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 > 其他主动公开文件

黄石市商务局2020年度法治建设情况报告

来源:综合部    时间:2020-12-09 15:20 

2020年,我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在《黄石市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法治政府建设五年工作方案(2016-2020年)》指引下,紧紧围绕商务中心工作,严格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积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有效落实,为全市商务经济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夯实了法治根基。具体工作情况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全面落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落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为保证法治创建工作稳步推进,我局根据单位职能调整情况及时更新市商务局法治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名单与《黄石市商务局2020年度普法责任清单》,局长办公会议继续定期听取法治建设工作相关汇报,定期分析研判、及时研究解决实际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真正把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所列职责履行好、落实好,自觉作表率。

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法、模范守法,定期组织局党组中心组集中学习《宪法》、《民法典》、《国家安全法》等法律法规和《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升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方式处理问题的能力。同时积极组织局领导参加由全市领导干部旁听庭审活动,让领导干部直观感受法律的权威与严谨,明确主要负责人应诉重要性。

强化机关党风廉政建设。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及时组织全局各部室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工作,并据此制定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年度工作计划。同时,利用第二十一个党风廉政宣教月廉政宣讲和主题党日活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等契机,由局主要领导围绕廉政主题开展宣讲,组织全体党员观看廉政主题警示教育专题片,要求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章党规党纪,自觉绷紧思想红线。

二、主动推陈出新,努力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继续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工作。按照市级有关部门对与优化营商环境不一致的规范性文件和证明事项的清理工作要求,对我局单独或联合制定的规范性文件开展全面“回头看”,确保没有与现行政策不符的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

积极推进政府法律顾问工作制度。聘请资深执业律师作为我局法律顾问,并邀请法律顾问积极参与依法行政相关工作,如筹备全局干部职工法律知识培训、提供行业法律知识咨询等,为我局各项工作提供良好的法治环境和法律支持,不断推进提升部门依法行政、依法管理和依法办事能力。

制定完善商务系统制度体系。不断健全依法决策制度,制定《中共黄石市商务局直属机关委员会会议议事和决策规则(试行)》、《黄石市商务局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办法(试行)》、修订完善《中共黄石市商务局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督导检查制度》、《中共黄石市商务局党组会议议事和决策规则》等内部工作制度文件,强化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推动重大行政决策规范化运行。同时,认真遵从公平竞争审查内部工作机制,立足商务部门实际,对已发布的相关文件全面开展自查,要求全局严格对照《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细则(暂行)》,确保落实到位。

积极推进信息公开。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进一步规范办理程序。继续接受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监督,把办理好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列入重要工作内容,切实加强领导,根据各位提案人的书面意见征询,各项提案的答复率、满意率均达到100%。发挥局门户网站和市政府信息公开网第一平台作用,利用局门户网站开设的局长信箱以及市12345热线平台等平台,及时收集、处理和反馈公众意见建议。2020年至今,回复、处理群众咨询、投诉建议共100余条,未发生一起行政复议和诉讼案件。

三、履行部门职能,推进落实商务重点工作

深化商务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今年以来,我局按照国务院、省、市推进“放管服”、优化营商环境、“一网一门一次”、“互联网+监管”等改革工作要求,逐步推进相关工作,同时协助市政务服务中心开展有关行政审批服务事项的各项衔接落实工作。今年以来,我局办理各类行政审批事项400余件。

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严格落实省、市关于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的要求,迅速梳理、收集、整理“三项制度”任务清单,完善全流程工作制度,对商务领域行业管理方面涉及的各个环节提出全面、具体的规范和要求。把握行政执法事前、事中、事后三阶段,依法及时向社会公开有关行政执法信息,确保每项重大执法决定都合法适当,守住法律底线。

着力规范市场秩序监管。全面落实《成品油市场管理办法》,对全市200余座在营的加油站/点扎实开展日常监管检查。建立并严格执行每月检查工作制度,严格规范企业日常经营、安全管理、环境保护等工作。切实维护拍卖市场秩序,每年度对8家拍卖公司和3家拍卖企业分支机构进行日常性集中检查,通过检查,督促我市拍卖企业按照《拍卖法》要求,依法开展拍卖业务活动。积极落实《直销管理条例》,先后对8家直销企业共计35个备案直销网点进行全年核查,未发现超品种、超范围违规经营行为。

落实“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今年11月16日及12月8日,我局严格按照“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要求,围绕市商务局2020年度随机抽查事项清单,结合更新后的抽查对象名录库和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通过湖北省“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系统,分别随机抽取4组计8人次执法检查人员、4个成品油零售经营企业和2个拍卖企业进行执法检查,当日检查结果均已在湖北省“双随机一公开”平台上进行公布。

推进商务诚信体系建设。继续加大重点领域监管力度,对商超零售、成品油零售等民生领域强化诚信监管,统一要求办理行政许可的企业或个人在提交申请资料同时签订信用承诺书,进一步强化市场主体的责任意识,促进市场主体依法诚信经营,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2020年已有近百家企业提交信用承诺书。落实“双公示”信息报送制度,结合我局“权责清单”,动态调整行政许可事项,每周定期上传新增行政许可事项至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和局网站。在今年疫情防控期间,我局针对影响恶劣的销售价格不合理等违法违规的失信行为,积极联系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共同介入,密切配合,重拳出击,重点治理,获得群众一致好评。

四、加强宣传培训,进一步提升法治思维能力

把握重点宣传内容。按要求积极征订法治教育教材,突出学习《宪法》、党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相关内容,推动干部带头学习宪法、模范遵守宪法。

把握重要宣传平台。依托“法宣在线”无纸化学法用法网络平台,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参加无纸化学法用法考试,学以致用,提高工作人员法治意识和执法能力。依托局网站及微信公众号等平台,面向企业推送各类普法信息,推进法治宣传,进一步扩大商务系统法律法规知晓率。

把握重要时间节点。依托“3·15”消费者权益日、“诚信兴商宣传月”、“12·4”国家宪法日等重大活动契机,针对商贸流通等人群密集场所,以商务法律法规为重点,通过发放宣传手册、开展法律集中咨询等途径,做好商务领域法律法规的宣传和普及。

今年,我局虽然在法治政府建设方面取得了一些进步,但仍然存在法治专业化水平不够、法治宣传形式较为单一、法律顾问作用发挥得不够充分、部分党员干部在掌握法律政策、规范执法程序、执行制度规定等方面还存在不深入、不具体和不够自觉等问题。下一步,我局将继续强化法治政府建设,以推进依法行政、推动法律知识普及、强化依法监督为重点,切实开展法治政府建设:

提高法律知识普及力度。扩充法治主题学习范围,充分利用主题党日活动、周四支部学习日等契机,在通用法律知识之外,纳入商务领域有关法律法规知识,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学法用法,弘扬法治精神,维护法律权威。同时,在每年的“3·15”、“12·4”宪法宣传日等特殊时点,邀请市级普法讲师团专家或法律顾问面向企业群众开展更有针对性和实效性的法律法规宣传。

优化依法行政工作能效。按照便民高效的原则,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规范审批内容,规范行政审批行为,缩短审批时限,强化行政责任,提高行政效能,优化发展环境;构造阳光权力运行机制,在目前政务公开的基础上按照规定做好政务公开、党务公开,建立健全公开透明的运行机制,构筑阳光权力运行平台,确保每一项重大行政决策,合法合理,公开透明。

强化依法监督机制。一方面自觉接受社会、相关部门和新闻媒体的监督,自觉开展好信息公开工作,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另一方面主动开展商务系统内部层级监督和专门监督,切实加强本部门及各县(市)区(开发区·铁山区)商务部门具体行政行为的监督,及时纠正违法或者不当的行政行为,督促和约束全体干部职工严格依法行使权力、履行职责。

黄石市商务局

2020年12月7日