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网站监督年度报表

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来源:综合部    时间:2019-03-01 10:10 

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市电子政务办公室的指导帮助下,2018年,我委不断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组织领导,完善政务公开工作机制,推动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发展,政务公开工作取得显著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概况

1强化组织领导按照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体部署和要求,及时调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班,明确信息公开工作由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同时进一步完善由委综合部牵头,各部室及单位各负其责、分头落实的工作机制。一年来通过全委上下共同努力、全力推进,我委信息工作任务完成情况良好。

2完善公开制度。大力推进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黄石市商务委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以及《市商务委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严格按照上级要求开展信息公开工作印发《黄石市商务委党务公开制度》(黄商机关党委〔201823号),在委网站新增“党务公开”专栏,实时更新党务公开内容。

3优化公开平台。20185月,针对门户网站板式陈旧部分核心功能缺失栏目及子栏目过多网站后台备案与前端显示不一致等问题,我委在充分征求各部室、单位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对门户网站进行全面改版升级,在优化网站页面布局、栏目布局的基础上,进一步突出信息公开功能,细化信息公开内容,增加权责清单、财政信息、人事信息、政府采购、党务公开等栏目,并在各业务专栏及时更新工作信息与动态。同时,积极参与我市网站集约化建设,增设搜索查询功能,优化网站互动功能,不断优化信息公开工作平台。

4规范公开内容综合部严格依照上级有关部署和相关制度要求,进一步规范政务公开内容发布流程,明确各部室、单位信息发布保密审查责任,负责信息发布工作人员做好登记网站监测工作同时,对涉及信息工作任务较多的部室开展定期检查,对信息公开的属性、程序、实效进行指导督查,对不积极、不主动、不及时报送网站公开内容的,将进行通报批评,进行问责处理。

5、突出部门特色。2018年,我委立足我市商务工作重点和群众关注的热点、焦点积极开展信息公开,一是每月定期发布“货比三家”数据和口岸、外贸行业数据,二是及时发布最新招商资讯和政策,宣传推介我市招商引资工作,三是围绕群众关切更新工作动态,针对重要时节市场运行情况、我市商超、加油站等安全生产情况、二手车市场整治情况等集中发布多篇工作动态,为群众了解我市商务工作提供了良好平台。

二、主动公开信息

2018年度,市商务委网站公开各类政务信息1172条,其中工作动态526条,招商资讯232条,通知公告72条,政务公开落实情况12条,财政信息公开5条,政府采购信息10条,政务信息公开年报1条,政策解读4条,外贸、口岸数据发布合计34条,货比三家数据170条,市场运行情况及分析20条。各类行政执法、行政处罚类信息均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进行公开。同时,在我委官方微信公众平台“商务黄石”发布信息931条,让商务招商工作信息第一时间传达给全市人民群众,不断提高商务招商工作信息化水平。

商务委门户网站首页设置“信息公开”


信息公开分类:

党务公开专栏:

统计数据专栏:

通知公告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办理情况

2018年度市商务委未收到公开信息申请

四、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市商务委无信息公开收费项目,全部提供免费服务和电话、网络、来访等多种渠道查询。

五、因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度发生针对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

六、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8年,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现新突破、新进步,但也存在一些不足,比如部分信息公开栏目更新不够及时,公开内容不够全面,部分部室、单位的政务公开意识不强,不能按时提供政务公开相关内容等。

2019我委将继续围绕省、市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坚持问题导向,不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进一步加强人员培训,在对具体负责信息公开工作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外,扩大培训覆盖面,面向全委工作人员宣传信息公开重要性和必要性,进一步提高业务素质,提升公开意识二是进一步加强平台建设。充分利用我委门户网站和微信公众号等政务公开平台,逐步建立同步推送、各有侧重的政务信息公开机制,不断完善新闻发布公开、网络舆情回应机制,不断打造全方位多层次的政务公开平台。三是进一步推进公众参与。综合利用1231212345热线电话和主任信箱等投诉建议渠道,积极受理群众来信、来电,围绕群众关切,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及时公开相关政府工作信息,不断提升信息公开工作针对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