励我市冶金、机械、轻工纺织、食品饮料、电子信息、化工、医药等重点企业批量走出去,实现产业向外输出,形成在境外领域新的资本优势、生产优势和管理优势。

17、大力发展跨境电商。延伸物流、金融、仓储、展示、交易等电商配套产业链,支持湖北大道众采等跨境电商做大做强;筹建跨境电商信用保障资金池,继续引进跨境电商龙头企业,打造全省跨境电商先行示范区。

五、坚持放宽领域,努力引外商稳外资

18、放宽外商投资领域。积极推进外资领域扩大开放,鼓励外资投向新能源汽车等制造业,银行、证券、保险等金融业以及教育、医疗、养老等服务业。深化境外上市监管改革,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到境外上市。全面落实准入前国民待遇家负面清单管理制度,试行外商投资备案与工商登记“一口办理”,提高服务效率。

19、利用园区平台引外资。立足我市重点产业,明确重点,细化目标,加强与跨国公司对接,力求引进更多外资项目。充分利用黄石经济技术开发区国家级园区、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湖北)黄石产业园、大冶湖高新区、黄石新港工业园区平台,在园区建设、金融支持、用工服务、项目建设提速等方面多举措发力,发挥已经初步形成的电子信息产业集群优势,进一步围绕上下游产业链大力引进优质外资项目,实现以台资、港资为主的外资持续增长。

六、坚持促消费扩内需,不断搞活商贸流通

20、千方百计拉动消费。推进零售业提质增效专项行动,推动商贸业与会展、旅游、文化、体育、健康养老等融合发展,着力培育发展新的消费热点,增加消费供给,挖掘消费潜力,扩大居民消费。加大特色商业街区建设,培育武汉路、交通路、万达金街等为龙头的高品位步行街,带动全市一批各具特色的步行街提档升级,促进城市消费。支持连锁经营企业开展便利店进社区活动,支持阿里天猫小店在全市继续扩大布局,扩大服务消费。支持大型商贸企业向农村延伸服务网络,开展电商“双品消费进乡村”活动,深化农商互联(产销对接),积极开展特色商贸小镇培育创建工作,提升农村消费。

21、加快商贸流通转型升级、绿色发展。深入推进“荆楚优品”工程,持续推动“老字号”创新,加强商品品牌建设,推进商贸业转型升级提升商贸业质量和效益。积极引导企业和消费者开展绿色采购、推进绿色物流、倡导绿色消费。积极开展绿色商场、绿色市场、绿色餐饮企业、绿色物流企业示范创建活动,创建2-3家绿色商场和绿色市场、2-3家绿色餐饮企业、3-5家绿色物流企业。

22、深入推进城乡高效配送试点改革。以中国邮政、辰旭物流、众联物流、润信农批等骨干企业为依托,以高效化、规模化、标准化城乡配送能力建设为切入点,实施城乡配送网络建设工程、技术与模式创新工程,着力推进配送网络的城乡全覆盖,推进配送与制造、流通等供应链环节的深度融合,降低物流配送成本,提高物流配送效率,促进城乡物流高效发展。

23、全面推动电子商务产业发展。积极扶持壮大品牌电商企业,继续做大做强劲牌商城、浙联鞋服等一批有知名度的电商企业,争创国家级、省级电商示范企业。支持鼓励全市小微网商抱团集聚发展,与淘宝、京东等第三方平台建立合作关系,为分散化的、销售本地特色产品的大量网商搭建共同营销的平台。巩固和深化大冶市、阳新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创建的有关成果和经验,健全完善县乡村三级电商服务网络,推进农村电子商务发展。

24、大力发展会展经济。加快我市会展中心建设。全面对接我市支柱产业、特色产业以及优势产业,大力举办第三届中国(黄石)地矿科普大会、劲牌健康饮酒节、模具钢展销会、黄石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大会等活动,着力打造黄石会展品牌。积极组织企业参加省内外、国内外知名展会,推介黄石产品、“黄石制造”。

七、坚持港城联动,不断提升对外开放水平

25、建设大港口。加快黄石新港二期和新港工业园区建设,并以此为依托,打造铁水公空管多式联运品牌,建成长江中游最大最齐全的多式联运中心;精准对接湖北国际物流核心枢纽项目,加快规划建设临空产业园区,打造黄石空港。坚持港城联动、以港兴市,实现港口与产业良性互动,加快将黄石打造成为临港经济发达、产业配套体系完整、功能布局完善的现代港口城市。

26、构建大平台。加快申报进境粮食指定口岸,加快推进监管区扩大和启运港退税试点工作。积极推进申报黄石综合保税区,大力引进外向型企业向保税物流中心集聚,打牢申报基础。

27、推进大通关。加快建成一流“智慧口岸”,全面推广使用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实现长江经济带通关一体化,通关便利化达到武汉海关同等水平。不断拓展近洋国际直航业务,力争黄石口岸每月开展1-2航次近洋国际直航,鼓励我市重点企业大宗进口货物改变中转港口,充实黄石进出境货源。持续优化班轮航线,充分用足用好航线奖励政策,开通至宁波、常熟外港的外贸内支线。深入开展口岸提效降费工作,争取2019年口岸进出口整体通关时间再压减,进口整体通关时间控制在180小时以内,出口整体通关时间控制在20小时以内。

八、坚持依法行政,加快提升行业监管服务能力

28、全面坚持依法行政。落实法治建设主体责任,健全依法决策机制,强化行政执法监督职能,积极开展普法工作。统筹抓好全市“双打”工作,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依法依规做好信访维稳工作。深入推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提升公众安全感、治安满意度、执法满意度和平安建设公众知晓率、参与率。加强档案保密等工作。扎实开展成品油、二手车、拍卖、单用途预付卡等行业市场专项治理,加强市场监管执法,规范市场秩序。

29、全力推进行业安全生产。压实部门监管、市区属地、企业主体责任,积极构建市直部门、县(市)区级政府、乡镇(社区)三级联防机制。严格落实“周检查、旬调度、月通报”工作机制,积极开展多部门联合专项整治行动,加强巡查督办。加强安全生产(打非治违)宣传教育,每季度依次在大冶市、阳新、城区重点商贸企业开展消防演练。

30、稳步实施商务领域污染防治。全力联系协调中石油、中石化公司,2019年完成35座加油站130个地下油罐防渗改造任务,争取完成剩余40座加油站151个油罐改造任务。大力开展“油气回收”专项治理,全面落实我市挥发性有机物污染防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目标任务,切实保障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落到实处。

31、扎实做好精准扶贫和社区帮扶工作。加大商贸流通产业扶贫,积极推进电商扶贫,落实电子商务精准扶贫领头人培养计划,普及农村电子商务应用,带动农村电商产业发展;大力开展外派劳务扶贫,引导外出打工、增加收入。扎实推进驻点太子镇屋李村精准扶贫工作。继续做好驻点社区和辖地社区“双联双促”帮扶工作。

九、全面从严治党,着力提升工作本领

32、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继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以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为主线,进一步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切实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将党支部建设成为坚强战斗堡垒,创特色、创亮点,争创红旗党支部。

33、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压紧压实主体责任,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加强党风廉政建设,防范廉洁风险,筑牢拒腐防变防线。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强化日常管理,落细落小,切实加强纪律作风建设。坚持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坚持“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等制度。认真贯彻市委转变工作作风规定,全面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

34、深化巩固巡察成果。进一步深化巡察意见整改工作,对已整改完毕的问题,主动适时开展“回头看”,坚决克服“过关”心态,避免“一改了之”,防止反弹回潮;对于需要一定时间整改的问题,严格落实整改措施,把握时间节点,不等不靠,不拖不延,争取早日取得实效;对于需要长期坚持的事项,坚决做到咬紧目标不放松,将深化整改与全面从严治党及业务工作相结合,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抓在日常,严在经常,不断推进整改取得新成效。

35、全面提升履职尽责能力。深入推进学习型机关建设,不断提升应对复杂局面的能力。主动接地气、摸实情、听民声,加强学习、培训和调查研究,提高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全面提升商务干部工作本领。坚持务实重行、高效执行,坚决反对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的现象,着力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商务干部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