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 信息公开目录

关于印发《黄石市商务委员会党务公开制度》的通知

来源:党群室    时间:2018-11-28 10:22 

黄商机关党委〔2018〕23号

委机关各党支部、各委属事业单位党支部:

    现将《黄石市商务委员会党务公开制度》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中共黄石市商务委员会直属机关委员会

                                                                                        2018年11月1日


黄石市商务委员会党务公开制度

为了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加强和规范党务公开工作,发展党内民主,强化党内监督,使广大党员更好了解和参与党内事务,动员组织人民群众贯彻落实好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党务公开条例(试行)》《湖北省党务公开实施细则(试行)》,制定本制度。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充分发扬党内民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不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二、公开原则

1、坚持正确方向。坚持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把党务公开放到推进我市商务招商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实践中谋划和推进,把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要求贯穿到党务公开全过程和各方面。

2、坚持发扬民主。保障党员民主权利,落实党员知情权、参与权、选举权、监督权,更好调动党员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及时回应党员和群众关切,以公开促落实、促监督、促改进。

  3、坚持积极稳妥。注重党务公开与政务公开等的衔接联动,一般先党内后党外,分类实施,务求实效。

4、坚持依规依法。尊崇党章,依规治党,依法办事,科学规范党务公开的内容、范围、程序和方式,增强严肃性、公信度,不断提升党务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水平。

三、公开内容

党务公开主要包括贯彻落实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情况,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加强党的建设情况,以及党的组织职能、机构等情况,除涉及党和国家秘密不得公开或者依照有关规定不宜公开的事项外,一般应当公开。具体包括以下内容:

  1、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学习贯彻党中央和省市委组织决策部署,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情况;

2、年度工作目标、阶段性工作部署、重点工作任务以及落实情况;

3、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开展党内学习教育、组织党员教育培训、执行“三会一课”制度、开展党支部主题党日等情况;

4、党组织基本情况,包括机关党委及各党支部成员工作分工、主要职责,换届选举、党组织设立、发展党员、民主评议、召开组织生活会、保障党员权利、党组织和党员奖惩、党费收缴使用管理等情况;

5、加强党组织自身建设,执行民主集中制等情况;

6、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防止和纠正“四风”现象,对党员作出组织处理和纪律处分情况;

7、联系服务党员和群众,听取、反映和采纳党员、群众意见和建议,办理来信来访,慰问帮扶困难党员和群众,为民办实事的具体举措以及进展等情况;

    8、其他应当公开的党务。

四、公开的范围和时限

根据党务与党员和群众的关联程度合理确定公开范围:

1、涉及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党务,向社会公开;

2、涉及党的建设重大问题或者党员义务权利,需要全体党员普遍知悉和遵守执行的党务,在党内公开;

3、涉及特定党的组织、党员和群众切身利益的党务,对特定党的组织、党员和群众公开。

4、党务公开应当体现时效性。长期性、稳定性事项长期公开;一定时期内相对稳定的常规性事项定期公开;动态性、阶段性事项根据进展情况及时公开;临时性、应急性事项随时公开。

五、公开的程序和方式

1、党务公开应严格执行审批签字制度,公开内容必须进行保密审查和风险评估,并从必要性、准确性等方面进行审核,由机关党委书记审核签字后方可公开。

2、根据党务公开的内容和范围,选择适当的公开方式在党内公开的,一般采取召开会议、制发文件、编发简报等方式。向社会公开的,一般采取在委网站、微信公众号、宣传栏发布等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