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 > 政策解读

王文涛谈及商务部如何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对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作出的部署

来源:商务微新闻公众号    时间:2021-08-23 16:21 

2021年8月23日,商务部党组书记、部长王文涛出席国新办“积极贡献商务力量 奋力助推全面小康”专题新闻发布会。

在谈及商务部如何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对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作出的部署时,王文涛表示: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开放的大门越来越大,开放的层次越来越深。一些高水平的开放制度已经基本形成,比如在法律方面,涉外经贸法律体系逐步完善,在管理方面,管理体制、政策体系、安全保障体系也更加完备,逐步形成了相对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开放也是改革,通过开放倒逼改革、促进改革,推动由商品要素流动型开放向制度型开放转变,需要我们下一步以深化改革的决心、勇气和担当来推动改革。我们会从三个方面来进一步推动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不断完善。

一是加大自贸区港先行先试力度。自贸试验区设立以来发挥了很好的改革开放试验田作用,在国家层面我们已经推出了278项制度创新成果,同时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也在稳步推进。下一步,我们已经形成共识,找到目标,将对照更高水平的国际经贸规则来推动我们的开放,可能会在一些条件成熟的地区,拿一些高水平的经贸规则做压力测试。测试就是一种尝试,也是通过测试来倒逼我们的开放。有一些经贸规则,条件成熟的可以直接落地,比如我们对照一些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经过详尽分析,有些是可以直接落地的,还有一些必须生效落地的,比如RCEP的规定,通过对照高水平的经贸规则来推动进一步的开放。我们还将推动进一步压缩自贸试验区外商投资准入的负面清单,这方面,我们一直在探索和努力。

二是优化区域开放布局。我们深入推进区域重大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强化区域间开放联动。包括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特别是中西部地区,随着我国进一步深化开放,在开放空间和层次、领域方面潜力很大。我国幅员辽阔,中西部地区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今年我们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进博会提出的要让展品变商品、展商变投资商要求,推出了“进博会走进地方”系列活动,让进博会的参展商能够更了解中国中西部的市场和投资环境,我们第一站已经完成了“进博会走进四川”,下一步我们会以系列活动来推动东中西包括和东北地区的联动。考虑到一些产业转移和市场扩大,我们还将加快边境贸易创新发展,加快边境经济合作区、跨境经济合作区建设,加快边境地区对外开放。

三是健全开放安全保障体系。发展是安全的基础,任何时候安全都是底线,一定要牢牢记住安全,在安全基础上加快发展,越是开放越要重视安全。我们将提升监管水平,维护产业链供应链安全,妥善应对经贸摩擦,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7n4jx5mcaYboKPxjbaygw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