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 > 政策解读

首届消博会将在海口举行 商务部副部长王炳南解读:中国老百姓如何在自家门口买到高质量商品

来源:央广网    时间:2021-04-30 10:25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以下简称消博会)将于5月7日到10日在海南海口举行。目前各项筹备工作有序推进,来自世界各地的“珍品”也将于近日陆续运抵海南。

我国为何要举办一场聚焦消费品的博览会?首届消博会上消费者将享受到哪些实在的优惠政策?展会期间境外展品免税销售政策如何安排?商务部副部长王炳南28日接受了总台央广记者采访。

近年来,我国会展业发展迅速,已经成为全球会展第一大国,全年展览的面积、场次在全球均名列前茅。从广交会到进博会再到服贸会,展会的“窗口效应”“溢出效应”越来越强。如果说六十几年的广交会主要集中在货物贸易的对外出口;已连续举办了三届的上海进博会,专注于货物贸易和部分服务贸易的进口;那么由京交会演变而来的服贸会则聚焦全球服务贸易。

在此基础上,在海南举办一场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的目的又是什么呢?王炳南表示,每个展会的定位各有不同,消博会的目标是形成具有国际一流水平的消费精品博览会。“举办消博会,就是要围绕海南‘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打造国际消费精品的全球展示和交易平台。海南正在建设自由贸易港,这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是重大国家战略,是我国改革开放新高地。消博会在海南举办,就是要汇聚自贸港的政策优势,汇聚全球人气,经过几年培育,形成具有国际一流水平的消费精品博览会。”

目前,首届消博会的招商招展已基本完成。展览面积达8万平方米,特装展位面积比重超过9成。其中国际展区6万平方米,占参展面积的3/4,展览包括五个展区。来自69个国家和地区的648家参展企业参展,参展品牌超过1300个。此外,国内参展商也十分踊跃,参展品牌超过1200个。预计展会期间,来自岛外的专业采购商将超过2万人。

王炳南透露:“从国际看,来自瑞士、法国、日本、美国和英国等国的众多国际品牌,将举办72场活动,发布上百款新品,涵盖游艇、汽车、服装、箱包、化妆品等20多个品类。从国内看,上海、福建、广东等10个地方,还要举办地方精品发布活动。”

海关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海南自由贸易港免税品进口增长162.5%。去年7月1日海南新离岛旅客免税购物政策实施以来,至今年4月6日,共监管离岛免税购物金额347亿元,件数4326万件,购物旅客496万人次,同比分别增长244%、215%和101%。海南旅游热度不减,免税店更成为必须打卡的地点之一,离岛免税市场的火爆让排队购物成为了免税店的常态。

近日,商务部等20部门印发《关于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贸易自由化便利化若干措施的通知》,28项政策措施将继续助力海南自由贸易港做大贸易流量。那么,首届消博会上消费者将享受到哪些优惠政策呢?展会期间,境外展品的免税销售政策又如何安排?对此,王炳南透露:“近期,财政部、海关总署、税务总局等部门公布了展期内销售进口展品的税收优惠政策,对家具、服装、手表、照相机等展品一定限额内,免征进口关税、进口环节增值税和消费税。在这次消博会期间,海南岛外的观众可以到海口、三亚的免税店购买10万元内的免税商品。为了配合消博会,海南各免税店将开展丰富多样的打折促销活动,提供免税以外的优惠。”

王炳南说,消博会是国内首个以消费精品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通过这个平台,让中国老百姓在自家门口就能买到高质量商品,享受高水平服务,这是最直接、最实在的为民举措。他还透露,未来将努力做大做强若干个国家级综合展会,打造一批大型机制性多双边经贸展会,支持各地培育一批高质量的区域性展会,为全面促进消费、全面扩大开放贡献更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