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其他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 > 2021年政协提议

关于对2021年黄石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第98号文的回复

来源:外贸科    时间:2021-08-20 09:00 

市政协经科委

市人政协关于援企稳岗,助力外贸企业爬坡过坎的提案》委员提案〔202198号)已收悉。现就我局在助力外贸企业爬坡过坎方面所做的工作汇报如下:

一、全市外贸基本情况

20211-6月份,全市累计完成进出口160.8亿元 ,同比增长48.9%,进出口排名全省第二,增幅排名第八。其中:出口完成76.9亿元,同比增长73.6%,出口排名全省第四,增幅排名第七。

2021年下半年,从国际上看,全球疫情进入常态化防控阶段,海外市场需求预计将有所提升,对我市外贸出口将会有一定的促进作用。从我市来看,我市以PCB线路板出口为主的电子信息产业出口将继续保持良好的增长态势,20211-5月份,PCB行业出口达6.6亿元,同比增长116.07%,好于2019年同期水平。全年预计完成进出口额295亿元,比去年全年同比增长50.5%。其中:预计出口额145亿元,比去年全年同比增长20.8%,进口额150亿元,比去年全年同比增长26.7%

二、助力外贸企业爬坡过坎要工作

(一)帮助外贸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困难。积极响应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深入了解外贸企业的需求和存在的困难。一是帮助解决黄石福尔泰医药科技有限公司DESMP出口事宜,积极沟通省厅,协调给与企业一定的办证缓冲期,在此期间让企业能够组织“新化学物质登记”的相关工作,在申报“新化学物质登记”办证期间,采取一定的临时措施,解决企业在办证期间货物的通关问题;二是帮助金诺矿山设备有限公司申请2021年年度汽车出口临时许可,我局按照《省商务厅办公室关于做好2021年度汽车和摩托车出口许可申报工作的通知》要求及相关申请条件,积极对接省厅,协调企业解决办证相关事宜;三是协调省厅加快晶芯半导体(黄石)有限公司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仪审查事宜,向省厅提交相关报告,恳请省厅向商务部协调,明确该设备审查进度,缩短审查报告出具时间,最终帮助企业出具相关证明、恢复正常生产经营;四是黄石东贝电器、山力兴冶等两家公司开具企业在生产经营中能够遵守国家及地方有关对外贸易方面的法律、法规、政策的未违规证明;五是调研我市受海关税收新政影响企业情况,并形成调研报告上报市政府和省厅;六是组织召开鑫华轮毂第二次专题协调会,412日下午,在市政府4号会议室主持召开了鑫华轮毂第二次专题协调会,专题研究了鑫华轮毂关于有轨电车项目需要解决的困难等问题。

(二)积极为企业争政策、争资金。一是积极落实中央、省级政策资金扶持工作。积极向上争取“中央级外经贸发展专项资金(加工贸易”、“中央外经贸发展专项资金(境外展)”、“中央外经贸发展专项资金(进口贴息)”等中央级资金及省级“中小开”项目资金;2020年为全市90家企业160项目争取663万元省级资金项目支持、为全市53家企业117个项目争取1787.2万元中央级资金项目支持、为全市17家企业争取17个项目850万元市级资金项目支持。2021年为全市28家企业争取750万元市级资金项目支持;二是积极研究制定适合我市外贸发展的相关政策。联合市有关部门起草《促进外贸强市的若干意见》、《黄金十条》等;三是积极推进出口信用保险全覆盖政策,让全市小微企业免费拥有出口信用保险保单,更好的接单,开拓国际市场,扩大出口规模四是做好外贸相关政策的宣传,提升企业外贸从业人员的业务水平。今年5月组织150家外贸企业参与外贸政策宣讲及业务培训会,商务、海关、税务、外管、人行、信保、外贸综合服务中心等各单位开展了外贸相关业务和最新外贸政策的宣讲;五是申报省级加工贸易(电子信息)产业园项目。58日,组织市经信局、市发改委、开铁区经信和商务主管部门等在我局310开展加工贸易产业园申报工作会议,目前已完成全部项目申报书的整理工作和楚贸通系统录入工作。

(三)加快外贸创新发展,大力培育外贸转型基地。加强现有国家级黑色金属材料外贸转型基地以及省级医药化工外贸转型基地的管理,充分发挥基地龙头企业和基地公共服务平台在外贸转型升级中的示范带头作用,重点支持基地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和骨干企业做大做强,2020年给予国家基地研发中心100万,省级基地研发中心30万元经费支持,积极鼓励基地公共服务平台向基地内中小企业提供信息、技术检测等服务,不断提升中小企业技术水平和产品质量,提高基地企业国际市场竞争力,扩大全市出口规模。同时结合我市现有的外贸产业布局,今年5月完成了国家级制冷压缩机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国家级有色金属外贸转型升级基地、省级电子信息外贸转型升级基地的申报。

(四)抓好外贸新业态培育工作。支持和鼓励外贸新业态培育发展一方面积极推进外贸综合服务全覆盖工作,为中小企业开展外贸业务提供“一站式”外贸综合服务。在全省率先完成全市国家级、省级开发区外贸综合服务中心的布点工作,按照“坚持培育本土和引进省外相结合”的工作思路,中豪国际、大道众采、天海物流、卓贸通4认证为我市外综服运维企业。另一方面,积极鼓励外贸企业利用我市跨境电商综试区平台和其他跨境电商平台开展跨境电商业务,对企业网站的建设和租用费用给予一定资金支持,2020年当年给予全额补贴

(五)树牢服务理念,夯实外贸基础。一是组建服务专班,主动深入企业开展外贸下基层帮扶活动,积极帮助和引导我市的外贸出口企业最大限度享受中央、级及市级外贸扶持政策。同时积极开展政策咨询、业务培训,引导企业更好的开展外贸业务;二是鼓励和协调金融机构创新推出信保保单质押融资等新型贸易融资工具,为企业提供融资费用支持,切实改善外贸企业融资环境,充分挖掘企业出口潜能。三是积极落实“百展行动”计划,组织和引导更多的外贸企业利用展会来结识客户,获取订单,扩大出口。组织企业参加线上128129130届广交会组织企业参加“荆楚云展”香港展轻工食品、加拿大纺织服装、尼日利亚国际汽配、国际综合机械展等系列展会。组织全市六个县市区和市直卫健、国资、文旅部门共组成九个交易分团共102家单位合计263人参加第三届上海进博会

作为外向型经济部门,我们将积极发挥外贸工作职能,引导和帮助企业开展外贸业务。特别是在当前疫情和贸易摩擦的双重影响下,积极会同各相关部门做好外贸企业服务,帮助外贸企业开拓国际市场,协助外贸企业争取各项政策资金支持等工作,我市外贸强市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三、当前主要困难

从外贸出口数据上看,上半年我市外贸发展呈现良好态势。但是从当前的国际贸易环境和国内政策变动的影响,外贸出口形势依然不容乐观。贸易保护主义抬头,贸易摩擦不断加码,从关税、国际物流、大宗商品价格操控、汇率等各方面进行打击,高位关税、海运价格大幅上涨,部分大宗商品价格暴涨,人民币汇率大幅上涨等因素导致外贸企业国际订单执行难度加大,利润大幅下降,同时面临汇率损失和回款风险,严重影响我市企业出口积极性

(一)国际贸易环境依然严峻、国内疫情有抬头趋势当前海外疫情未能得到完全有效控制,我市欧美日等主要出口市场尚待恢复,特种钢材、高端服装品牌代工等订单需求并未出现明显的反弹,我市主要外贸企业出口增长依旧乏力。同时国内疫情有抬头趋势,广交会、华交会等国内外大型展会、大型经贸活动依然采取线上或延期举办,企业参加各类展会稳定客户和开拓新市场难度大,效果差。

(二)出口退税率调整,冲击我市钢铁产品出口。出口税率调整特别是大部分钢材类产品取消出口退税,由于基本没有设置过渡的时间,短期内会对我市钢材企业造成直接经济损失。此次取消退税清单几乎涵盖我市钢材类出口绝大部分产品,在国际新价格体系建立之前,提高报价将对我市企业获取海外订单产生较大负面影响,首先对以前成本价格优势获取订单、产品可替代性强,产品技术含量低、附加值不高的中小企业影响尤为剧烈,企业短期内放弃海外市场的可能性加大。其次以新冶钢为主行业头部企业出口计划调整,短期内企业出口中低端、附加值较低的钢材产品出口会受到较大影响;最后部分出口占比较高的钢材类产品出口企业将面临经营风险,对我市出口造成一定的冲击影响。

(三)国际物流受限,订单执行难度大。包括美国在内的国际航运继续缩减,海关审查时间延长,港口和仓库未全方位复工,导致企业出口货物积压,货物无法及时转运,交货周期无限延长。我市天玑智谷货物滞压港口长达一月未能出港,无形中产生巨大开支,严重影响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2021以来海运价格普遍上涨倍以上,“海运比货值高”现场屡见不鲜,另加收增值费以及高额提货费,航运成本不断上升,由于疫情防控,货柜的“出易回难”,导致国内大批商品未能及时出港,同时也加剧了订单交付问题,导致海外客户订单执行效率下降。

(四)人民币汇率不断波动,企业盈利性大受影响。受海外疫情影响,全球各经济体经济面临直接或间接的考验,各国货币政策变动大,全球市场汇率浮动大,人民币从上半年的贬值到现在升值,且人民币汇率处于不间断的高位浮动状态。人民币的升值对企业出口利润造成一定的挤压,造成企业出口利润下降,导致很多企业不敢出货,对外贸出口企业的盈利性造成较大的不良影响。明臻贸易目前企业囤积部分外汇未敢进行兑现,企业生产经营依靠银行贷款,严重影响了企业的出口积极性。

四、下一步举措

(一)继续抓好调研服务工作。一是积极宣讲落实国家扶持政策。认真贯彻执行国家、省、市有关对外贸易、国际经济合作的各项政策,帮助企业积极争取各类政策扶持。二是极协调解决企业困难问题。深入了解目前严峻的外贸出口形势,根据走访调研情况,列出拟解决问题或拟办实事的清单,由专人负责予以解决,特别是外贸环节存在的难点问题进行重点督办协调解决。三是梳理汇总上报企业建议。及时了解重点企业的生产经营、外贸出口基本情况,掌握企业生产模式、经营策略及发展思路等,认真听取企业对外贸出口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对收集到的信息进行认真的梳理分析,为上级决策提供准确依据四是持续跟踪疫情对我市企业外贸业务的影响,积极探索有效应对措施。

(二)研究制定和落实支持外贸发展的政策措施。一是加快中央、省级外经贸发展专项资金的兑现速度。二是协助企业争取各类“稳外贸”政策、资金支持,协助银行做好优惠贷款、融资服务,继续推进现有政策在我市落地三是用好出口信用保险政策。积极协同出口信保承保单位做好疫情期间的我市中小微外贸企业服务工作,协降低企业的履约风险。四是积极推进外贸强市战略建设工作,目前我市正在研究制定推进外贸强市建设的意见》和《外贸强市建设“黄金十条”》等相关政策且《黄石十条》已正式通过市委常务会议,印发至各单位和企业夯实加工贸易发展基础,大力招引外向型企业,建设外贸平台起到重大的促进作用。

(三)抓好国际市场开拓。一是继续开展外贸专题培训活动,通过线上、线下业务培训,外贸企业座谈会等活动,提升企业外贸从业人员的业务水平二是开展全市外贸企业“中小开”政策宣传工作。鼓励和支持中小企业开拓国际市场。三是扎实做好各类展会组织服务工作,引导企业通过参加各类“线上、线下”展会积极开拓多元化国际市场,特别是“一带一路”市场。


黄石市商务

2021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