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财政信息

市商务局2021年度部门决算公开(汇总加本级)

 时间:2022-09-30 09:12 

黄石市商务局(汇总)2021年度部门决算公开说明

一、部门职责

二、机构设置

三、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支决算的总体情况

(二)决算收入增减变化情况

(三)决算支出增减变化情况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基本支出决算情况

(六)“三公”经费支出情况

(七)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八)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九)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十)其他情况(举借政府债务情况、扶贫专项资金、政府基金预算收支、财政专项支出、专项转移支付)

四、2021年度预算绩效情况的说明

(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二)部门决算中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三)绩效评级结果应用情况

五、名词解释

六、附

(一)2021年度市直部门决算公开表格(汇总)

(二)2021年度部门整体绩效评价、项目绩效自评结果、自评表

一、部门职责

2021年度我部门主要职责有以下几方面:一是商贸流通和市场建设运行管理工作,主要负责协调指导全市商品市场建设发展、培养和完善商品市场体系,对商贸流通、电子商务的工作进行监督管理;二是外贸进出口的经营管理工作,主要负责全市进出口工作的业务管理;三是拟全市对外经济发展工作,主要负责全市对外工程承包、劳务合作、受援项目等工作的指导和监督管理;四是口岸、综合保税区管理工作,主要负责全市口岸联检单位的监督协调服务以及组织口岸集疏运等工作;五是负责全市全市利用外资、商贸服务业和外资招商以及现代服务业重点项目推进;六是负责组织开展好国际贸易联络工作、拟订全市会展业的发展战略和长期规划、推进全市中小商贸企业服务体系建设。

二、机构设置

2021年度纳入部门管理的单位有两个,分别是市商务局本级和市贸促会。人员编制51人,其中:行政编制34人,参公事业编制12人,工勤编制5人。财政核定人数134人,其中:在职47人,离休3人,退休76人、编内聘用和政府雇员8人。

三、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支决算的总体情况

本年决算收入8675.02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8651.67万元,其他收入23.35万元。决算支出8677.42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39.47万元,科学技术支出4730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3.8万元,商业服务业等支出3664.15万元。

(二)决算收入增减变化情况

本年决算收入8675.02万元,比上年增长1853.69万元,同比增长27.2%,变动的原因是根据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提振重点消费促进消费增长若干措施的通知》文件精神,为做好省政府促消费若干措施中湖北消费券发放的相关工作,2021年9月开始投放湖北黄石消费券,用于支持我市零售、餐饮消费,追加调整了预算资金。

2021年部门预算收入总额3797.57万元,预算调整数为3023.76万元,预算调整率为79.62%,调整的主要原因是追加了消费券资金。

(三)决算支出增减变化情况

本年决算支出8677.42万元,比上年增长1729.3万元,同比增长.24.9%,变动的主要原因是为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深入实施扩大内需战略,进一步提振重点消费,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稳定增长,9月17日-12月 17日期间我市发放了湖北黄石消费券,投放资金4261.24万元。

2021年部门预算支出总额3797.57万元,预算调整数为4879.85万元,预算调整率为128.5%,调整的主要原因是追加了消费券资金。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本年财政拨款决算收入8675.02万元,均为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比上年增长了1891.5万元,同比增长27.9%,变动的主要原因是根据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提振重点消费促进消费增长若干措施的通知》文件精神,为做好省政府促消费若干措施中湖北消费券发放的相关工作,2021年9月开始投放湖北黄石消费券,用于支持我市零售、餐饮消费,追加调整了预算资金。

2021年部门财政拨款预算收入总额3797.57万元,预算调整数为4854.3万元,预算调整率为127.83%,调整的主要原因是追加了消费券资金。

本年财政拨款决算支出8651.87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16.8万元,科学技术支出4730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3.8万元,商业服务业等支出3661.27万元。比上年增长了1868.14万元,同比增长27.5%,变动的主要原因是为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深入实施扩大内需战略,进一步提振重点消费,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稳定增长,9月17日-12月17日期间我市发放了湖北黄石消费券,投放资金。

2021年部门财政拨款预算支出总额3797.57万元,预算调整数为4854.3万元,预算调整率为127.83%,调整的主要原因是追加了消费券资金。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基本支出决算情况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决算支出8651.8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505.96万元,项目支出7145.91万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数1505.96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918.75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449.84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136.42万元,资本性支出0.95万元。

(六)“三公”经费支出情况

2021年“三公”经费总额14.31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2.38万元(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运行维护费2.38万元),公务接待费11.93万元。2021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1辆,为机要通信用车;因公出国(境)团0组,共0人。国内公务接待195批次,1075人次。

2021年“三公”经费预决算差异率-54.4%,主要是因公出国经费和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与预算差异较大。其中: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预决算差异率-100%,主要是由于出国(境)任务由疫情原因暂停;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2.38万元,预决算差异率-40.5%,主要是今年公车出车任务减少,同时加大公务用车管理力度,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用减少;公务接待费11.93万元,预决算差异率-3.5%,主要原因是接待工作任务减少,同时在日常工作中加强公务接待管理,严格执行公务接待审批程序,控制公务接待费的支出。

2021年“三公”经费总额14.31万元,同比减少18.8%。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因公出国(境)费大幅减少。其中: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同比减少100%,2020年我局因公出国(境)团0组,共0人,因公出国(境)团组同比减少了100%,因公出国(境)人数同比减少了10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2.38万元,同比增加17.2%,主要是公务用车使用年限较久,维修费用增加;公务接待费11.93万元,同比增加19.1%,主要原因是市贸促会本年接待任务增加。

  (七)关于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本部门 2021 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137.37万元,同比减少了1.05万元,下降0.76%,与上年决算数基本持平。比年初预算数增加9.26 万元,增加7.23%。主要原因一是办公设施设备购置经费增加;二是资产运行维护支出增加,今年对办公楼进行了维修。

(八)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本单位2021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0.72 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0.72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 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 0.72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 10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0.72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 100%。

(九)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 2021 年 12 月 31 日,部门共有车辆 1 辆,其中,公务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 1辆、应急保障用车 0 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 0辆、其他用车 0 辆0;单位价值 50 万元以上通用设备 0台(套);单位价值 100 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 台(套)。

(十)其他情况

本部门2021年度无举借政府债务、扶贫专项资金、政府基金预算收支、专项转移支付

四、2021年度预算绩效情况的说明

(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我单位组织对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全面开展绩效自评,共涉及项目6个,资金2297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总额的98.9%。从评价情况来看总体情况良好。

《2021年度黄石市商务局部门整体绩效自评表》、《2021年度黄石市商务局部门整体绩效自评结果》(见附件二)

(二)部门决算中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1、棋盘洲保税物流中心运营经费项目绩效自评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为300万元,执行数278.69万元,完成预算92.9%。

主要产出和效益:一是保税物流中心进出口货物货值3.2亿元人民币;二是口岸进出口货物吞吐量231.1万吨;三是口岸进出口货物吞吐量增长率21.3%。

发现的问题及原因: 项目绩效存在部分指标未完成年初目标的问题,口岸进出口货物吞吐量年初目标260万吨,实际完成231.1万吨,完成率88.9%;预算资金节约率10%,实际完成7.1%。口岸进出口货运量目标值受疫情影响,近两年国际航运市场动荡不安,严重影响了口岸进出口货运量。但2021年黄石港口岸进出口货运量231.1万吨,同比增长21.3%,完成市定目标,仅次于武汉港口岸,居南京上游港口口岸前列。预算资金节约率未完成的原因是2021年项目预算资金进行了压缩。

下一步改进措施:一是推进大通关,加大“三减”力度,提升“三优”质量,加快“三化”进程;二是畅通大通道,加密航线航班,持续开展近洋国际直航。

《2021年度棋盘洲保税运营经费项目绩效自评表》、《2021年度棋盘洲保税运营经费项目绩效自评结果》(见附件二)

2、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工作经费项目绩效自评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为17万元,执行数17万元,完成预算100%。

主要产出和效益:一是每月发布信息326条;二是当月问题办结率97%。

发现的问题及原因: 一是少部分成员单位对“优化营商环境”的认识程度较低,对相关政策的理解较差,导致一些问题得不到彻底解决。二是遗留问题难以得到解决,导致群众、企业对有关部门的执行力存在质疑。三是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一些企业存在“招工难、留工难”等问题,严重制约了企业的生存与发展。四是投资环境频道计划加大“走基层、进企业”活动的频次,进一步与企业面对面了解他们对我市优化环境的意见和建议,因此,人员开支较往年有所提升。

下一步改进措施:一是策划开展“优化营商环境进社区、进企业、进单位”宣传活动,让更多的群众、企业、单位进一步了解我市的相关政策。二是组织相关单位就群众、企业反映的问题进行研究并彻底整改,从根本上解决历史遗留问题。三是继续出台促进企业招工、用工、留工的政策,满足我市企业的用工需求。四是加大对优化环境频道编辑部的资金支持,以缓解该部门开展工作的资金压力。

附件:《2021年度优化经济环境专项经费项目绩效自评表》(见附件二)

3、服务业专项项目绩效自评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为400万元,执行数400万元,完成预算100%。

主要产出和效益:一是社区便民商业设施100家;二是新增限上商贸企业60家;三是社零增速全省排名第四位。

发现的问题及原因:项目绩效存在部分指标未完成年初目标的问题,电子商务示范企业培育年初目标2家,实际完成0家;培育省级电子商务示范企业1家,实际完成0家。省级电子商务示范企业每两年评定一次,2021年,省级未开展电子商务示范企业申报工作。

下一步改进措施:加大省级电子商务示范企业申报工作力度,支持企业申报2022-2023年度省级电子商务示范企业,目前黄石共有8家申报:劲牌皇宫酒业有限公司、湖北颜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湖北浙联鞋服有限公司、湖北新农康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黄石本地有信息科技有限公司、黄石市富盛贸易有限公司、湖北金港传奇电子商务有限公司黄石东贝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附件:《2021年度服务业专项项目绩效自评表》、《2021年度服务业专项项目绩效自评结果》(见附件二)

4、外贸专项(跨境电商)项目绩效自评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为1000万元,执行数950万元,完成预算95%。

主要产出和效益:一是外贸出口总额167亿人民币;二是新增出口企业77家;三是进出口贸易额占GDP比重17%;四是外贸出口增长39%。

发现的问题及原因:项目绩效存在部分指标未完成年初目标的问题,年初目标15家,实际完成14家;参加广交会成交额年初目标1.5-2.5亿元,实际完成0元。受疫情影响,2021年广交会改为线上举办,没有直接成交额。

下一步改进措施:持续推进企业报名参加广交会及其他各种外贸展会,提高国际影响力。

附件:《2021年度外贸专项(跨境电商)项目绩效自评表》、《2021年度外贸专项(跨境电商)项目绩效自评结果》(见附件二)

5、猪肉储备专项项目绩效自评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为180万元,执行数121.6万元,完成预算67.6%。

主要产出和效益:一是猪肉储备数量800吨;二是猪肉公检次数1次;三是储备猪肉质量达标率100%;四是猪肉市场供应充足、猪肉市场供应稳定。

发现的问题及原因:项目绩效存在部分指标未完成年初目标的问题,猪肉公检次数年初目标3次,实际完成1次,完成率33.3%。

2021年,我市猪肉储备数量为800吨,其中冻猪肉为400吨,生猪储备为400吨。其中冻猪肉的合同期为2021年4月1日至2021年9月30日,共6个月,为一轮,承储企业为宜昌双汇食品有限责任公司、湖北三峡银岭冷链物流有限公司。后宜昌双汇食品有限责任公司因公司战略规划不再继续承储,目前冻猪肉400吨均由三峡银岭冷链物流承储,合同期间为2021年12月1日-2022年5月31日。2021年8月,我局根据《湖北省储备肉管理办法》规定以及《黄石市商务局关于做好市级储备肉活猪储备基地推荐工作的通知》要求,经各县市区商务主管部门推荐、企业申报和专家审核,武汉中粮肉食品有限公司阳新军垦良种猪场、阳新县丰昌牲猪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大冶市德震农牧有限公司三家企业被列为市级活体猪肉储备场,2021年8月20日至2021年12月19日为2021年第一轮计划执行期,共4个月。综合以上储备期公检需求,2021年猪肉储备只需要开展一轮公检。

下一步改进措施:加大与公检公司、各猪肉承储基地的对接联系力度,及时开展公检,确保计划执行到位。

附件:《2021年度猪肉储备专项项目绩效自评表》、《2021年度猪肉储备专项项目绩效自评结果》(见附件二)

6、农贸市场改造专项项目绩效自评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为400万元,执行数369.49万元,完成预算92.4%。

主要产出和效益:一是农贸市场改造数量6家;二是分布式社区肉菜店新建数量30家;三是市场改造工程质量达标率100%;四是提升农贸市场经营环境显著提升。

发现的问题及原因:项目绩效存在部分指标未完成年初目标的问题,农贸市场改造数量年初目标42家,实际完成6家;2021年专项年初目标2021年12月前完成,实际未完成;预算资金节约率年初目标10%,实际完成7.6%。

存在问题的原因一是各城区主动作为不足,推进速度十分缓慢。各区没有积极协调解决问题,导致设计单位在等待市场业主确认平面图(效果图)时花费大量时间,对产权有问题的市场至今没有拿出解决方案,有的市开工又停工,或是已完成施工图长达数月,迟迟不能开工等情况,暴露了各城区政府在推动工作开展方面存在一定问题。二是还有部分市场业主对改造的认识不足,不愿意投入资金,存在侥幸心理,积极性不高。三是国有平台公司纠结于公司短期利益,服务大局观念淡薄,工作缺乏计划性,存在消极等待心理,导致国有农贸市场移交和民营市场的收购停滞不前。四是由于补贴政策不明朗,部分市场等待观望心态严重。市城区农贸市场改造领导小组至今已拨付近160 万奖补资金用于市场改造,但还不足以增强市场业主信心。

下一步改进措施:一是制定切实的目标任务。二是压实属地政府责任。三是推动奖补政策落地。四是加大督办检查力度。

附件:《2021年度农贸市场改造专项项目绩效自评表》、《2021年度农贸市场改造专项项目绩效自评结果》(见附件二)

(三)绩效评级结果应用情况

部门绩效评价结果应用情况。一是加强项目规划,加大省级电子商务示范企业申报工作力度,支持企业申报2022-2023年度省级电子商务示范企业;二是加强项目管理、压实属地政府责任,加大督办检查力度。

部门绩效评价结果拟应用情况。加强绩效目标管理、完善项目分配办法和管理办法。

五、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财政部门用一般预算收入安排的预算单位资金。

(二)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三)项目支出:指单位为完成特定的工作任务,财政预算专款安排的支出。

(四)工资与福利支出:反映单位开支的在职职工和编制外长期聘用人员的各类劳动报酬,以及为上述人员缴纳的各项社会保险费等。  

(五)商品与服务支出:指保障单位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差旅费、培训费等日常公用支出。

(六)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指单位离退休职工的工资及职工住房公积金方面的支出。

(七)“三公经费”:指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燃料费、维修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商务、外宾接待)支出。

(八)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六、附件

(一)2021年度市直部门决算公开表格(汇总)

(二)2021年度部门整体绩效评价、项目绩效自评结果、自评表

黄石市商务局(本级)2021年度部门决算公开说明

一、部门职责

二、机构设置

三、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支决算的总体情况

(二)决算收入增减变化情况

(三)决算支出增减变化情况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基本支出决算情况

(六)“三公”经费支出情况

(七)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八)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九)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十)其他情况(举借政府债务情况、扶贫专项资金、政府基金预算收支、财政专项支出、专项转移支付)

四、2021年度预算绩效情况的说明

(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二)部门决算中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三)绩效评级结果应用情况

五、名词解释

六、附

(一)2021年度市直部门决算公开表格(本级)

(二)2021年度部门整体绩效评价、项目绩效自评结果、自评表

一、部门职责

2021年度我单位主要职责有以下几方面:一是商贸流通和市场建设运行管理工作,主要负责协调指导全市商品市场建设发展、培养和完善商品市场体系,对商贸流通、电子商务的工作进行监督管理;二是外贸进出口的经营管理工作,主要负责全市进出口工作的业务管理;三是拟全市对外经济发展工作,主要负责全市对外工程承包、劳务合作、受援项目等工作的指导和监督管理;四是口岸、综合保税区管理工作,主要负责全市口岸联检单位的监督协调服务以及组织口岸集疏运等工作;五是负责全市全市利用外资、商贸服务业和外资招商以及现代服务业重点项目推进。

二、机构设置

2021年度我单位共设12个科室和1个驻村工作队,分别是办公室、政工科、政策法规科、消费促进科、流通发展科、服务贸易科、行业管理科、口岸科、跨境电商综试办、外贸科、外资外经科、招商项目科、驻村工作队。

机关人员编制42人,其中:行政编制34人,参公事业编制3人,机关工勤编制5人。财政核定人数126人,其中:在职 39人,离休3人,退休76人、编内聘用和政府雇员8人。

三、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支决算的总体情况

本年决算收入8480.9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8478.02万元,其他收入2.88万元。决算支出8483.1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80.15万元,科学技术支出4730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3.8万元,商业服务业等支出3629.15万元。

(二)决算收入增减变化情况

本年决算收入8480.9万元,比上年增长1812.91万元,同比增长27.2%,变动的原因是根据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提振重点消费促进消费增长若干措施的通知》文件精神,为做好省政府促消费若干措施中湖北消费券发放的相关工作,2021年9月开始投放湖北黄石消费券,用于支持我市零售、餐饮消费,追加调整了预算资金4312万元。

2021年部门预算收入总额3673.45万元,预算调整数为4807.45万元,预算调整率为130.87%,调整的主要原因是追加了消费券资金。

(三)决算支出增减变化情况

本年决算支出8483.1万元,比上年增长1690.53万元,同比增长24.9%,变动的主要原因是为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深入实施扩大内需战略,进一步提振重点消费,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稳定增长,9月17日-12月 17日期间我市发放了湖北黄石消费券,投放资金4261.24万元。

2021年部门预算支出总额3673.45万元,预算调整数为4809.65万元,预算调整率为130.93%,调整的主要原因是追加了消费券资金。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本年财政拨款决算收入8478.02万元,均为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比上年增长了1824.76万元,同比增长27.4%,变动的主要原因是根据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提振重点消费促进消费增长若干措施的通知》文件精神,为做好省政府促消费若干措施中湖北消费券发放的相关工作,2021年9月开始投放湖北黄石消费券,用于支持我市零售、餐饮消费,追加调整了预算资金4312万元。

2021年单位财政拨款预算收入总额3673.45万元,预算调整数为4804.57万元,预算调整率为130.79%,调整的主要原因是追加了消费券资金。

本年财政拨款决算支出8478.02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77.95万元,科学技术支出4730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3.8万元,商业服务业支出3626.27万元。比上年增长了1704.85万元,同比增长25.2%,变动的主要原因是为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深入实施扩大内需战略,进一步提振重点消费,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稳定增长,9月17日-12月17日期间我市发放了湖北黄石消费券,投放资金4261.24万元。

2021年单位财政拨款预算支出总额3673.45万元,预算调整数为4804.57万元,预算调整率为130.79%,调整的主要原因是追加了消费券资金。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基本支出决算情况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决算支出8478.0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390.81万元,项目支出7087.21万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数1390.81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817.53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449.85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122.48万元,资本性支出0.95万元。

(六)“三公”经费支出情况

2021年“三公”经费总额12.07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2.38万元(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运行维护费2.38万元),公务接待费9.69万元。2020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1辆,为机要通信用车;因公出国(境)团0次。国内公务接待145批次,795人次。

2021年“三公”经费预决算差异率-58%,主要是因公出国经费和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与预算差异较大。其中: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预决算差异率-100%,主要是由于疫情影响,暂停了因公出国任务;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2.38万元,预决算差异率-40.5%,主要是今年公车出车任务减少,同时加大公务用车管理力度,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用减少;公务接待费9.69万元,预决算差异率-0.7%,主要原因是我局在日常工作中加强公务接待管理,严格执行公务接待审批程序,控制公务接待费的支出。

2021年“三公”经费总额12.07万元,同比减少3%。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受疫情影响因公出国任务暂停。其中: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2021年我局因公出国(境)团0次,因公出国(境)团组同比不变,因公出国(境)人数同比不变;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2.38万元,同比增加17.2%,主要是公务用车使用年限较久,维修费用增加;公务接待费9.69万元,同比不变,在日常工作中加强公务接待管理,严格执行公务接待审批程序,控制公务接待费的支出。

  (七)关于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本单位2021 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123.43万元,同比减少了0.64万元,下降0.52%,与上年决算数基本持平。比年初预算数增加7.85万元,增长6.8%。主要原因一是办公设施设备购置经费增加;二是资产运行维护支出增加,今年对办公楼进行了维修。

(八)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本单位2021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0.72 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0.72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 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 0.72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 10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0.72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 100%。

  (九)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 2021年 12 月 31 日,单位共有车辆 1 辆,其中,公务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 1辆、应急保障用车 0 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 0辆、其他用车 0 辆0;单位价值 50 万元以上通用设备 0台(套);单位价值 100 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 台(套)。

(十)其他情况

本单位2021年度无举借政府债务、扶贫专项资金、政府基金预算收支、专项转移支付。

四、2021年度预算绩效情况的说明

(二)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我单位组织对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全面开展绩效自评,共涉及项目6个,资金2297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总额的100%。从评价情况来看总体情况良好。

《2021年度黄石市商务局部门整体绩效自评表》、《2021年度黄石市商务局部门整体绩效自评结果》(见附件二)

(二)部门决算中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1、棋盘洲保税物流中心运营经费项目绩效自评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为300万元,执行数278.69万元,完成预算92.9%。

主要产出和效益:一是保税物流中心进出口货物货值3.2亿元人民币;二是口岸进出口货物吞吐量231.1万吨;三是口岸进出口货物吞吐量增长率21.3%。

发现的问题及原因: 项目绩效存在部分指标未完成年初目标的问题,口岸进出口货物吞吐量年初目标260万吨,实际完成231.1万吨,完成率88.9%;预算资金节约率10%,实际完成7.1%。口岸进出口货运量目标值受疫情影响,近两年国际航运市场动荡不安,严重影响了口岸进出口货运量。但2021年黄石港口岸进出口货运量231.1万吨,同比增长21.3%,完成市定目标,仅次于武汉港口岸,居南京上游港口口岸前列。预算资金节约率未完成的原因是2021年项目预算资金进行了压缩。

下一步改进措施:一是推进大通关,加大“三减”力度,提升“三优”质量,加快“三化”进程;二是畅通大通道,加密航线航班,持续开展近洋国际直航。

《2021年度棋盘洲保税运营经费项目绩效自评表》、《2021年度棋盘洲保税运营经费项目绩效自评结果》(见附件二)

2、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工作经费项目绩效自评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为17万元,执行数17万元,完成预算100%。

主要产出和效益:一是每月发布信息326条;二是当月问题办结率97%。

发现的问题及原因: 一是少部分成员单位对“优化营商环境”的认识程度较低,对相关政策的理解较差,导致一些问题得不到彻底解决。二是遗留问题难以得到解决,导致群众、企业对有关部门的执行力存在质疑。三是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一些企业存在“招工难、留工难”等问题,严重制约了企业的生存与发展。四是投资环境频道计划加大“走基层、进企业”活动的频次,进一步与企业面对面了解他们对我市优化环境的意见和建议,因此,人员开支较往年有所提升。

下一步改进措施:一是策划开展“优化营商环境进社区、进企业、进单位”宣传活动,让更多的群众、企业、单位进一步了解我市的相关政策。二是组织相关单位就群众、企业反映的问题进行研究并彻底整改,从根本上解决历史遗留问题。三是继续出台促进企业招工、用工、留工的政策,满足我市企业的用工需求。四是加大对优化环境频道编辑部的资金支持,以缓解该部门开展工作的资金压力。

附件:《2021年度优化经济环境专项经费项目绩效自评表》(见附件二)

3、服务业专项项目绩效自评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为400万元,执行数400万元,完成预算100%。

主要产出和效益:一是社区便民商业设施100家;二是新增限上商贸企业60家;三是社零增速全省排名第四位。

发现的问题及原因:项目绩效存在部分指标未完成年初目标的问题,电子商务示范企业培育年初目标2家,实际完成0家;培育省级电子商务示范企业1家,实际完成0家。省级电子商务示范企业每两年评定一次,2021年,省级未开展电子商务示范企业申报工作。

下一步改进措施:加大省级电子商务示范企业申报工作力度,支持企业申报2022-2023年度省级电子商务示范企业,目前黄石共有8家申报:劲牌皇宫酒业有限公司、湖北颜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湖北浙联鞋服有限公司、湖北新农康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黄石本地有信息科技有限公司、黄石市富盛贸易有限公司、湖北金港传奇电子商务有限公司黄石东贝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附件:《2021年度服务业专项项目绩效自评表》、《2021年度服务业专项项目绩效自评结果》(见附件二)

4、外贸专项(跨境电商)项目绩效自评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为1000万元,执行数950万元,完成预算95%。

主要产出和效益:一是外贸出口总额167亿人民币;二是新增出口企业77家;三是进出口贸易额占GDP比重17%;四是外贸出口增长39%。

发现的问题及原因:项目绩效存在部分指标未完成年初目标的问题,年初目标15家,实际完成14家;参加广交会成交额年初目标1.5-2.5亿元,实际完成0元。受疫情影响,2021年广交会改为线上举办,没有直接成交额。

下一步改进措施:持续推进企业报名参加广交会及其他各种外贸展会,提高国际影响力。

附件:《2021年度外贸专项(跨境电商)项目绩效自评表》、《2021年度外贸专项(跨境电商)项目绩效自评结果》(见附件二)

5、猪肉储备专项项目绩效自评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为180万元,执行数121.6万元,完成预算67.6%。

主要产出和效益:一是猪肉储备数量800吨;二是猪肉公检次数1次;三是储备猪肉质量达标率100%;四是猪肉市场供应充足、猪肉市场供应稳定。

发现的问题及原因:项目绩效存在部分指标未完成年初目标的问题,猪肉公检次数年初目标3次,实际完成1次,完成率33.3%。

2021年,我市猪肉储备数量为800吨,其中冻猪肉为400吨,生猪储备为400吨。其中冻猪肉的合同期为2021年4月1日至2021年9月30日,共6个月,为一轮,承储企业为宜昌双汇食品有限责任公司、湖北三峡银岭冷链物流有限公司。后宜昌双汇食品有限责任公司因公司战略规划不再继续承储,目前冻猪肉400吨均由三峡银岭冷链物流承储,合同期间为2021年12月1日-2022年5月31日。2021年8月,我局根据《湖北省储备肉管理办法》规定以及《黄石市商务局关于做好市级储备肉活猪储备基地推荐工作的通知》要求,经各县市区商务主管部门推荐、企业申报和专家审核,武汉中粮肉食品有限公司阳新军垦良种猪场、阳新县丰昌牲猪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大冶市德震农牧有限公司三家企业被列为市级活体猪肉储备场,2021年8月20日至2021年12月19日为2021年第一轮计划执行期,共4个月。综合以上储备期公检需求,2021年猪肉储备只需要开展一轮公检。

下一步改进措施:加大与公检公司、各猪肉承储基地的对接联系力度,及时开展公检,确保计划执行到位。

附件:《2021年度猪肉储备专项项目绩效自评表》、《2021年度猪肉储备专项项目绩效自评结果》(见附件二)

6、农贸市场改造专项项目绩效自评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为400万元,执行数369.49万元,完成预算92.4%。

主要产出和效益:一是农贸市场改造数量6家;二是分布式社区肉菜店新建数量30家;三是市场改造工程质量达标率100%;四是提升农贸市场经营环境显著提升。

发现的问题及原因:项目绩效存在部分指标未完成年初目标的问题,农贸市场改造数量年初目标42家,实际完成6家;2021年专项年初目标2021年12月前完成,实际未完成;预算资金节约率年初目标10%,实际完成7.6%。

存在问题的原因一是各城区主动作为不足,推进速度十分缓慢。各区没有积极协调解决问题,导致设计单位在等待市场业主确认平面图(效果图)时花费大量时间,对产权有问题的市场至今没有拿出解决方案,有的市开工又停工,或是已完成施工图长达数月,迟迟不能开工等情况,暴露了各城区政府在推动工作开展方面存在一定问题。二是还有部分市场业主对改造的认识不足,不愿意投入资金,存在侥幸心理,积极性不高。三是国有平台公司纠结于公司短期利益,服务大局观念淡薄,工作缺乏计划性,存在消极等待心理,导致国有农贸市场移交和民营市场的收购停滞不前。四是由于补贴政策不明朗,部分市场等待观望心态严重。市城区农贸市场改造领导小组至今已拨付近160 万奖补资金用于市场改造,但还不足以增强市场业主信心。

下一步改进措施:一是制定切实的目标任务。二是压实属地政府责任。三是推动奖补政策落地。四是加大督办检查力度。

附件:《2021年度农贸市场改造专项项目绩效自评表》、《2021年度农贸市场改造专项项目绩效自评结果》(见附件二)

(三)绩效评级结果应用情况

部门绩效评价结果应用情况。一是加强项目规划,加大省级电子商务示范企业申报工作力度,支持企业申报2022-2023年度省级电子商务示范企业;二是加强项目管理、压实属地政府责任,加大督办检查力度

部门绩效评价结果拟应用情况。加强绩效目标管理、完善项目分配办法和管理办法。

  五、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财政部门用一般预算收入安排的预算单位资金。

(二)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三)项目支出:指单位为完成特定的工作任务,财政预算专款安排的支出。

(四)工资与福利支出:反映单位开支的在职职工和编制外长期聘用人员的各类劳动报酬,以及为上述人员缴纳的各项社会保险费等。  

(五)商品与服务支出:指保障单位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差旅费、培训费等日常公用支出。

(六)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指单位离退休职工的工资及职工住房公积金方面的支出。

(七)“三公经费”:指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燃料费、维修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商务、外宾接待)支出。

(八)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六、附

(一)2021年度市直部门决算公开表格(本级)

(二)2021年度部门整体绩效评价、项目绩效自评结果、自评表


附件1:黄石市商务局2021年度市直部门决算公开表格(本级).pdf
附件2:黄石市商务局2021年度市直部门决算公开表格(汇总).pdf
附件3-1:2021年度黄石市商务局部门整体绩效自评表.pdf
附件3-2:2021年度黄石市商务局部门整体绩效自评结果.pdf
附件3-3:2021年度黄石市商务局项目绩效自评结果、评价表.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