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其他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 > 2021年政协提议

关于《关于加大我市农村电商建设的提案》(委员提案〔2021〕43号)的回复意见

来源:流通发展科    时间:2021-08-10 17:05 

民革黄石市委会:

《关于加大我市农村电商建设的提案》(委员提案〔202143号)已收悉,感谢贵单位对商务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近年来,我局始终将我市农村电商建设作为我局重点工作,成功争取阳新县、大冶市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以电商扶贫培训,农产品产销对接、基层服务站点建设为载体,将发展农村电商工作作为精准脱贫、乡村振兴的有力载体,积极培育优质示范主体,推进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助推了脱贫奔康加速度,提升了我市农村电商产业发展水平。2020年,阳新县农村电商交易额达15.77亿元,大冶市农村电商交易额达64.8亿元。2018年,阳新县成功入选“20172018年中国电商示范百佳县”榜单,20195月阳新县被省商务厅及省网商协会授予“消费扶贫突出贡献奖”,20193月阳新县在国家商务部的示范县中期考核验收中获得85分的优异成绩,评为优秀,名列湖北省全省第二名。2020年,大冶市获批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现将有关工作具体情况汇报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1、健全体系搭平台。构建完善“一核引领、多点支撑、全域覆盖”的电商服务体系。一是“龙头引领”,打造县域电商服务中心。阳新县,于201712月开始筹建阳新县电商产业园,于20183月份全面建成,全园建筑面积5000余平米。截至目前,该园区正在孵化企业达29家,共计孵化企业40余家。全年园区线上加线下销售额7000万元,直接或间接本地提供工作岗位共计200余个。大冶市在原先基础上,对原有园区进行迁址扩容,新建3300电商产业园,新园区正在加紧装修中,预计8月底建成营业。截至目前园区共计服务16家网商企业,园区年度线上销售额可达2000万元。二是下沉物流触角,构建完善县、乡、村三级物流网络体系。解决农村电商扶贫“最后一公里”问题和农产品上行“最初一公里”问题,打通了农产品尤其是贫困户农产品上行快速通道。阳新县,全面整合辖区内不具备农村配送能力的快递企业的快递包裹资源,利用7条物流线路,配送至215个农村电子商务综合服务站,解决了由县、镇到村的“最后一公里”物流瓶颈。全县386个行政村物流覆盖率可达85%以上,每日下行的物流量约25000个包裹,上行的物流量约15000个包裹,实现从县到村24小时内配送完成(偏远村48小时配送完成)。大冶市积极通过快递资源整合和利用农村客运捎件等方式,解决农村物流“最后一公里”和物流成本高等问题。截至目前,全市共计有15家快递企业,6家乡镇快递超市,年进口快递量达2000万件,出口快递量达500多万件。三是夯实服务基础,加快建设电商综合服务站点。阳新县现已建成215个标准化的村镇级农村电商公共服务站点,覆盖率达到55.7%以上且均已投入运营,月均农产品上行额突破千元的电商服务网点已有100余家,实现村镇服务站点物流配送服务行政村覆盖率达100%,有效拓展了当地农产品上行、工业品下行双向流通渠道,提高当地村级居住幸福指数、平均每年可为当地村民节省日常购买开支500余万元。大冶市现已建成14个镇级服务站,镇级网点覆盖率100%,网点业务涵盖网购网销、充值缴费、代收代发、普惠金融、信息服务等。

2打造品牌拓销路。一是加强农产品品牌建设截止目前,全市入选湖北“荆楚优品”品牌4个,全市有效使用农业“三品一标”标识的产品总数74个,其中无公害农产品27个,绿色食品46个,地理标志农产品1个。阳新县,着眼农业品牌化建设,创建了县域公共品牌“湖乡情”,助力当地16个特色农产品打通线上渠道,协助当地20家生产企业完成网货准入准出标准。截止目前为止“湖乡情”县域品牌,月销售额均达到了85万元。二是积极打造电商扶贫示范点。阳新县以玉竹合作社、父子孙、农夫电商、白沙平原村、木港雨谷等本地知名企业为依托,推动农业相关产业线上线下的融合发展,带动贫困户1600余人增收。三是积极开展农商互联活动。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利用新媒体、抖音、带货直播、微信等新技术,推广产品,拓宽销路。积极组织相关电商企业参加武汉国际电子商务暨 “互联网+”产业博览会、食博会、农博会及各种农商互联活动,开拓眼界,推介相关产品。

3、凝聚资源促发展一是积极开展业务培训,加大农村电商人才培训孵化力度。大冶市,针对不同需求持续开展电商业务培训,截至目前,共组织各类电商培训活动20余场次,培训人数达2000余人,累计实现就业2000人。阳新县,截至目前,共举办132期培训,共培训10500人,其中所培训学员网上开店率均突破85%,培训转换率可达到7%(通过培训创就业)。二是加快农产品标准体系建设,提升农业产业化水平。快推进重点产品追溯体系建设,建设市级重要产品追溯服务平台。阳新县积极开展农产品溯源建设,目前已完成当地农产品绿色认证5家,企业溯源建设11家,农生产标准规范5套,共发放10万枚农产品溯源二维码。大冶市已调研有意向安装溯源的企业8家,已确定溯源安装企业3家,已搭建安装溯源企业1家。三是大力发展协会经济,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的桥梁作用。2021年初成立阳新县电子商务协会,通过电商协会,鼓励涉农电商企业、家庭农场、种养大户和农民专业合作社开办“农家网店”积极进驻西商集团,充分利用西商集团提供的场地免租政策,形成集展销、仓储为一体的阳新县“电商一条街”创新发展“订制农业”和特色农产品在线营销,带动更多农民通过电子商务创业致富。大冶市正在抓紧筹备成立电子商务协会,预计8月底正式成立。

、下一步工作打算

1、建立健全协调议事机制会同各相关部门加强统筹协调、跟踪督查,帮助县(市)区解决相关问题,督促指导各县(市)区根据当地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涉农电商发展规划及实施方案,细化工作任务、明确工作目标和具体工作措施,确保取得实效。

2、加强农村电商基础设施建设。整合商务、交通、邮政、供销等部门资源,构建以县域物流配送中心为核心、乡镇物流配送站和村级电商服务点为支撑的县、乡、村三级物流配送网络,持续推进农产品产地冷藏保鲜设施建设,不断完善大冶、阳新电商产业园的功能和服务,建设镇村多能化电商服务站点,不断充实农产品上行、快递进村、金融支持等服务内容,不断提高电商服站点的效能。

3、完善农村电子商务发展服务体系。强化农村产品上行服务,将涉农电商发展重点聚焦到农村产品网络销售上来,重点扶持具备产业基础的农产品电商企业,督促指导大冶市、阳新县加大资金、技术、人才投入力度,充分发挥农村电商公共服务中心、行业组织、农民合作社、龙头企业、专业运营公司等主体的作用,为农村产品网络销售提供从原材料供应到产品设计、生产加工、物流仓储、营销策划、产品追溯等服务。

4、加强农村网络商品的开发和推广。积极参与申报“荆楚优品”工程“三品一标”产品,培育优品,指导大冶市、阳新县开展县域公共品牌培育工作,夯实涉农电商发展品牌基础。积极组织涉农企业参加农商互联对接洽谈、电博会、农博会、食博会等平台,拓展农村产品网络销售渠道。

5、加强电商培训和创业就业。积极整合培训资源,重点对县乡各级部门开展电子商务政策、理论培训,提高其对涉农电商的决策和指导能力;对电商从业者、电商经营主体和创业就业农民开展电商运营、操作等方面培训,提高电商从业人员的电商应用能力,切实发挥培训实效。

6、加强宣传推广总结典型案例及经验,对涉农电商发展成效突出的企业、村集体或个人进行宣传推介。同时,积极学习借鉴先进地区涉农电商发展经验,积极探索适应我市农村实际的发展模式。

承 办人:卢良冬      联系电话:18086328337


黄石市商务局

2021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