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 > 规范性文件

关于黄石市2018年度拍卖行年审核查意见的通知

来源:办公室    时间:2019-09-11 11:15 

黄商办〔2019〕33号

大冶市、黄石港区、下陆区商务主管部门:

根据《关于开展全市2018年度拍卖企业年审相关工作的通知》(黄商办〔2019〕27号)文件要求,我局对全市拍卖行进行了年审,在年审中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拍卖法》、商务部《拍卖管理办法》和《湖北省拍卖企业经营资格监督核查办法》等法律法规的规定,对7家拍卖企业法人机构和3家拍卖企业分支机构的经营资格进行了认真核查,具体情况如下 :

一、基本情况

2018年度,全市拍卖企业共组织了79场拍卖会,与去年持平,拍卖成交额累计实现4.75亿元,同比增加106.74%。成交额过亿元的拍卖企业有2家,依次为:湖北嘉隆国际拍卖有限公司黄石分公司2.93亿元,拍卖场次7次;湖北新海信拍卖有限公司1.62亿元,拍卖场次20次。这2家企业占拍卖成交总额的95.83%。

成交额在500万元以下的有7家,依次为:黄石市鑫源拍卖有限公司882.2万元,拍卖场次为7次;湖北德富拍卖有限公司340.27万元,拍卖场次为18次;黄石市恒信拍卖有限责任公司315万元,拍卖场次为11次;黄石市信达拍卖有限公司224.14万元,拍卖场次为4次;黄石市嘉盛拍卖有限公司140.89万元,拍卖场次8次;湖北三公拍卖有限公司黄石分公司68.64万元,拍卖场次为3次;湖北日隆拍卖有限公司8.7万元,拍卖场次为1次;另外,湖北德园拍卖有限公司黄石分公司2018年度未开展业务。

二、核查意见

2018年我市拍卖企业认真执行《拍卖法》和《拍卖管理办法》,遵循“公开、公平、公正、诚实、信用”的原则,依法开展拍卖业务活动。绝大多数拍卖企业能及时、真实地填报“全国拍卖行业管理信息系统”中的基本信息和经营信息。拍卖企业的档案管理规范,资料完整,并有专人保管。各公司都有在本单位注册的专职拍卖师,从业人员都有相关的资格证书。经核查,决定湖北嘉隆国际拍卖有限公司黄石分公司,湖北新海信拍卖有限公司,黄石市信达拍卖有限公司,湖北德富拍卖有限公司,黄石市嘉盛拍卖有限公司,黄石市恒信拍卖有限责任公司,黄石市鑫源拍卖有限公司,湖北三公拍卖有限公司黄石分公司等8家拍卖企业(或分支机构)符合年检核查要求,列为年度核查合格单位。湖北日隆拍卖有限公司,湖北德圆拍卖有限公司黄石分公司未及时报送经营信息,未开展经营业务,列为年度核查不合格单位。

三、存在问题

总体上看,由于受市场因素的影响,今年拍卖企业整体业绩出现下滑,降幅较大,形势严峻。主要存在以下几个问题。

1、行业发展举步维艰。从标的物来看,土地使用权拍卖4.3亿元,比去年增长7345.52%,占总成交额的90.89%;除其他拍卖上涨483.40%外,房地产拍卖下降94.96%,股权债权拍卖下降98.41%,无形资产拍卖下降51.52%,均呈断崖式下降。虽然拍卖总成交额累计实现4.75亿元,同比增加106.74%,但是拍卖企业的主营业务收入同比下降15.49%,主营业务利润同比下降40.43%。

2、标的来源渠道更加狭窄。随着最高法自主网拍的实施,拍卖委托方发生了根本性转变,法院委托拍卖同比下降了98.98%,政府部门委托拍卖同比增加3533.68%,占总成交额的97.24%。拍卖企业过度依赖土地拍卖和政府部门委托,自身发展严重受限。

3、行业竞争异常激烈。成交额在500万元以上的企业,2017年有5家,2018年只有2家。骨干企业内部管理规范,外部沟通顺畅,市场生存状况良好;其他企业规模小,不能积极应对形势变化,竞争力差,业绩不佳,难以维持,少数企业准备注销。

四、下步发展意见

积极跟踪形势变化,紧紧抓住社会经济创新发展的机遇期,转变经营理念,规范经营行为,完善法规制度,继续走市场化、专业化、制度化、规范化、信息化的发展道路,不断提高管理和服务水平,推动行业自律和诚信体系建设,促进全市拍卖业持续健康发展。

1、加强拍卖行业管理制度建设。进一步加强市场准入、日常监管、企业年审、市场退出等方面的管理,推进行业管理的制度化、规范化。针对未通过年检的企业,大冶市、黄石港区商务主管部门要下达整改通知书,要求企业及时整改,并加强日常监管。

2、拓展更加广泛的业务领域。各家拍卖企业要从过去以依赖政府政策性资源为主,向社会委托性资源市场开拓,在发展土地使用权、房地产、机动车等传统领域的基础上,逐渐向文化艺术品、股权及无形资产等新兴市场领域延伸。

3、依法规范行业秩序。积极推动拍卖企业诚信体系建设,引导企业规范运作,逐步建立社会公认的拍卖业诚信体系,依法治理各类违规经营和各种违法拍卖活动,形成规范的行业经营秩序。

4、创新经营手段。学习借鉴先进经营管理经验,不断提高经营管理水平和核心竞争力,推动企业加大网络拍卖平台建设,运用互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发展电子化、信息化的拍卖方式,提高运营效率,降低运营成本。

黄石市商务局

2019年9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