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网站监督年度报表

黄石市商务局2020年度项目自评

来源:办公室    时间:2021-05-31 17:01 

2020年度棋盘洲保税物流中心运营经费项目自评结果

一、自评结论

(一)自评得分。

2020年度棋盘洲保税物流中心运营经费项目自评得分为82分。

(二)绩效目标完成情况。

1、执行率情况。项目预算数248万元,预算完成数248万元,预算完成率100%;支出预算数248万元,实际支出数2480万元,支出进度100%。

2、完成的绩效目标。进出口货值一线2.57亿元人民币、二线1亿元人民币;举办推介活动1次;业务培训2次;口岸整体进出口时间压缩率10%;安全事故率0%;服务对象满意度95%。

3、未完成的绩效目标。口岸进出口货物吞吐量191万吨;预算资金节约率0%;口岸进出口货物吞吐量增长率-29.6%。

(三)存在的问题和原因

项目绩效存在部分指标未完成年初目标的问题,口岸进出口货物吞吐量年初目标260万吨,实际完成191万吨,完成率73.5%;口岸进出口货物吞吐量增长率年初目标6%,实际完成-29.6%;预算资金节约率10%,实际完成0%。

口岸进出口货物吞吐量目标未完成的原因是2020年受疫情影响,口岸进出口货物吞吐量未能持续增长,但目前已逐步恢复至2019年同期水平;预算资金节约率未完成的原因是2020年受疫情影响,市财政对项目预算资金进行了20%的压缩,该项目预算从310万压缩到248万元,因此资金无节约。

(四)下一步拟改进措施

下一步为更好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各项任务,有力助推黄石现代港口城市建设,我局将突出“扩”字,实现口岸扩能增效。围绕一口两区(一类水运口岸、综合保税区、跨境电商综试区),以大平台、大通道、大通关为主线,以强平台、优环境、提能级为重点,开展重点工作。一是三扩大。口岸从老城扩大到新港,保税从单一物流扩大到综合保税区,跨境电商从业务试点扩大到综合试验区,这些金字招牌争取来之不易。2021年我办将围绕口岸功能拓展、综保区建设验收、跨境电商综试区业务提升为工作重点,全力做好一口两区的建设运营工作。二是三完善。完善口岸功能,拓展进境粮食指定监管场地业务;完善综保区产业,从保税物流到保税加工等产业链延伸,再到有色冶炼、精品板材、大宗矿产品交易、粮食物流、跨境电商五大产业板块布局;完善跨境电商业务模式,从单一进口到进出口并重,从个人零售B2C到企业B2B。三是三提升。提升口岸运量,在后疫情时代,2021年确保黄石口岸进出口货运量居于省内水运口岸第二位次。提升跨境电商交易额,从2亿到4亿;提升综合保税区、进境粮食指定监管场地、跨境电商产业园区等开放平台发展质量。

附件:2020年度棋盘洲保税物流中心运营经费项目自评表

二、佐证材料

(一)基本情况

1、项目立项目的和年度绩效目标。

2013年11月19日,保税物流中心项目通过武汉海关初审,2014年1月29日,海关总署、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国家外汇管理局批复同意设立黄石棋盘洲保税物流中心(B型)(署加函字[2014]15号)。根据中共黄石市委专题会议【2014】23号会议纪要,安排棋盘洲保税物流中心运营经费。

项目年度绩效目标:进出口货值2.8亿人民币;举办推介活动1次;口岸进出口货物吞吐量260万吨;业务培训2次;口岸整体进出口时间压缩率10%;2020年专项2020年12月前完成;安全事故率0%;预算资金节约率10%;口岸进出口货物吞吐量增长率6%;服务对象满意度95%。

2、项目资金情况

1)介绍项目资金(包括财政资金、自筹资金等)来源及安排落实、总投入等情况。项目资金来源为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安排预算资金248万元,实际到位248万元,总投入248万元。

2)项目资金实际使用情况以及与年初预算对比分析。项目资金主要用于做好保税物流中心宣传招商工作,提高保税物流中心的知名度,保障棋盘洲保税物流中心正常运营。项目支出预算为商品和服务支出248万元,决算为商品和服务支出248万元,预算执行率100%。

(二)部门自评工作开展情况

棋盘洲保税物流中心运营经费绩效评价工作采取单位自评方式进行。我局对项目的预算执行情况和预算批复的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进行分析和评分。

(三)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分析

1、预算执行情况分析。项目预算数248万元,预算完成数248万元,预算执行率100%。

2、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分析。

1)产出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完成情况:进出口货值一线2.57亿元人民币、二线1亿元人民币;举办推介活动1次;业务培训2次;口岸整体进出口时间压缩率10%;安全事故率0%;口岸进出口货物吞吐量191万吨;预算资金节约率0%。除口岸进出口货物吞吐量和预算资金节约率两个指标外,其他指标均完成年初目标数。

偏离原因:口岸进出口货物吞吐量年初目标260万吨,实际完成191万吨;预算资金节约率10%,实际完成0%。口岸进出口货物吞吐量目标未完成的原因是2020年受疫情影响,口岸进出口货物吞吐量未能完成年初目标;预算资金节约率未完成的原因2020年受疫情影响,市财政对项目预算资金进行了20%的压缩,该项目预算从310万压缩到248万元,因此资金无节约。

2)效益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完成情况:口岸进出口货物吞吐量增长率-29.6%,未完成年初目标。

偏离原因:口岸进出口货物吞吐量增长率年初目标6%,实际完成-29.6%,目标未完成的原因是2020年受疫情影响,口岸进出口货物吞吐量未能持续增长,但目前已逐步恢复至2019年同期水平。

3)满意度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完成情况:服务对象满意度95%,已完成年初目标。

2020年度优化经济环境专项经费项目自评表
2020年度棋盘洲保税物流中心运营经费项目自评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